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毫不讳言的是,最先冲着《金瓶梅》的,是里面那些嗯嗯啊啊的文字,那时我十七岁,所读的都是此处删去若干字种种,不过那时所出古典文学都有这毛病,作者偶有出世想便被批为消极,在一个屁股也决定不了脑袋的时代里,海上花也删,后水浒也删,稍微好点的就是野叟曝言,留一大堆空格,有招想去没招死去。 我不但给野叟曝言填过空,还给玉闺红填过空,玉闺红由于下半部被造反派抄家抄没了从此成了断尾巴蜻蜓,这可是阿英拿了一车古版书换回来的,但这个空怕是谁也填不上罢!我填空填到后来是越填越空虚,原来西门庆一直问章四儿王六儿是谁的老婆时,他内心的空白一下子就呈现了出来,这孩子忒缺乏安全感了! 临死前西门庆还嘱咐他的大小老婆要和平团结共处,这很容易想到贾宝玉希望死后有女儿用泪把他的尸首浮起来,送到一个僻远的地方。如果说西门庆给我们留下了八块突兀的腹肌,那么贾宝玉就给我们留下了这个男人突然放手时的孤绝背影。他们都是相信人死后都是有灵魂的,但不知死亡那面墙有多硬,有多冰冷。
7/19 最近读了一本快要烂成渣的《金瓶梅的传说》,发觉和其他小说的口头传说并没有什么两样,无非是逆原文本信口雌黄,什么武大潘金莲本是贤夫妇,武大武二不是亲兄弟之类的。想当初著名红学家吴恩裕被香山脚下的一群老头们瞎忽悠,信以为真地编到自己的书里,周汝昌自谓绝代聪明,自愚愚人也一样堕入魔障。 《金瓶梅的传说》谓甘公为念西居士王肯堂,汤显祖读末回为《南柯记》收煞,冯梦龙提出四大奇书,补写第五十三回到五十七回,并将词话本改为崇祯本,而且还化名为东吴弄珠客,笑笑生、欣欣子都是余象斗的化名。我觉得还是梅节老一说更有意思,他认为词话本和崇祯本来源于不同的祖本,平行而不承递。
10/24 人民文学出版社《金瓶梅》八零年就删节好了,后延至八五年公开发行,有人说是聂绀弩助产的功劳,聂在八四年二月所写的《谈金瓶梅》,开头就写道:“人多不谈此书者,因为其中描写多不洁处。书固不洁,但不谈亦不能使之洁,更不能自洁洁之……然而谈谈《金瓶梅》,亦未必志在自求不洁,或使人不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