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观故事内容,从头到尾都没有主线,先是正叙,然后插叙,又正叙,故事之间看似毫无联系,到最后点出一朵花将所有人联系在一起。东吾兄弟在人物设定以及情节安排上一贯喜欢这种作风。看似毫无关联的调查,居然能联系推理到命案的发生。从书写方式上讲,东吾兄弟的老式写法,给予点赞。
东吾兄弟的故事中总会涉及社会中的某一理念,例如:《虚无的十字架》对律法的不足传达,《秘密》对家庭纠结的阐述,《新参者》对街市的真实展现等。东吾兄弟是否是打算将日本社会的各个方面都要描写成一本小说,而我喜欢他的书也正是因为它与我们的生活联系紧密。读起来总感觉就是身边的事,那双细致的眼睛把我们的生活描述的相当仔细。
本书对于负遗产的说明也是传达了新观点,对于遗留问题苍太最终选择直接面对而不是逃避,我们又何尝不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