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阳》读后感(十):《斜阳》
我也不喜欢别人走进我的内心,就像你翻遍了卡尔维诺的作品,也不知道他一生经历了什么。
但是太宰治是那种从小其实对身边一切东西都没有兴趣却假装有兴趣的人,总是装傻取悦别人。
三十九年的生活,二十年写作生涯,五次殉情,最后携女郎吞安眠药自杀未遂又跳河,结果女郎死了,他却活了。
其
我看太宰治主要是他后期的创作作品,也不是刻意的,就是碰巧,第一个当然是《人间失格》,的确被吸引,继而看《维庸之妻》,这也是最喜欢的一篇,尤其最后一句话:管他什么人面兽心,我们只要或者就够了。
《斜阳》的女主和子是以他的情人太田静子为原型,他去找静子要日记写完了这篇斜阳,说的主要是没落贵族,和子一直崇拜自己的母亲,那种举手投足透露出的优雅,从容与大方,就连喝汤她也羡慕,想学母亲,但是学不来,而和子的弟弟直治,他从战争中回来不光虚度,还吸毒,不理解姐姐,不管妈妈,只自私的想自己,所以对弟弟的印象很不好,直到最后他自杀留下的遗书,才转变了我的看法,遗书感动我了。
最后和子去找太原,一个作家,还怀了他的孩子。我一度怀疑这个作家的原型是太宰治。
当我假装颓废,他们都以为我颓废,当我假装懒惰,他们都以为我懒惰。当我鼓起勇气克服新生活的困境,他们都以为这不是真的。当我真的痛苦,他们都以为我假装痛苦。
很喜欢太宰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