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kiss》的时间并不长,然而总能被其中的的韵味所打动,虽然早就过了关注爱情的年纪,对感情愈发现实。但是他们高于现实又不远离现实的爱情还是让我感动了一把。
在美好的时候遇见对的彼此,那些身份根本不重要,小五有好好的教加慧弹琴,尽到了一个老师的责任,加慧由一个可爱人性的小女孩,一点点的长大,青春就是如此美好。差个7岁,其实也不算什么。
然后把我在百度的评论搬过来……
年纪越大看东西越挑剔,人设啊剧情啊服装啊,有些不合理一眼就看的出来,所以有些作品是偶尔轻松吐槽一下,有些是看过一遍就好,有些则是再三回味。《kiss》属于最后一种。故事属于简约路线,有着干净的画风,而角度和线条洽如其分的使用,更是让人赞叹不已。小五的侧脸、修长手指的特写、一个眼神的传达,都让人被吸引过去,甚至是——震撼。
剧中有很多镜头印象深刻,比如说加惠看到女人粘着小五,她会大胆的上前,在小五的脖子上留下咬痕。虽然笨拙青涩什么的戳中萌点,但是这种积极宣示主权的行为同样有爱,换做一般女主角怕是早就惴惴不安,想东想西了吧!因为她想要,所以就算猜不透,也没想过放手。
只是身份的设定,就足以吸引眼球了。师生、成年人和校园女孩、成熟和青涩。思想和经历无疑是处在不同的阶段,走在一起也必然会有阻力和矛盾然而,处理得好的话,这一切,都不是问题。
变化的开始,是当初来学琴的小女孩,已经长大了,小五自然是先意识过来的。然而,真正的转变,是加惠挑衅般的一吻。如果她是害羞内向的女孩子,估计早就放弃了。小五若即若离的态度确实不是17的女生能轻易琢磨明白的。
然而变化确实开始了,身体的亲密就是最显而易见的,跟很多少女漫不同,这部漫画的亲吻镜头并不是在最后才隐晦的出来一点,而是以很合适的频率出来,既不会像小学生的恋爱、也不是大人的样子,而且画面总是毫无违和,让人觉得赏心悦目。
父母突然去世,导致小五后来对任何东西都是淡淡的,点到即止。“因为不知何时会失去,所以不要重要的人。”其实怕痛是人的本能,把期待值放到最低。虽然日子不会太精彩,但是至少不会受伤。但是因为这个不去争取根本就是因噎废食吗!要是错过了绝对会悔不当初的!这是小五最值得吐槽的地方,仿佛随便一个瞬间就能割舍一样。
当然,剧情不会这样发展,作为男主的小五只能越陷越深,直到最后走放弃了挣扎,投入了名为加惠的怀抱……早就该这样了哼哼。
其实勇敢如加惠,最不安的就是小五什么都不说。喜不喜欢,在不在意的话别指望从他嘴里挖出来就对了。然而,小五这类型,也不是海誓山盟、花言巧语的小子能比的。他一旦坚定起来,就不会因为外力而动摇。所以我很放心,不会看到狗血的犹豫和煽情。像是他的宣战预告,个人就觉得非常帅气!“一旦她选择了我,我绝不会再放手!”当然,其实主动权还是在加惠手上啊!
除了笨拙,应该是直白会让小五变扭吧!所以他打着买烟的旗号去找加惠、所以他一边送给加惠香水,一边说她还早着呢、所以说他会二话不说赶走加惠身边的苍蝇……
小五不是一个完美的男人,却绝对是一个深爱着加惠的男人,当我看到第7卷,我终于知道,还有一个理由,那就是,他后来也明白了“把心交给单纯眼神的恐惧”,因为人本来就是善变的,年轻人尤其是。
最后小五准备出国一段时间的时候,他担心的不是加惠会哭,而是她不等他。我真想说你够了哈!到底是多没有安全感啊!连我这个观众都知道加惠的心意,果然是当局者迷啊!哎,也就只有她受得了你!
而加惠因为年轻,呈现出不同于小五收敛的状态。这个年纪,是“开”,是最能吸收进步还有成长的岁月。她不是小女人,不会扭捏做作、她也不是大女人,一味的坚强。她热情、勇敢也敏感。所以她会在小五来探病的时候,反手把人扑倒并且吻上他,然后威胁说不许把感冒传染给别人,所以她会不顾舅舅的反对去主动找他;所以她会记下他的一切,无论是大事小事,只要和他有关。
这样的女孩,很难让人不喜欢啊!所以在看到她喃喃自语:“世界上根本没有能让喜欢的人明天一也带在身边的保证,哪里都没有。”或者她以为根本就不在乎她的时候,忍不住的心疼。虽然承诺这东西飘渺无边,但是很多时候小五确实让加惠很没有安全感啊!庆幸小五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最后才答应一个胜券在握比试,这类平时不屑做的事情,只为让加惠安心罢了。
没有戒心大概是涉世未深的人的通病,因为对这个世界有着美好的看法,所以防备什么的很少甚至没有。不过这个梗倒是十分有爱。小五阻止加惠在大厅脱外套、告诉她不是小孩子才危险(多内涵的话,精辟!)、保护她不让他随便去成年人的场所(不要想歪了)。小五平时那个毒舌,那个冷静的样子,似乎总是在遇到加惠的时候全线崩溃,真是死穴啊!想要心爱的人永远在视线范围内,谁都知道不可能的,男人果然是到了什么年纪都会一样的幼稚。加惠就是小五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弱点。
故事进行到后来,加惠也确实成长了,她不会再因为小五屡次爽约而不快,而是询问他自己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地方。这就是从自我角度出发,到为对方着想的转变啊!然而小五只是说“只要你活着,只要在我身边就好。”多么简单地愿望,也就是全部的期待了。累了、倦了、想到还有一个人无论到什么时候都在身边,真的是很美好的感觉。
其实加惠或许没想过,如果她足够成熟,小五不会另眼相待,他们也不会有多少交集,年龄差,更是一种碰撞和吸引点。也正因年轻,她有时间去冒险、去尝试。这是年过三十甚至不惑之年很那做到的,因为年纪和心态已经趋于稳定、害怕变数。
剧中还有一些片段十分能引起人的共鸣。比如加惠说只要小五弹一首曲子,自己就会高兴地要死的感觉很讨厌。因为爱,所以对方的一举一动都能牵动自己的情绪,比如加惠时候等到自己了解这份感情的时候,已经戒不掉了。感情这东西,等你发现的时候就已经很深了有木有?像是小五把药买回来,看到加惠和男孩子聊的很开心,转手就把药物当礼物送出去了。明显是不满了呀!
:漫画中推荐了不少好音乐,You are so beautiful一直守在手机里,坂本隆一的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