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金瓶梅》出来,中国小说的写法全打破了。在这之前,宋江是可以治愈的,诸葛亮是可以治愈的,孙悟空是可以治愈的……他们都是有些大本领的人,甚至可以自治。但是,西门庆对世界乃至于女人的那种贪婪是无法治愈的。在这之后,如果贾宝玉的青春期没有那么长,他的天真和疯傻也是可以治愈的。
11/6 这一套《金瓶梅》放在床头,打开没十次,恨恨。书,藏着不读,很难说是书的幸运和不幸。年少时痴爱《红楼梦》,大了却热爱《金瓶梅》,英雄豪杰,才子佳人一一露出凡人的穷形尽相。虽然有时按捺不住,偷起效法心来,久了才明白那是人自身潜在的贪嗔痴毒,怎能一一除去也,这也是菩萨心压倒禽兽心的缘由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