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瓶梅》,世人有着太多的争议和误会,我第一次初识大名也是源于书中的性描写这个噱头,可惜当时无缘一见。记得上中学时有一次在课外阅读考试中读到不知哪个古人说《金瓶梅》是一本“哀书”,未免感到疑惑。后来上了大学,终于在文学院资料室上了锁的书橱里见到了《金瓶梅》,当时心情那个激动啊,可惜终究没能饱览一回。张爱玲在提到《金瓶梅》(和《红楼梦》《水浒传》《海上花列传》并提)时不无遗憾地说:世人只是简单地将《金瓶梅》目为“淫书”而不察其精义。去年暑假,我终于鼓起勇气开始拜读,如今将近半年过去了,只读到中册末尾(大约六十几回),只能谈一些初步的印象。在描述那个时代普通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方面,除了《红楼梦》(也是受到了金书的影响),没有哪部古典小说能同《金瓶梅》匹敌。第六十回,官哥儿夭折,这巨大的打击直接击垮了李瓶儿的精神,人说哀莫大于心死,你仿佛也真切地感受到此时的李瓶儿只是我们身边一个丧子的不幸母亲,她的呼吸同于我们的呼吸,她的哀号同于我们的哀号。这让我想起在《巴黎圣母院》中,隐修女在刚刚得知爱斯梅拉达是自己失散多年的女儿后就要亲眼目睹她被处死,其情其景,中西不异。再说潘金莲,她的嫉妒,她的恶毒等等自然不能赢得世人的同情,但是她生在一个“妇人哀乐不由己”的时代,也是环境部分造就了她啊。还要继续读,朱光潜不是说过吗:“慢慢走,欣赏啊!”对于这么细腻的小说,我也慢慢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