《梦幻花》读后感(九):梦幻花
【解释】 这一周看的书本来是莫言的《生死疲劳》,但是看得我很难受所以就换了一本东野圭吾的《梦幻花》,立刻就来了感觉,我还是觉得东野圭吾比较合我的胃口,而且我也真的是很喜欢他的叙述脉络,所以一千多页两天就看完了。本来吧一开始我没觉得这本书会讲这么有哲理的继承使命的内容,直到最后案子解决了之后我才知道那一刻揭露出来了很多真相,一朵花的种子牵扯到了两个家庭的世世代代,而且知道了真相的他们居然也没有异议的,都选择了继续传承这个使命,也决定为了自己的事业去努力一把,我觉得这一点是真的特别好的,我第一次在东野的书里感受到了这样的力量与不一样的感动,我觉得东野真的是一个有多重风格的人,他的作品涉及很多方面给人不同的感觉,这也就是我喜欢这个作家的原因吧。所以看完了之后就觉得真的应该写点东西来抒发一下,真的又是一本好书。 【需要继承的负遗产】 这本书到最后揭示了两个家族世世代代都在追踪这朵花的种子的踪迹。我其实也有相同的困惑就是,不觉得遗憾吗,就这样决定了自己的道路。 但是书中有这样一句话让我很感动,「世上还有所谓的负遗产呀,苍太。”孝美语气轻柔,“要是放任不管就能消失的话那就好了,要不是这样的话就必须有人接受吧?」 负遗产 这个词我是第一次见,我也很讶异这样一个女孩在自己初中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决定要接受这样的使命了,并且很认真的在对待它。 还有要介哥哥也是从小就继承了这样的义务,我觉得这是一种很神圣的东西,就像是需要用一生去追随的目标一样,那种感觉和实现梦想也不一样,那是虚无的甚至是不知道会不会存在,不确定在有生之年会不会看到,但还是决定义无反顾的去找寻,他就是那种凌驾于一切梦想之上的使命,就好像我生就是为了拯救这个世界一样,我觉得那是伟大的,是不一样的。 我首先觉得有这样一个使命其实就已经很帅气了,更重要的是她们愿意去承担,去接受,去继承,让这个使命继续下去。 姑且不说这件事是因为他们的错引起的,就单单是这么三代人这么两个家族的付出我就觉得很了不起了,一个人的错让一个家族都担起了这样的责任,到后来她们也不单单是为了赎罪,更 重要的是放眼于整个社会的安危,我真心觉得这是已经很酷的事情。 文中孝美拿一些歌姬老字号的店铺来做比喻,说继承的都是差不多的,还说这样的算是负遗产了, 其实我当时内心是很受感动和启发的,我觉得这是很伟大的事。 我生在普通的家庭,没有这么郑重的使命需要继承,所以我真的很羡慕这样的人,我觉得那种生而肩负着任务的人都一定是特别棒的。 当然还有一些是有家谱或者是传家宝之类的可以世代相传的, 我觉得也是很好的,是一种时间上的延续, 当然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应该会考虑给我的孩子准备一些可以传承下去的东西,不需要多么值钱的,但一定要很有意义。 其实写到这里我想到了之前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家风栏目,我觉得那个应该就是正面的遗产了,其实这个相对还是多的,很少有这样负面但却充满 正义的使命了吧。 其实是很感谢东野的因为我再一次看到了不一样的东西,让我真的觉得人生被丰富了,有了所谓的复杂性。 【天赋不应该被浪费】 书里还有一节谈到了天赋的问题,说到「这是有天赋者的义务,要是把天赋当成负担,那就是浪费。梨乃,你不知道没有义务是多么的空虚……」 我当时也是一样的被震惊了,因为我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但是我之后愣了想了一下,应该是这样的,身边有一个这样的姐姐,可能做什么都会被比较,嫉妒也好羡慕也好,其实不过是想要变得和她一样优秀而已,我变得很理解尚人的感受了,这样一来,就觉得那句话说的真好,天赋从来就应该被浪费。 我见过的人貌似没有具有与众不同的天赋的人,要是细扣应该就是那些不听课但是依然可以名列前茅的聪明的同学了吧,所以我真的对于天赋这件事也是很崇拜的,我就觉得那些生下来就很特别的人,真心很棒,就是他注定要在这一行里做出点成绩,也就是充分运用了他的天赋,轻而易举的,之所以可以称之为天赋不过就是会比较轻松啊。 但是如果钻牛角尖把天赋当成了负担那就不好了,就像是梨乃一样,会感到恐慌,我就觉得这是一种浪费了 ,但是还好梨乃听了这段话之后决定重新游泳,嗯还是很不错的嘛! 天赋运用好了应该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吧,至少我这个没有天赋的人是这样认为的。 还有就是天赋怎么被挖掘出来,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有些人也不一定就没有,但就是没有施展的机会,所以自己也错过了可惜了,这样想想可能其实我也是很有天赋的,就比如我的耳朵会动,就像大耳朵图图一样,只不过这样的天赋不知道要怎么运用一下啦。 有天赋的人有义务把这种天赋发挥出来,而没有这样的义务的人其实还是挺空虚的,尤其是加以比较之后,还是觉得挺自惭形愧的,可惜还是有的。 所以还是要祝愿那些有天赋有义务的人,我觉得这样的人一定不能被浪费。 【所以啊一定要坚持】 文章的最后说到了一直研究冷门的核能的蒲生决定继续研究下去,相比于之前的因为没前途就放弃简直就是截然相反,我也觉得这个家伙真是可以三言两语就给人力量啊,果然这一家子都不是普通人。 他呀决定承担起这样的责任,不是因为家族的义务也不是因为有这样的天赋,而是完完全全忠于自己的选择啊,毕竟当初是自己选择的核能,所以不管别人说什么也不管这个方向是多么的不明确,都要有人去坚持啊,既然必须有人那为什么不能是自己呢。 说到这可能会觉得我在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这句话,但是我必须证明一下,我是真心不喜欢这句话,因为首先本心这个东西吧我觉得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就比如我吧,我就没有这样一个坚定不移的可以一直坚持下去的本心,我是随时会变的,所以首先不忘初心这个前提就不具备,其次就是方得始终这个后件,简直就是犯了唯心主义啊,谁说条件具备了,就一定会取得成功啊,别把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弄混好不好啊,我觉得这根本就是不成立的一句话,也不是很懂为什么那么多人奉为圭臬,可能说这句话的人都是一些还没有触碰到结果的人吧,所以他们也不知道到底会不会得到这只是暂且安慰自己的一句话而已。 综上所述,我很不喜欢这句话,甚至都不如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来的实际。 说上边那段其实是有些跑题了,我要说的就是蒲生其实代表的就是我们大多数普通的人,我们没有需要继承的家族使命,也没有那种需要发挥天赋的义务,但是我们也有我们需要坚持做的事啊,没有那些不是说我们的人生就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也有我们需要坚持的东西,研究也好血液也好生活也好,我觉得这些小事其实也是可以丰富我们的人生的啊,我们也是需要活的很好的人啊。 写到这突然觉得东野这个老家伙还真是聪明啊,就这样一个故事既可以让那些不一样的人知道自身的重要性,也可以让我们这样的普通人不觉得自己很可悲,简直就是天才啊,真不愧是东野圭吾啊,帅气。 大约两周没有写笔记了,因为期末考试这件让我很手忙脚乱的事打乱了之前的计划,但是还好都过去了,也正好看了一本让我很有感触的书,所以就觉得人生又圆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