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世界最美的家》读后感(六):那些应被成为艺术品的建筑
这已经是我所阅读的第三本中村先生的书了,依然带给了像我这样的读者视觉精神上的双重享受。本书与中村好文先生的《走进建筑师的家》同属于其“住宅巡礼”系列,可以说两本书相辅相成,共同描述了作者环游世界寻求伟大的建筑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那些可以被称之为艺术品的精美住宅。
由于中村先生同样是一位优秀的建筑师,所以本书不单配有了每个建筑的摄影,甚至作者将每一栋建筑进行手绘,而在这些手绘平面图上,作者甚至加入了其认为这栋建筑非常优秀的设计之处。所以我们看到了一幅幅满是标注的平面草图。而对于这些平面草图,显然更让读者大呼过瘾,你不单能从空间上对于每栋建筑有了更形象把握。你甚至可以从中吸取灵感,在你自己的居家设计中加入一些大师的小技巧
位于大阪市的佐二郎夫妇居住的长屋,外表上看来就是一个混凝土盒子,这样的外表跟所谓的最美的家,显然相差甚远,但当你走进去的时候,却被里面的别有洞天所吸引,无论是是房间格局的合理利用,还是玄关、中庭甚至是门边的设计,都透露着设计师的一些小心思,可以说任何细节都体现了所谓的恰到好处。这正是这栋住宅吸引眼球的地方,他代表了正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居所也可以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做到富有个性的设计感,就像带着脚链跳舞一样,这才是体现建筑师底蕴的设计。
路易斯巴尔干在墨西哥的自宅充满了中美洲风情,尤其是在色彩的运用上,仿佛有一种神圣庄严的自然光笼罩在所有拜访者身上,冲击着他的视线,使他心中荡起感动的涟漪。巴尔干设计师被称之为“抚摸色彩的人”,这里说的色彩不单只颜色也包括光线,这座建筑正是这个称号的最佳诠释。
玻璃之家是设计师飞利浦约翰逊的别墅,这位从小就衣食无忧的设计师,把自己后半生的所有建筑灵感都依附于这座建筑,所以你会看到在这硕大的别墅区里面,充斥着设计师的奇思怪想:作者将绘画廊、雕塑廊全部修建在这片区域,每一栋单体建筑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外观主题,甚至这栋别墅里面还包括了一间名为鬼屋的小型建筑,当你看到书中所展示的照片的时候,你就明白为什么它会有这个称呼了。
本书是中村先生的历经数年的拜访经验所得,可以说作者将非常大的心血都花在了如何向世人展示那些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精美建筑,而对于建筑师来说,这些建筑也代表着他的一种倾诉,这种可视化的情感表达,更能让人了解他的性格、他的故事。建筑架起了参观者与设计师之间的一座桥梁,而本书则将这座桥梁再往我们这些读者身上延伸,让我们即使没有机会去世界各地走访,也依然能感受到这些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