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想吃点不一样
孔明珠
我读过很多美食著作,时代从古到今,地域由南向北,读得津津有味
写美食的作家一般都立足本土写自己熟悉的食物,其中有像袁枚那样隐居乡间,仗着手里有钱吃遍四周美味珍馐,据雅兴记录下来的;有梁实秋那样身居台湾,因为思乡写记忆中的老北京小吃的; 有出身名门饱读诗书的女教授林文月,亲炙厨房洗手做羹汤以爱家尊老,写菜单记步骤说亲情的……读这些优秀美食著作的时候,流窜在心胃之间的是一股舒缓的暖意。
摆在我面前这本红彤彤封面的书《觅食》是巴陵的新著,他在封底上说:“我写美食散文,始终抱着一个信仰各地百姓的贡献,普天下人的口福。把我吃到的极品美味介绍给读者朋友,让他们通过我的文字去了解、品味那些美食,再去当地体验……”确实,我在此书中读到很多大不同的西北美食,那些我不熟悉的食物向我飘过来陌生的气味,激起我十二分好奇,使我有兴趣读下去。我想了想,这种阅读经验其实就是我在读其他文学作品时同样会兴奋的“差别化”与“陌生感”。
比如其中一篇《胡辣汤》。巴陵讲述他去郑州出差,听人建议去吃当地最有名的胡辣汤。听上去,这一糊状小吃内容繁多,有猪肉、牛羊肉,有红薯粉条加花生、芋头、山药、金针菇一起炖的;也有白菜、土豆、牛肉丸子一起炖的。其中的调料无非胡椒粉、五香粉、香醋、辣油麻油之类,最后是勾面芡。巴陵以行走的姿态一路品尝地方美食,记录与推广,他的认真有目共睹。你看光这篇《胡辣汤》,他就写了在河南境内亲自品尝到的“北舞渡胡辣汤”、“南阳胡辣汤”、“襄城胡辣汤”、“开封胡辣汤”等十来种各异的口味,具体一一描绘出来,这不得不让我佩服。
读《觅食》让我有旅行的冲动,因为诸如《重庆酸辣粉》、《西北羊杂碎汤》、《烟熏鱼》这些篇章描述都让我腮帮子不断分泌唾沫,长久以来温和、淡雅的饮食习惯被挑战,“想吃点不一样”像警句一样在大脑皮层上刷新一遍又一遍,我的味蕾要越狱,真的,这本书不能再读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