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  本小说改编自太田静子的日记,而太田静子,就是书中“和子”的原型。
太田静子倒不像小说中出身没落华族,太田家代代担任九州的御医,明治维新后上京。(此处穿越至久远寺凉子)静子在少女时代醉心文学,对和歌颇有研究。后相亲结婚,但因为死产而婚姻失败回到娘家。
静子的弟弟(就是书中的直治)是太宰的书迷,据说静子某天无意翻开《道化之华》,被其中“过了此地,就是悲伤的城市”的开头所感动,也成为了太宰的拥护者。(太宰中毒的我也用这句当过msn签名很久...)后面的故事就正如《斜阳》一书中所描写的了。
小插曲就是太宰多次请求静子给他日记,作为下次小说的材料。静子非常明白,一旦交出日记,就是自己被抛弃的那一天,但最后还是以和太宰共度一夜为条件,交出了日记。
静子怀孕之时正值日本战败,生活穷困潦倒,父母也都因病去世。她正如小说中所描写,是个对金钱现实毫无概念的“更级少女”,穷困不堪的时候也曾上京寻求太宰的帮助。但当时太宰和山崎富荣正交往密切。富荣据说是个忌妒心非常强的女性,静子甚至没有和太宰单独见面的机会,一切通过代理人的富荣。此后不久富荣和太宰投水自杀。静子独自一人将治子抚养长大。 "
据载虽然静子母女饱尝了人间疾苦,她对太宰仍然毫无怨言,仍旧过着不知世事的纯洁生活。太宰在临终前跟她说“因为你有了我的孩子,所以我们不能一起情死了”。"
贵族是几代的累积,虽然光芒渐落,但温度不减,不是只可挥霍,落魄也有自我的姿态和剑走偏锋的底气。短短的文章,经得起一读再读,有优雅,有落寞,有反叛,有无奈,有现实,就是没有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