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妹子的简介里有两个头衔:作家、选美冠军。弱弱地说下:其实,我对后者更感冒。
关注周冲,是因为她发在博客里的那些美死人不偿命的照片——五官标致,婷婷的身材,是个漂亮妞儿。那时候她还没出书,但她的一些文章已经在网上被疯转,坐在我斜对面的女同事就曾向我推荐过她,说她的文字犀利。当时,我怀揣着“相貌与才华总是成反比”这条定律,没太在意这姑娘的文字。
时光一转,周妹子出书了,我这才认真地读了周冲。
第一篇《任何人的归宿都是自己》就让我眼前一亮。周妹子用长短相间的句子,用连珠炮般的排比,用辛辣而不失温情的笔触,表达了她对幸福的看法。具体来说,是大龄女文青的幸福问题。周妹子坚决不同意女人的幸福取决于嫁个好男人。
作为男人,我坚决同意她的观点。把自身幸福吊在男人这棵树上——天哪,我想不出还有什么比这件事情更危险。还是这篇文章的题目说得好:“任何人的归宿都是自己”。幸福从来都是自己奋斗得来的,女人从物质和精神上独立了,幸福才会敲门自——女人也可以泡男人的嘛,多欢乐呀。
最喜欢那篇《想起李白,我有点失魂落魄》。这是一篇犯花痴的文章,我仿佛看见了周妹子满眼桃花地盯着她的男神大叫“欧巴、欧巴”的场景。她把自己对男神的崇拜和热爱说得淋漓尽致,以至于让我这个男性读者心生满满的醋意。让我稍感安慰的是,周冲心目中的男神是藏在青史里的李白,唐诗三百首里的李白。周冲塑造了她臆想中的百分百男人,折射出的却是她的浪漫情怀。她希望与飘逸而极富才华的男人艳遇,她是这样描述艳遇场景的:
“那个夜晚,我们或饮酒而歌,或对月而舞,或驭风而行,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我觉得这是我一生中最幽甜的情节。天亮之后,他打马向东,我行舟向北,甚至不留姓名,只在临别时挥手,像风离开水一样自在。”
无论是臆想中的场景,还是作者的文字,都如月光般飘逸,透着些微的清冷。显然,周冲的文字,不只是犀利。就像每一个人一样,都不是三言两语能够概括的。周冲的文字,有着更丰富的层次。在这本书里,周冲用力张开双臂,舒展身体,把细密而敏感的触觉深入到生活的腹地,她写城市,写青春,写电影,写情和欲,写爱和向往……她说自己的故事,却在不经意间拨动了别人的心弦。
在《当青春途径一座城》中,她这样写自己独居在出租屋的场景:
“旁边的房间老是换着住户,以至于我总是记不清他们的面容,但夜晚的时候却能清楚地听见各种内容暧昧的声响。单身而妖娆的女人尖着声音煲电话,把所有电话那端的人全称为‘死鬼’;长发男孩带来一把吉他,偶尔生涩地弹奏几曲,但更多的时候他是在电脑里大声放着摇滚音乐……还有一对男女,中学生模样,总是在晚上静静地钻进门,拉上窗帘,制造混淆不清的嗯嗯啊啊。”
对于有过多年租客经历的我来说,这样的场景再熟悉不过了,而周冲接着写道:“这一切都令我如此惬意与放心。”——这句话一下子写进了心坎里!没错,我们生活在市井深处,周遭充斥着喧嚣、庸俗、肮脏,然而,我们却不能抑制地喜欢这个地方,因为真实——那就是我们熟悉的生活呀。
周冲的文字,因为接地气,而具有了一种直抵人心的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