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朋友圈、QQ空间铺天盖地狂轰滥炸的都是周冲或关于周冲的文字,想不知道周冲出了新书都不可能呢。
认识周冲是2011年在北京,我们都在鲁院学习。说来与她是同学之缘,可我却年长她足足十七岁,估计比她母亲也不小几岁。所以尽管周冲生怕把我叫老,乖巧地叫我建华姐,但感情上我还是会不自觉地把自己归位于她的长辈。记得去年我们一起去瑞金参加改稿会,我还跟她开过玩笑,要不是她比我儿子大了七岁之多,我真想要她做我的儿媳妇呢。
我喜欢周冲最初是因为她无可挑剔的美貌。周冲的美不能类比,当然更不能归类。她清纯却不是芙蓉,香艳又不是牡丹;她犯着带刺、有毒的嫌疑,然而她也绝不是玫瑰、罂粟。周冲的美令修辞学和统计学都十分为难,因而更具有威不可挡的杀伤力,无论对男人还是女人
我们正处在一个美女大行其道时代,可周冲却像是应劫而生。她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家,自己也不过供职于一所农村中学,而且她还跟所处的环境彼此排斥、相互叛逆。当然这也没有关系,我见过太多的三流美女用四流文章敲开了富贵之门,像周冲这样货真价实的美女作家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更是易如反掌。然而周冲偏偏又选择了不跟流俗合作,以致招来漫天敌意,以致至今落魄狼狈,狼奔豕突,惶惶如丧家之犬
后来看到周冲的一些杂文随笔,其信息量之大足见她的博学;其文风之独特,更让人为之惊艳。周冲其文,一如其人,也不是可以类比和归类的,诸如活泼、俏皮、辛辣、犀利、老练、诡谲、以及时尚的卖萌、逗比等等,都不足以涵盖。相比于同龄人,周冲之文可以说是一个异数,是一个让值得为之欣喜收获。如果一定要评价的话,可能气象万千变幻莫测之类考语也不遑多让。
然而周冲以卓越的文笔写下一些“骆宾王讨武”式的檄文,声讨那些被她称为“渣男渣女”的人们。这样的文章当然也有市场,因为它可供需要的人疗伤,而且读后也让人觉得过瘾。但是,作为长辈中人,却不愿看到周冲把自己的天赋和才华勤奋精力用在这样的事情上。这就像高射炮开足火力打蚊子,是对效能的极大浪费。依我愚见,对付“渣男渣女”,最好的办法是“我不跟你们玩了”;对于曾经受过的无厘头伤害,一个作家最有力的还击莫过于心中有数、口中无词、笔下无文。
谨此拙文,为周冲新书作贺,兼与周冲为人为文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