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歌》读后感(六):人生不过是一条孤独的路
黑塞的书是我在十八岁生日的时候一个同学送的。《在轮下》、《漂泊的灵魂》和《生命之歌》。其实在高三的时候我有在闲暇时间看一点,不过也只看了前两本的部分,并没有坚持看完。到了大学,现在已是大一下学期,才终于坚持起来,也有了更多的时间。看书。
前几天看完了这本书。讲道理每本书前都有关于黑塞的简介,关于他的生命历程,以及一些可能算是书评,也算是摘要的文字。我可能对黑塞有了一点自己的印象,却也不是很清晰。因为,我想我还是不太懂他,对他的作品更是一知半解。
库恩为了爱情不幸摔断了腿,爱音乐也曾经厌恶他,后来把自己的爱情给了一个女人,而她却嫁给了库恩难得的挚友。纵然最后两人未有美满结局。
幸或不幸?
我不知为何,对黑塞的生平总是有一种迷离的感觉。就像是高中学有机的时候,全然不懂了很长一段时间,却忽然有一天恍然大悟。
可能库恩是黑塞的某种影子,又是黑塞影子的具象化。他喜欢音乐,不相信爱情,不拥有爱情,却也在某个细胞,某根神经里,热切的渴望爱情。
他的作品逐渐扬名,事业上获得成功。
可是他的一生,是否有点孤独。
孤单的路总是自己走,虽然有时会有一段路,不那么孤单。
人生啊,终究不过是一段孤单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