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旋门》读后感(七):五月的惆怅
在《凯旋门》的开头和结尾,作者都各给了读者一个疑问,第一个疑问是:这个陌生的女人是谁?而最后一个疑问是:主人公的最终的命运是什么?而这本书,是围绕心灵层层展开的。
当这本书的所有主角陆续出场时,他们的命运已经被决定了,男猪脚是个逃出纳粹德国的医生。女主角是个莫名其妙的演员--不入流的,又有点疯的。
当我们以为他们会因自己的悲剧而相互依赖和支持时,我们却看到的是人性的复杂。当我们以为看穿了人性的黑暗时,作者--那可怕的作者却又让我们再一次对自己的判断力失去了信心。
我怀疑雷马克在戏弄读者,可是他的语言又是那么的悲伤。真的感觉,生活在那个时代,是一场大风,风过后,什么都没有了,只是让我们的生命里,充满了五月的惆怅。作为读者,仅仅是读者,我们还无权悲伤
在《凯旋门》中,当男女主角在快乐时,相互折磨,当死亡来临时,他们相互表达,用自己的母语,读者已无法判断他们是否能听懂对方的爱--一个德国人,一个意大利人,或许爱是超越语言的,可是我们的猜测,永远无法抵挡命运的悲伤。
雷马克在这本小说里,一点也不炫耀他的技巧,不炫耀他控制语言的力量。他只是按着生命时钟的滴答声,一点一点地讲述,象生命,正在一滴一滴地失血,而我们,只能无力地旁观。
这个故事的终点是死亡--战争,一切的终点,留给我们一些疑问,一点无端的猜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