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6-12.08
94.
《斜阳》——太宰治
太宰治的《人间失格》给我的印象很不错,所以看到他的名字才会又拿起这本书。
很小巧的中篇小说。无论篇幅还是故事内容。以女主人公的角度讲述一家三口(母亲、弟弟直治、和子我)的生活经历,中间夹杂着各种信件。很平淡的笔调,浸透着世俗生活的味道。但从这么一个很小的家庭背后似乎能见到整个社会的一些阴影背景,包括日本的战争,包括贵族阶层对于革命的思索与追寻,自我追寻时与各阶层格格不入的矛盾。
似乎有弟弟直治正是作者本人投射的说法,文中母亲的死是“日本最后贵族的死亡”中又还有些什么蕴意。不甚了了。其中的一些价值观念倒很值得揣摩,比如“我”对于爱恋的“实现与追寻”,比如弟弟“人有生的权利,同样也有死的权利”的论断。这一论断对于我的意义倒是让我认识到了:没有看完听完某些东西时,不应该急着下定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