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食》读后感(四):与美食邂逅《周口晚报》
与美食邂逅
——读《觅食——从南到北,边走边尝》
■齐祺
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中,美景、美人与美食是现代人的三大幸福向往。但是,人们总是忙于各种事情,美景就犹如远在天边,难以触及;美人更是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不见踪影;只有美食,十年如一日的陪着我们,无论是喧闹的城市中心,还是偏远的大街小巷,都会有美食出现,耐心期待着你去品尝。于是,追求幸福的人们,接二连三地便成了美食家。巴陵就是这样一位十多年游食于大江南北、吃遍了山珍海味的美食家。他不是一个吃“独食”的人,而是将自己所尝到的美食写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让我们一起和他去邂逅美食!
《觅食》一书分为五部分,为湘煎湘辣、川辣煮厨、汤水香煎、鱼肴遍地、味国味民等。简单的看这五部分的标题就可以知道,巴陵没少品尝各地的美食:从湖南到四川、从家禽到鱼肴、从豆腐到汤水,从茶艺到吃货……无不体现出这本书给人的味觉体验和精神享受。
这部美食文化随笔集《觅食》是一本字里行间飘着美食香味的书籍,无不刺激着读者的味蕾和情感!更是集结着民俗民风、风土人情、人文地理、美食渊源的书。他在《新化三合汤》一文中这样写道:“正宗新化三合汤,咸酸辣香交织,回味悠长,原料要求严格,黄牛血和百叶、水牛肉、资江畔井水,缺一不可。今天,新化讲究的三合汤为黄阉牛的牛肉、水牛公牛的百叶,水牛母牛的牛血,牛肉脆嫩,百叶爽口,牛血嫩滑。在新化境外,冷水江、涟源、隆回、新邵等地,即大新化,也做三合汤,名号还是新化三合汤,却把牛血、牛百叶、牛肉统一成水牛或黄牛,水不讲究,味道相差甚远。”这不仅是一本美食类的教科全书,更是巴陵对吃的透彻了解,给读者呈现的不仅仅是一种美食,更是美食的做法、渊源。巴陵在创作中以一种追根溯源的姿态,对这些美食的前世今生进行了看似无意、实则认真的考究,在品尝美食色香味形器的同时,也品味了当地风土人情和历史渊源,给美食增加了文化趣味与底蕴。
《觅食》是一部以文字提炼饮食精华、推动美食文化发展的书。行走在美食的路上,巴陵肆意的寻找旅途的美食,把旅行当作美食探秘的线路,挖掘隐藏在当地居民深处的人文素养以及美食的存在意义。走在味觉的边缘,不为味觉所迷失,却以一个边缘人的身份和姿态更清楚地看到了美食中所深藏的文化故事和人文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