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食》读后感(六):让时间过滤掉这本书
作为汪曾祺美食散文的忠实书迷,在先锋书店偶遇这本书,翻了几页,见装帧似乎不错,就买下了。以前我从不买当年出版的书,为的是让时间过滤掉失败之作。
那么就让时间也过滤掉这一本吧。
封面写着“走遍大江南北,吃遍天下美食“,结果大部分文章写的都是作者家乡湖南的菜,可怜的几篇介绍了西北和广东的一些菜。作者数次在书中提到“湖南古有鱼米之乡的美名”(p.131、143),看来这本书真该叫《我们湖南菜真棒!》。
且不说文笔幼稚枯燥(如“XX是好吃的美食”这种句子),最令人吃惊的是这本书的插图。
.92 金城灰豆汤(作为一名“美食人“,作者竟将兰州牛肉面称作兰州拉面),配的图竟然是豌豆肉末!
. 99 株洲杂菜汤。配的图竟然是一块肉和一捆菜,还在括号注明”食材,您这是摆拍吧!
.89 青瓜清汤。配的图是几块生苦瓜和一大块肉,还有一捆生的葱,看来作者出版时赶着收版税,没时间做出一碗汤来,只好把菜场刚买来的菜直接拍成了图。
. 72 街子镇汤麻饼。配的图是糖麻圆。
. 68 怀远冻糕。配的图是凉糕!噢!买!糕!究竟是冻糕还是凉糕!
. 117 火焙鱼。配图怎么看都是在百度图片搜的低像素图片。
……
每张图占那么大空间,有必要么?9万字的书卖32元??double space?!这是期末论文作业么?
其他诸如标点疏漏一类的问题就不一一指出了。
总之,买书得看出版社,“九州出版社”,我竟然买回家才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