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花》读后感(十):2017年09月22日 《梦幻花》
东野圭吾的书,每一次都是一口气不松地读完。因为,实在是放不下。《梦幻花》的悬疑可能不是那么足,结尾也不是那么难猜,主角光环略微闪眼睛。但其中的暖暖的温情,自我探寻,一代一代人的责任感,还是很打动人。
*关于亲情感情
“小的时候,爷爷比谁都更支持我。只要有比赛,就算是有些远的地方,他也会赶过去看的。但是爷爷一次都没有说过奥运会的事情,只说喜欢看我游泳的样子。我放弃游泳之后,他一次也没问过我为什么要放弃。他一定比谁都难过。我觉得也许爷爷能明白我那时候的心情。他觉察到了那种我不知如何面对今后的生活、且不能跟任何人说的痛苦困境。”
*关于自我探寻
“每个人都有的。只是要费一番功夫才能找得到。你不去找就永远找不到”
“就是如梦般虚幻之花 。硬要追寻的话 ,会招致自身毁灭的 。叔叔当时是这么说的 。 ”
“觉得很痛苦的时候 ,你就想着 ,因为这痛苦而成长了一步 。这样的话 ,就又能迎来美好的一年了吧 。”
“我们似乎挺相像的 。在自己坚信的道路上拼命地努力 ,不知什么时候却迷路了 。 ”
“终于他开始认为 ,自己没有一点才能 ,只是装作有才 。 ” “可是 , ”梨乃说 , “大多数人不都是这样吗 ?有才的人只是极少数 。只是装作有才 ——能这么说就很了不起啊 。 ”
“如此 ,我比谁都想出人头地 。半吊子的模仿搞得不错 ,更激起了我的欲望 ,想让自己成为真正的天才 。这种邪念让我和尚人沉溺于那个奇异的花种 。只不过假货到头来还是假货 ,成不了真货 。 ”
“这世上有所谓的负遗产 ,要是扔在那儿能自行消失 ,扔一边就行了 ,要不是这样 ,也总得有人接着 。我去接也不是不行吧 ? ”
*关于生存
“我不知道 。能够继续生存的话也许就是被允许了吧 。我认为 ,该存在的就会存在 。反过来说 ,该消失的终归会消失的 。一个物种灭绝了 ,肯定是有其理由的 。黄色牵牛花消失了 ,一定有它消失的理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