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7/10 兰陵笑笑生是一位了不起的幻觉大师,他能让身体长出藤蔓,也能让他的崇拜者曹雪芹清晰看到一个更为混沌的世界
【2012】 2/5 我个人觉得,曹雪芹和兰陵笑笑生相比,情感是有一些些洁癖的,所以他的大观园有所保留,是为那些清白水秀的女儿生的。可以从贾宝玉的鱼眼睛论可以看出。所以,他有自己的爱憎,他怜惜他应该怜惜的。他似乎只能这样。 兰陵笑笑生的伟大,却是另一种,在于他一样不作道德评判,当我们每一个人也几乎有书中人物那样奇怪的声色犬马,贪嗔痴毒……他没有怜惜,他只有慈悲。
9/13
当原始的性行为经过了想像的洗礼,就成了性爱,而若没有经过这一步,便成了色情。这就是贾宝玉和西门庆的区别,也是意淫和体淫之区别,一个因为快要得到而忧伤,一个因为马上失去而困乏。无论是你得到还是失去,性,至始至终却像一轮硕大的月亮干干净净地挂在那儿。
10/5 用裸露的肉体布满银幕同在自己床上躺满女人那样难尽人意,小说亦是如此,大量的嗯嗯啊啊段落反而消弱了性本身具有的那种感觉。记得年轻时不懂事,大量偷阅了不少明清艳情小说和许多嗯嗯啊啊丛书,后来人生观倒是没有正确地树立起来,反而让我的目光变得挑剔了,《金瓶梅》硬是没有其他闲书能出其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