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食》读后感(三):邹剑川评《觅食》要当吃货不怕辣
要当吃货不怕辣—读巴陵新书《觅食》
邹剑川
毛泽东曾经说过,要想革命就要不怕辣,要吃得辣椒。资深吃货巴陵的血脉里显然有着湖南人的原始嗜好。他的新书《觅食》里充满了辣的味道,辣的食材,辣的本色。
有句玩笑话说,湖北人是不怕辣,四川人是辣不怕,湖南人是怕不辣。这话用在巴陵身上大约是恰当的。他对湘菜的研究,尤其是辣椒的研究,到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地步。
他的新书《觅食》中写了新化三合汤中的剁椒、干红辣椒、三胡椒油。梅山山胡椒,长沙瓿辣椒、剁辣椒。甚至还有一篇专文写湖南辣椒,分析了辣椒的产地、辣味。巴陵写到:“十多年的湖湘行走,尝遍了衡阳伏地尖、长沙河西牛角椒、长沙灯笼泡、长沙光皮椒、长沙矮树早、醴陵朱红椒、邵阳朝天椒、道县早泡椒、资兴灯笼椒、资兴牛角椒、临澧大红袍、祁阳牛角椒、华容潘家大辣椒、南县窑嘴大辣椒、皇椒一号、攸县玻璃椒、湘西长线椒等。”,光是这一堆辣椒的名字,已然让我目瞪口呆了。
到了外地,巴陵也没闲着,重庆酸辣粉、郑州胡辣汤等,在鱼鲜食物中,辣子、辣椒等关键词也随处可见
湘人嗜辣,据说和三湘大地的湿热气候有关,也和原先是荆蛮有关。湘菜独成一个菜系,辣椒功不可没。辣椒给了湘菜独特的厚重和底蕴,辣椒给湘菜注入了激情
有科学家研究说,现代人喜欢吃辣椒,其实是寻找一种刺激,辣椒能给人一种愉悦和畅快感。甚至女人男人更嗜辣,这大概也是川菜、湘菜流行全国的一个原因吧。
我因为被巴陵的美食文字吸引,到湖南去了几天,吃了许多的辣椒、辣味,虽然极爽快,但回来后发现口舌长出了火疮和火包,至今还未痊愈,湖南的辣椒确实厉害得紧。这大概是吃货的代价,象巴陵这个食椒动物,是不是张开嘴,就会喷出火来?不过他的书里倒是写到,他在四川和古清生一起吃花椒牛蛙,辣得一晚上没睡觉,第二天跑药店的事。
读巴陵的新书,我们可以领略到美丽中国的地方民间美食,以及各地美食作家的趣闻逸事,吃货们因饕餮之好而聚,因美食文字而交,亦是幸事。特别是书中浓浓的麻辣食趣,那遍及中国的南北小吃美食,尤其是湘菜的辣椒风景,也就好似那火辣辣的湘妹子,风情万种风风火火,夺人眼球,让人沉浸中国地方特色精妙的餐饮文化和民间小吃之中。让人欲罢不能,真想立即拉上这厮,直接杀向有好酒有美食有辣椒有文友的“革命根据地”去。
(937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