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三十三回,三分之一,可能要停一段时间了,先写一点感想。 前几回是比较平淡无聊的,语言也很平,后者吸引了我,因为好的语言是很少的,所以到七八回的样子,这小说很吸引我。后来的语言其实更生动,但因为时、地差异,我读起来反而更滞涩了。 读到三十回左右时,被书中所写的“恶”震惊了,真的是全然的恶,越看越生气,甚至勾起了自己的坏情绪,放下书,坐着哭了好一会儿。 宋惠莲自杀一开始令我很惊讶,因为她不也想要和西门庆无障碍地在一起吗,她丈夫出事,她怎么会那么帮他呢?联想到潘金莲和李瓶儿嫁给西门庆的情况。潘金莲只是有一点感到害怕地蒙死了武大郎。李瓶儿是比较憨的一个,但她赶蒋竹山时也好不尖利,蒋被西门庆陷害的事情,他确实一点错也没有,李瓶儿甚至不愿意出钱帮他了结,其实只是因为蒋在性方面不能满足她,她对他已经厌恶多时了,恰好可以趁这机会撵走蒋竹山。而宋惠莲与二人完全不同,她并不反对把丈夫支开,远上京城,但她从来没有想要把丈夫“除掉”,所以为丈夫向西门庆百般求情,一片痴心,以致潘金莲可以因此而挑拨她与西门庆的关系,说她始终心向丈夫。 假如说在当时的伦理语境下,通奸是一种恶,我们从三人故事的对比却看到,通奸并不一定构成恶,欲望并不一定构成恶。那么是什么构成恶?欲望的无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