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就是一个人的故事,包含成长蜕变,最后变成自己理想样子。可《士兵突击》中却不是一个人的故事,它是对一种精神的解读,更是对热血男儿的歌颂。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心灵成长史,其主要角色也作为各个领域争相效仿的对象。书中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甚至是每一个眼神真实细致地描绘出每个人内心自卑感、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孤独、每个人对生命珍惜和每个人为实现梦想的拼死努力,勾勒出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当代热血男儿。 许三多从小就被周围的人告知他是非正常的存在,更是被父亲叫做“龟儿子”,没有认可,没有朋友,可是他有对生活向往,从小在父亲的高压下他渐渐的失去自己选择的能力,所有的事情依赖别人,想说话找大哥,可他大哥一年不见得说一句话,打架找二哥,可被打的永远是他许三多,到了部队,没人愿意和孬兵做战友,在许三多的脑子里没有荣誉概念,没有团体的概念,更没有孬兵尖子兵的概念,他不懂的东西太多,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为他的无知买单,更没有人愿意成为他成长道路上的垫脚石。当有这么一个人出现的时候,他就会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的死命的抓紧。史今史班长对许三多就是这样的一个存在。
看这本书的时候,时常在想,人们经常说骨子里的东西,可是骨子里的东西究竟是是什么?是许三多被放逐到三连五班(班长的坟墓)后坚持新兵的作息,独自修了那条有意义的路,是许三多为了史班长一口气做了三百三十三个腹部绕杠,是许三多一个人守着七连半年多,寂寞,孤独在这半年足可以将一个人侵蚀,同时也可以将一个人锻炼铜墙铁壁。当然许三多是后者。骨子里的东西是什么?确切的说是那份坚持,更是那份坚韧。话出来很容易,可是做出来确是很难得。
被史今的善良无私所感动,被高城的勇猛,豪迈所折服,被许三多那份简单天真震撼,佩服伍六一的倔强和要强,钦佩袁朗的睿智魅力。每个人的成长都足足可以谱写成一部诗书。为了能在部队中过得“不舒服”,伍六一赌上一切去参加A大队甄选,最后拒绝了部队的施舍毅然决然带着残缺的身体去干起修鞋匠,史班长离开了不在需要他的连队,成才在失去了做人的根基之后,勇敢的站起来重新起跑。看到成才之前的浮躁,才有最后的那份踏实
生命不息,故事不止。每个人都是自己成长故事的最好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