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识周冲吗?”当得知我是武宁人时,网上就常常有文友这样问我。我便说,认识啊,本地的文友哪会不认识的呢。周冲曾自称,周氏女子,水性,易感易伤。周冲是山水武宁孕育的女儿。她是水,是一条从船滩镇某个小村出发的河流,艰难而倔强地蜿蜒前行,如今正奔向远方。
结合周冲的文字,以及日常交往片段,我对她的印象就是这五个字:“美、真、智、敏、趣”。
周冲美。人美,文笔美。生于八十年代的她,身材高挑,脸如满月,目似明星,可谓江南佳丽。2004年她获得了武宁县形象大使比赛冠军,乃是实至名归。你说她有多么美,有一天,她在自家五楼盥洗室里梳头,楼下的车子泊了一排,只为看她纤纤出素手。
周冲的文笔很是优美。几年前她写的一篇散文《村庄的词牌》,字字珠玑,读来叫人满口生香。从那以后,我就发现周冲遣词造句的功夫已臻化境。她对语言文字的秘密了如指掌,简直可以随心所欲运用,让普通的汉字组合一起,碰撞出新鲜味道来。佳词妙句信手拈来,常常出人意料之外,叫人叹服不已。
周冲真。真,也就是一种带着棱角的直。锐利,会刺伤人。周冲在文字中很真。她属于那种用血肉和泪水写作的人,属于那种勇于袒露灵魂的作者。她写自己的童年,写自己的家庭,写自己的感情历程,无一不是从自己的真实人生里扯出来的。要了解周冲的经历,就读她的文字。从那琳琅的文字里,可以拼出她璀璨的人生。她除了真实地写自己,也敢于真实地揭露那些在人生舞台上的小丑和恶徒。她的笔,有时是锋芒毕露的。周冲深谙人情,却不世故。在日常生活里,与丑陋的人和事遭逢时,总是不留情面地当场揭穿。她不屑做一个老好人,也不屑于应酬客套。对待本县文友,她不会虚假逢迎,而是开诚布公,有什么意见实话实说。比如,她就毫不留情地批评我读书少,爱做老好人等等。
周冲像一条清澈的河流,义无反顾一往无前。自然会遇到礁石,溅起流言蜚语。这种的性格容易被人看做异类。所以她有时会感到四面投来异样的目光,仿佛充满敌意。事实上,还是有不少人欣赏她这种性格的。比如我妻子,就很赞赏周冲,说人要像周冲一样我行我素,少点顾忌,活出真我风采来才好。
周冲智。她辨认事物、判断是非善恶的能力是很强的。“我思故我在”。周冲爱思索,不人云亦云,所以显得特立独行。她的阅读量是惊人的。尤其是喜欢浸淫在外国哲学书籍里。独居斗室,她的目光从书面抽离出来,投向了茫茫星空。无数个夜晚,莹莹星光下,她思索人生,思索社会,反省历史,一篇篇美文就在她笔下诞生了。大家可以从《世界的大狗镇》一文中体会到周冲思索的深度和广度。
周冲敏。有一次,我对周冲说,我发现了她写作的秘密。原来,周冲最擅长的就是把生活里的美放大一百倍来欣赏。我私下称周冲是为生活拍艺术照的女子。她总是为平凡风景拍艺术照。她噙着四季常青的柳叶,习惯了对生活抒情。我与她同城而居,她写的那些街道,古艾路啊,人民路啊,我也曾徜徉过期间;她去游玩过的景点,柳山啊,坪尧啊,我也曾领略过。可是,在她笔下,那街道,那景点美得令我陌生。我常常想啊,跟周冲同城是件好事啊,可以借她的眼睛,再细看这熟悉的风景,在被我忽视的地方,重拾无数的美。
同样的,她也会把生活里的丑恶放大一百倍来审视。她的喜悦也是超人一百倍的,她的痛苦,也是超人一百倍的。这一切,源于她有一颗异乎寻常敏感心灵。她比常人更加敏锐地感受世界,也享受这超一百倍丰满的生命。顺便说一句,在武宁,袭向对周冲的敌意没有她想象的那么多,还是有不少人对周冲充满了善意的。很多人武宁人觉得本县出了个周冲,感到很骄傲,就像为本县的青山秀水一样骄傲着。
周冲趣。日常生活里,周冲说话温柔,像个乖乖女。可是,在文字里,她就会展现她极其有趣的一面。她的趣味,颇得张爱玲和王小波的真传。在她的随笔集里有不少如珠妙语,叫人忍俊不禁
我真的认识周冲吗?她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说起来,我还真不敢说自己认识她。有一回,有个文学前辈问我,周冲的性格怎么样?我想了想,说,她是艺术型性格。仿佛她生来就是为了文学艺术的。她在日常生活里所遭受的磨难,仿佛都是为了成全她的文字。我有时相想对河蚌说,因了你的痛苦,我宁愿不要你产出这美丽的珍珠。可是,河蚌会听我的吗?
我真的认识周冲吗?我常常把周冲当做异乡人。生来,她就是个不断追问故乡的异乡人。这个异乡人,在我们县城暂时停下了脚步。她终究是要走出去的,终归大海做波涛。在本地,她以她的傲慢应对别人的偏见。她的爱情在远方,在异乡。本地的玫瑰,没一朵能配得上她。所以,她至今单身。关于她的个人问题,她在《每个人的归宿是他自己》已经说得很透彻了。
这个异乡人,有时白衣胜雪,衣袂飘飘。那个春天晚上,她看见小城万家灯火,欣喜地说道,“你们人间真美啊!”
当然,她也是要食人间烟火稻粱谋的。为此,她藏身中学,在中学教书授课。很多学生爱她。一个聪明的学生还道破了她的秘密:“外表是兔子,内心是狮子”。但是在同事之间,她有一万个不自在。因为她是一个异类。女同事们在一起常常聊家长里短,聊美食时装。周冲和她们无话可说
她爱着每一个色彩不同气味各异的异乡。暑假里她去了陕西、西藏、新疆、云南、贵州。壮丽山河成了她放飞心灵的背景。在旅途中,她有时还在图书馆里消磨光阴,触摸那些和她来自同一个故乡的灵魂。
我早就知道,这个异乡人在读,在写,在爱。她的名声肯定将在文学高地上传播。在小城,与她偶尔相逢,是我今生的奇遇 。
我希望水一样的女子周冲,成长为大海。像大海一样浩瀚,激越而宁静,没有偏见,没有我执,以大海一样宽阔的情怀,写下磅礴的文字。在这个雾霾笼罩心灵的时代,需要带着火光的文字,引领人们穿越层层迷雾,逐渐接近事物的真相,接近真理,接近自由幸福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