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月的长篇写得很好,但我始终认为,能把短篇写好,才是一个作家的真本事,就这本书看来,沧月是有真本事的。
希望花镜的故事能一直写下去,这里的故事有爱,而且是那种温暖的,贴心的爱,这样的爱,才是平常人所追求并有可能追求得到的。
当然花镜里的故事并不是个个都是欢喜收场,但在这些或悲或喜的故事里,凡世间的人,或多或少可以得到一些领悟与警醒,这也就是意义所在了。
白螺在天是司花女史,在地却又管着世间情事,花与女子,女子与爱情,从来就是不可分割的,说她是司情女史也不为过。但只愿,她自身的情事终有一天能得到圆满,这应该是读者所期盼的了。
全书九个故事,尤喜《长生草》这一篇,在这个故事里,作为谪仙的白螺,人情味更浓些,也更生动了。私下以为,白螺与明风衡应该是一对的。
不喜的是书中的插图,人物都画得太单薄了,尤其是女人公。另外附送的那本《花谱》,只是读者名单的罗列,省下这笔纸张费用更好——我都不知道拿它怎么办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