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清水茂谈《金瓶梅》的人性,如“毒”“嗔”“淫”“暴”,与孙述宇的“贪”“痴”“嗔”“毒”,多有相契之处。二者一从普通人之角度,一从平凡人之角度,探讨的都是人内在的欲望,孙更细致。清水茂从西门庆和李瓶儿的故事中,认为一个人即使过着“酒色财气”的禽兽生活,在他身上同时具有夫妇之爱,亲子之爱,也并非不可思议。相比之下,大陆同类学者的论说,挖掘不出人性的深度和广度,就过于扁平单一许多。
1/28
偷情。不管是在古代还是现代,对于女人来说,成本还是太大。就拿潘金莲来说,武大郎不沉她的猪笼,武松也会杀了她;即使武松会放她一马,但社会上的唾沫也会淹死她。对于西门庆来说,最多也就是破破财而已。至于现在,男人提上裤子,背叛,可以解释为一种冲动;女人不但背弃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而是以背弃整个社会作为前提的。所以要“哀妇人”。
2/1 和中国古典其他说部普遍“后半截乏力”有所不同,《金瓶梅》的后二十回真好,但是世人多爱“眼看他人起高楼,眼看他人宴宾客”,却又不忍“眼看他人楼塌了”。一句话,大家喜的是繁华,爱的是热闹,不敢正视的是自己的本能和欲望,故对于萧散冷寂之时,皆有所不忍也。不过精读《金瓶梅》,暂可渡过此劫。 《水浒传》写鲁智深野猪林救林冲道:杀人须放血,救人须救彻!洒家放你不下,直送兄弟到沧州!《金瓶梅》写春梅离开西门家时:……头也不回,扬长决裂出大门去了!这些读来,字字掷地皆有声,这就是笔力!
4/2 阿城曾说:一九八五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金瓶梅词话》洁本,上中下三册,正文1492页。……很负责地在删节处标明删去多少字。……紧接着,香港《阁楼》(Penthouse)将上面说的删去的19161个字集中出版成书。这倒是《金瓶梅》出版史上的一个奇观。按:民国时,施蛰存整理的洁本《金瓶梅词话》出版,另将删去的文字印刷出来,配原书一同出售。人文社新近所出《金瓶梅》,删除四千多字,网上也有好事者,将删字补齐。至于《废都》故弄玄虚,自开天窗,亦有人据上下文意思,一一补齐。我少时贪看黄书,每遇此类,喜的是意淫,爱的是填空。这样算起来,心比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