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让人赏心悦目,美声让人修身养性美女让人养眼养心,美酒让人豪情万丈,而能把上述几种美丽元素聚合在一起的,就是美食了。你看南唐传世画作《韩熙载夜宴图》中,就有琵琶、管乐和舞蹈,进行这些表演的都是韩熙载蓄养的歌舞伎,美食美酒自然不用说了。韩熙载同宾客们觥筹交错,醉生梦死,其实是他在向皇帝李煜表明自己并没有什么政治野心。宫廷画家顾闳中受命暗中调查,调查报告就是这幅纪实性的《韩熙载夜宴图》,李煜打消了顾虑,重用了韩熙载,使他通向了更高的权力核心,自然过去夜夜笙歌花掉的银两,早就挣回来了,可见美食运用得恰当,还是很好的政治道具。
像韩熙载这样的显贵,自然不用再去追逐什么美食了,只要花重金聘请名厨在家掌勺,就可以天天吃到珍馐美味。不过说实话,对于中国这样饮食文化博大精深的国度来说,就算是帝王之家,要想吃遍全国美食也是不可能的,何况美食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说不定哪天某人就发明一道美食来,你连听也没有听说过。这样说来,吃货们要想满足口腹之欲,那就只得觅食了。
四处去找,在寻找中获得美食的乐趣,可谓人生一大快事。这个“找”字重在一个偶然发现,豁然开朗,一下子就对上了当时的心情感觉。在寻找中发现美食,比蹲在家里吃美食更加有趣。美食美在哪里?色、香、味、形、器,有时还包括声音,对于一道单独的菜肴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有时为了品尝一道独特佳肴,跑上两三百公里也无怨无悔。如此一来,觅食就成了吃货们的常态。对于巴陵这样的吃货们来说,“人生就是一场觅食”,这句话可谓恰如其分。巴陵原名方八另,美食旅游专栏作家,出版过美食散文集《一本书吃遍中国》、《食全酒美》等,这本《觅食:从南向北,边走边尝》,是他的又一本美食文集。
全书分为湘煎湘辣、川辣煮厨、鸡鸭同食、豆腐身世、汤水香煎、鱼肴遍地、味国味民和茶语喧天八辑,总共收录了七十余篇文章。书中介绍的美食涉及到湖南、四川、重庆、湖北、青海、甘肃等地域,风格迥异,南北皆有;其中既有怀远冻糕、重庆酸辣粉等时令小吃,也有麻婆豆腐、鱼香肉丝等家常菜,林林总总,包罗万象
单纯地吃东西,那叫胡吃海喝,饱食终日;吃出文化,吃出每道美食中的真味儿来,那才是真正的美食家。把旅行当作美食探秘的线路,挖掘隐藏在当地民居深处的人文素养以及美食的存在意义,这就是巴陵。他走在味觉的边缘,不为味觉所迷失,却以一个边缘人的身份和姿态,更清楚地看到了美食中所深藏的文化故事和人文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