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阳》这本书整体来说在表达主旨上比较乱。从对母亲的回忆、同母亲共同的生活,到弟弟的死亡、自己与太原先生的爱恋,只是在故事行进上可以联结在一起。整本书表现出对日本战后没落贵族生活的描写,透露出作者对真正贵族的理解。但身为真实的贵族,弟弟直治因自己的身份感到痛苦,首先他并不认为自己是真正的贵族、其次他因贵族的身份而感到与民众的疏离,他找方法--变成强暴之徒以期进入民众,而他实质的品质则被民众厌烦,他进入不了民众。如果说这本书有什么主旨的话,那么①就是对(旧)道德的革命,这在姐姐和子、弟弟直治上都有体现:在姐姐身上是与上原先生的情人关系、私生子,以及她自己不断表达的自己与上原先生的爱情对就道德的革命性之处的观点;在弟弟身上就是其对死亡的权力的理解、对民众文化贵族文化差异的痛苦;对suga有夫之妇的单恋;②就是对现世生活、现世文化、道德、社会基调的绝望,这主要体现在上原先生、直治,及上原先生的好友们身上,这是最直白的对话:“对于如今的我们来说,要求什么敦厚、诚实之类的美德,那就等于扯掉死鬼的脚。敦厚?老实?呸!那样是活不下去的,不是吗?要想不低三下四地活着,只有三条路好走,一是归农,一是自杀,还有一个是靠女人”、“对于那个都不愿干的可怜虫来说,最后唯一的手段——就是围在上原二郎先生身边,喝它个一醉方休”。而他们就是用所说这4种方式面对现世的文化、道德、基调,他们的方式出于消极与绝望:上原先生及他的好友们采用第4种方式,直治则是第2种。 ②中的社会文化、道德、基调是包括①中的(旧)道德的,但在面对的方式上不同:和子选择革命,直治、上原先生则是绝望;和子相信革命,直治对革命也不相信,上原先生的观点做着放置的笔墨很少但绝望是无疑的。 本文阐述的内容就止于此。 死亡与蛇的莫名联结不做解读,儿女与母亲——这个在直治眼中真正的贵族 的情感描写还是感人的。 文中有很多刻画内心情绪、思考的比较好的段落,但我最喜欢的是这一段: “我一开始就不打算指望您的人格和责任,我只考虑我的一门心思的恋爱冒险能够获得成功。” “接着,我要和新生儿一起,进行第二回合和第三回合的战斗。 生下所爱人的儿子,养育他成长,这就意味着我道德革命的完成。 即使您把我忘却,或者因酗酒而殒命,为了我的革命的成功,我也能健康地生存下去。” “我因您而感到自豪,我也想让出生的孩子因您而感到自豪。 私生子和他的母亲。 我们将永远同旧道德战斗到底,我打算像太阳一般活着。 请您也把您的斗争持续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