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0岁,怎样才不算白活一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30岁,怎样才不算白活一场?

2017-12-13 18:17:47 作者:维小维 来源:维小维生素 阅读:载入中…

30岁,怎样才不算白活一场?

  对于三十岁以后的人来说,十年八年不过是指缝间的事,而对于年轻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张爱玲《十八春》

  最近,一篇篇讨论30岁的文章在小姐姐朋友圈刷屏了。

  随着最后一批80后三十而立,30岁,忽然成为朋友圈都在关注的话题。这是个连90后都要嘲笑自己是个老阿姨的年代,而我们,好像转眼就踏上奔四的不归路……

  从少年到成年,30岁的我们,该怎么活,才能远离这波中年危机带来的焦虑感。

  一边渴望着自由,一边倦怠地面对着现实的掉发、胃疼和月经不调。

  说好的逃离北上广,往往最后都是沉溺在加班的灯火通明中;

  说好的不为结婚而结婚,最后还是勉为其难相亲了一次又一次;

  说好的30岁之前一定要全球旅游,其实旅游的钱还是动也不敢动在银行里准备付房子的首付。

  不想改变,是因为对未来恐惧,远胜于对现实的妥协。

  男人们,过了30岁。开始渐渐发现篮球打得不如以前过劲,渐渐不能熬夜,打牌超过12点就得到第三天才能缓过来,酒也不能多喝,却渐渐有了啤酒肚,中年危机一点一点焦虑着自己

  女人们更是这样,30岁的女人,不如20岁娇俏可爱,又不如40岁温柔娴静,静不下心来,渴望着去一趟西藏,现实中却天天念叨着被日渐衰老的双亲和嗷嗷待哺女儿……

  其实,你有没有想过,

  还可以是另外一种你。

  软弱限制了你的想象力。

  「我最近发现,身边有一些人正在悄悄地改变着这个现状!」

  我们投资的一家猎头公司的老板,最近突然放下公司每个月80万的业务,自己开车去了一趟西藏。

  决定下得特别仓促,从看到一幅久违的雪山照片,到收拾衣服开车远行,前后不过两个小时。

  他说他想开车进藏,已经想了三年。一直被业务所困走不了,现在都30岁了,再不走怕是要高原反应了。

  >>>>

  他换了一种思维,公司没了他又不是不行。

  他的活法,从不敢放手事必躬亲,变成更加在乎团队的自主运行。

  我的同学在一家外企做到了高管,天天带着团队冲杀在深圳和香港第一线,据说过海关的次数比香港走读学童还多。

  就这样一个看上去完全离不开工作的女强人,最近突然迷上了跑步,天天绕着深圳湾跑十公里不说,北马、港马、杭马,跑完一个又一个。

  她说自己像吸鸦片一样上瘾了,每次跑在一个城市,就像重新谈了一场恋爱

  她的活法,从压力最美工作至上,变成更加关注轻松健康

  我一个女同事,最近终于在30岁之前自己买了一套房。从挑选到装修一个人自主决定,非常的爽。

  想起我买房子到装修的每一步,都要跟老公进行比《奇葩说》总决赛还激烈的辩论,我就后悔得牙痒痒,恨不得回到未嫁时再买一套过过瘾。

  然而半年前,这个同事还在喊着,房子一定要留给未来的老公买,万一他不喜欢怎么办?

  她也换了一种活法,从只盼望未知的感情,到更关注自在的自我。

  「这些人的改变的驱动力到底是什么?」

  我想,最大的可能性就是,他们因此触摸到了自由选择的乐趣。

  我们绝大部分,都是经过中国九年义务教育,把叛逆的劣根性给连根拔除的普通人。

  从读小学开始就规规矩矩坐在教室里面,会背圆周率后20位,也会做鸡兔同笼应用题。

  但是就是没有人教过我们,怎么样去做一个自由的选择。

  ※

  到底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活法呢?那真是一个巨大的哲学问题,幸好它还是有方法论的。

  今天,作为一个换了几种活法已经臭不要脸的伟大作家思想家哲学家,我就免费地分享给你吧。

  01.不要绝对的好与坏

  工作这么多年,我觉得世界美好的地方,就是你总可以在别人窃笑着你的时候,再悄悄窃笑一下别人。

  假如生活清贫简单,必然是少背KPI。要你觉得亿万富翁都过得很美好,马云就会这样鼓励你:

  然后你也许觉得自己拿着月薪一万可能还是比他好一些。

  好和坏没有标准,自己舒服的活法才是最好的。

  比如我,就是这样一个死不要脸的人。已经胖得连续一年零5个月超过140斤了,还是在桌面铺满了零食。

  每一个减肥成功的同事都会对我委婉地循循善诱:要减肥首先不能吃零食。

  连我妈都看不过眼,每天给我转发好几条“控制不住体重,就控制不了人生”、“你的体重出卖了你的自律”之类严肃认真的思想指导。

  于是我只好乖乖听了他们的话,自律了两分钟不吃零食,然后又买了两大包回来放在桌面上。

  ▲

  我深信,胖一点总有它的好处,起码胶原蛋白层比较厚,摔倒的时候屁股没那么疼。

  一个人的活法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有什么眼光好介意的呢。

  02.列出你要做的事,然后划掉它

  上面那句话不是我说的,是巴菲特说的。

  老爷子的思维是,做减法,才有机会聚焦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就像我,绝对就是这样一根筋去面对选择的人。

  ※

  前段时间,胖了那么久的我良心发现,跑去了健身房想请一个私教教练。

  那个健身房的经理摆了一溜照片给我选,哇塞,当场我就控制不住自己了,眼珠就没离开过照片上的八块腹肌。

  经理很nice地跟我解释,这个呢,经验很好,那个呢,时间很多,还有这个是国家级认证的……

  我也开始犹豫犯难了,这么多,该怎么选呢?

  于是我当场把自己最核心的需求排了个序,然后笑眯眯地跟客户经理说,我还是要八块腹肌的那个。

  你看,我的活法很简单,也很聚焦。只要对方好看什么都可以迁就。

  03.活法是经历摸索出来的,折腾几次也无妨

  我有一个旅游达人朋友,人家去潜水,都去泰国啊,菲律宾啊,高级点的就去个斐济就很了不起了。

  她与众不同,她去帕劳,我上网一搜,连这个机场目的地都搜了半天。

  

  有一天她终于在那家朝九晚五的外企待不下去了,辞职彻底地做了一个旅行自由人,除了自己玩还开了个公号带其他人玩,过得特别爽。

  当我以为她会一直这样爽下去。没想到半年后,她还是回到了原来的公司工作。我简直O了嘴。

  她却说经历了离职之后发现,自己还是喜欢规律性的生活,旅行可能只不过是自己一时的放肆,但心底里喜欢的活法还是稳定。

  一种活法有时候是我们的期盼,还有可能是我们的对自我的误解。

  用时间和经历去摸清楚自己的内心,其实是更有意义的一件事。

  「我不甘愿就这样老去……」

  知乎上有一个高赞问题:为什么有时候觉得活着是一件很累的事情?

  其中有一个回答说出了90%的人的内心戏:

  你拼命地想改变现状,关注着每一个改写命运的机会。但当机会迟迟不来,你会焦虑,还会怀疑人生。

  ※

  然而,机会是等来的吗?绝对不是!机会是自己选来的。

  在各个人生的岔路口上,你是自由的。但是连卡夫卡都说,自由才是我们迷失的原因。

  有时候,给我们强制的不是别人,恰恰是我们自己。

  一个人最大的成功,莫过于清楚自己的意愿,并且自由地按这个意愿安排一生。同时能够打开自己的世界,12月23日一起来参加北京海归迎新夜,一起领略世界的宽度!

  曾经的你肯定

  想过自己30岁的样子

  那现在的你和自己想象的样子

  有什么区别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