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故事似乎都被架构在音乐艺术之上。整篇小说以第一人称的口吻,向读者讲述着他和音乐与音乐家之间的故事。而爱情仿佛成了小说的史歌,经久不衰,抑或说,小说总是离不开爱情。但,在这篇小说中,有着另人不解也让人叹息的爱情,在“我”的朋友(歌剧才子,但性格孤僻 冷傲,只有“我”一个能称得上朋友的人)与“我”所爱慕之人(身在富足之家,谈吐、举止无不显露出高贵与优雅的名媛气质)的中间,悄无声息地酝酿着,然后发酵,后来却因为“氧气”的不足,让这段爱情腐烂、溃败。他们之间那种婚姻关系像是悬在了崖上,让深爱着的彼此恐惧,甚至窒息,其中更是充斥着至死也无法打破的沉默。沉默呵,沉默呵。他便在这沉默中,悄然死去,毫无征兆。带着他无法学会的爱,与始终没能“接受”的被爱。或许在这个世界上,人,能学会的最伟大的事就是爱与被爱吧——这建立在所有,人类活动上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