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一次读周冲的书,也是第一次通过文字认识周冲。“周冲,新生代美女作家。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83年后期出生于江西武宁,08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独居,喜静,酷爱文字与艺术,擅长歌舞、朗诵、文字写作。曾获2004年武宁“中行杯”首届形象大使比赛冠军。做过语文教师舞蹈教师,现供职于某政府部门。”这个介绍来自百度百科。
《你配得上更好的世界》,喜欢这个书名,喜欢相信每一个善待生活善待自己的人,都配得上更好的世界。带着这种念起的憧憬,我欢喜地翻开了这本书。
我读着这本书,深深被作者牵动的,竟是她的自我。是的,在这本书中,周冲多次强调了自我,似乎是塑造自我和完成自我。
在这本书中,当作者谈论文章马伊琍婚姻道德时候,说“马伊琍也发出声音——当然和此事无关——这个极有心机的女明星一如既往地高姿态,呼吁大家关注自闭症儿童。”我不知道作者出于什么断定马伊琍是高姿态心机女明星,我对马伊琍不了解,对作者得出这种结论原因也不了解。但我认为,马伊琍作为一个丈夫出轨的妻子,那个时候都会有感情伤心。在这样的时候,马伊琍站出来呼吁关注自闭症儿童,烽火舆论之巅,这样的话,不正好让更多人看到这个真正需要社会关注的弱势群体吗,这样的行为带来的善意效果,是正能量的社会行为,何必还要像作者这样去讽刺呢!
作者书中写到关于张曼玉、杜拉斯,作者喜欢他们,但我不明白为何作者在表达对她们热爱的时候,非得要先带上对她们的各种难听语言的评价,当然,按照作者观点,这些语言自然不是她所说。但我们热爱一个人的时候,不就是热爱本身在热爱吗,为何一定要反抗那些不热爱的,才能表达热爱!
书中文字好像带有刺,我有点不明白,作者文字中习惯性带着的对立态度,我甚至怀疑是不是我感知的问题?直到我在豆瓣上,看到了作者自己为这本书写的评《我曾路过漫天敌意》,我终于明白我那些感觉到的敌意,是来自什么样的出处。
作者经历过种种非议,敌意与白眼,是一个在“一个黑暗和敌意中长大的人”,她期盼光,期待理解,所以她的文字带有那种敌意和针刺,我便是明白了。看完这篇书评,我甚至觉得这篇书评比这本书要精彩得多,这篇书评更是一个真实的、有泪有执的鲜活形象。
我突然想起韩寒,最开始读韩寒文字的时候,他便是热衷于各种批判了,那时候他才十几岁,语言带着一个少年叛逆和一个少年的老成。但韩寒的文字,却不会读到这种处处带针的敌意感。
很喜欢这本书的书名,愿作者已走过那些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