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世界最美的家》读后感(七):美和烟火
中村好文说看建筑有两种视角,设计师的视角和居住者的视角,也就是从建筑本身和身处其中的生活状态定义建筑的功能性、美感,与舒适感。
《走进世界最美的家》是中村好文参观世界各地名宅后的感悟札记,他会用心体会建筑师本人的性格特质和当初设计的用意、会细心观察屋内人的生活方式、会设想自己住在里面的样子,因此他的作品除了有身为建筑师的专业解读,还有许多作为普通人真切感受。他笔下的建筑有着令人向往的美,也不乏生活的烟火气。
巴拉干自宅给我非常深刻印象,外部柔和的光线与内部浓郁的色彩形成难以描摹的美感和仿佛能洗涤人灵魂的力量,每间房子的陈设都有一股神圣的宗教氛围,各种正方形的物件充满几何意义的美。最让人觉得与众不同的是,它没有一般建筑的“统一感”,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独立性,有着完全不同于其他房间的样貌与风格。它仿佛在向传统的建筑审美挑战,但是它用静谧和专注告诉我们一个人需要有面对孤独的空间。
如果说巴拉干自宅让我了解建筑的美是没有定式的,本身可以有强烈的个性,那么汉娜女士在哥本哈根的家所呈现的建筑美感则更多了生活的暖意。我特别喜欢周边环境融于一体的建筑,巴拉干自宅低调的外观融于公路的街景,克耶霍尔姆宅邸则建在海边的小山丘上,水平屋顶架让房子完美地融合于背后的树影中,屋主也并未特地修建房屋前的杂草,反而在杂草掩印下有一条小道,可拾级而下来到海边。
克耶霍尔姆宅邸并不遵循严密的对称结构,但踏进屋内就可感受到浓浓的生活气息,焦糖色的木板墙营造出室内温馨的气氛,白砖墙特意留出一块长方形空间用作壁炉,两边相对的同样是焦糖色的沙发椅让人忍不住联想到一家人热闹闹坐在一起的温暖场景。这个建筑本身并不会让人觉得特立独行,而是在其中的家具、摆设、装饰点缀了它,让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建筑确实是生活的容器,它服务于生活。
再读中村好文的住宅巡礼书,感觉非常亲切,我不仅在脑海中重构建筑的美,还畅想着在里面生活会是怎样一番滋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