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完全版》读后感(四):残酷
看了一半左右。
剧本二十五集,每一集都是一个相对完整的叙事单元。不像后来各种版本的电视剧为了凑集数而剪得散漫。
剧本比电视版更真实、残酷,并且有更强烈的隐喻性,“机会”、“生存”这样的字眼在某些集里反复被强调。在一些重要的煽情戏上,剧本要克制得多,最典型的就是史今复员那一段。剧本里,史今是背着三班所有人离开的(除了伍六一和意外发现的许三多),走得很凄凉,电视剧里那些“拔掉最后一根草,心里开出花”一类的台词完全没有,那段著名的“看天安门”的戏也没有,许三多甚至没听清史今最后在列车上对他喊了什么。紧接着,伍六一很直截了当地指出,史今就是被许三多这个后来居上的尖子给挤走的。
成才与许三多的关系同样不像电视剧里那么童话。成才在许三多冒尖之后非常嫉妒许三多,并且排斥他,两人很长时间不说话,直到成才下了决心要离开钢七连的时候,才向许三多袒露心扉。但同样的,成才也很直截了当——他也是给许三多挤走的,有许三多在,他在七连永远当不了第一。为了避开许三多这只拦路虎,他甚至愿意放弃自己钟爱的狙击枪。
许三多跟任何一个环境里成长起来的男孩一样,要经历排斥和认同,被别人伤害和伤害别人,精神寄托的一次次坍塌和重塑。他成长的痛苦是无解的,这也是这部电视剧最吸引我之处,它非常励志积极,同时又自始至终包含着一种残酷、悲观的暗示,像三四十年代的苏联电影一样。剧本第十一集的结尾,史今走了,马小帅来了,挤走了史今的许三多睡到了班长的铺上,他“成功”了,“授勋”了,但是他一点也不快乐
电视版中,许三多的旁白与实际发生的情节其实是有点脱节的,似乎太“文艺”了一点,主要是因为导演选择了更为大众接受的讲述方式,激励、煽情。相对粗暴的表达让那些文艺腔的旁白有点“不搭”——但这个“不搭”也鬼使神差地成为了这部作品最初吸引人的地方观众仿佛在煽情的情节之下看到了一些更深刻的东西,发现了一些异于寻常共鸣,虽然剧情并未“自圆其说”。
但也不得不说,电视剧版还是有一些让人拍案叫绝的改动。
比如“送老马”的一段情节,在剧本里挺长的,李梦、薛林、老魏等人趁机跟许三多感慨人生,在剧本中第一次很直露地点明了许三多的优点缺点、成功之途,像是一个章节的总结。但电视剧里完全浓缩成一场戏,把史今也改成老马带出来的兵,数十个老马带出来的兵列队整齐,向老马敬礼,老马什么都没说,含着泪转身走了。下一场戏里,许三多的旁白:“他(史今)也是老马带出来的兵,其实他很想抱着老马大哭一场,可他把这个机会让给了我,可我那时候,只想着自己的难受和高兴,”
这一段是导演故意为之也好,偷懒省事也好,它给我的感受比剧本里强烈地多:许三多的感受那么细腻,一种对人生道路和人情冷暖自觉正在他心里慢慢形成。
哎呀,我再也不想掩饰我对《士兵突击》的喜爱了,我觉得他比21世纪大陆所有的影视作品都要好,它那么积极、励志、主旋律,同时又那么残酷、痛苦、细腻,像每一个男孩惴惴不安青春期,每一次看都让我心中悸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