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的是一本有点盗版错别字很多的旧书,刚开始看时很费劲,不太理解翻译者的语言方式想要表达什么,不过看多了也就习惯了。慢慢看进去了,渐渐佩服作者雷马克在小说中透露出来的哲学意味。比如:你能帮助人家的时候,就竭尽所能地帮助——可是当你再也无法帮助的时候,就忘了它!掉过头来!振作自己。怜悯是太平盛世的事儿。不是在冒生命危险的时候所能讲的。埋葬死者,贪婪地生活!你还是需要活下去的。悼念是一回事,而现实又是一回事。一个人看到现实而且接受现实,并不就是悼念得不够啊。只有这样,一个人才能生存下去。
小说中的琼恩可能是现实中很多女人的翻版,遇到真爱的时候紧紧抓住真爱,当真爱失去时又放不下虚荣名利,抓住别人递过来的混杂着金钱名利的感情,来填补自己的空虚,而当真爱出现的时候,又两边都舍不得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