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世界最美的家》读后感(五):住宅的本心
村上春树先生曾经在自己的网站上po出自己书房照片,一时引众人围观:一整面墙的书橱,长条形的沙发与长条形的木桌,透露出一股简洁而精致的Muji风,整件房间更像是一座小型的咖啡图书馆。而曾被他力邀设计家宅的设计师中村好文同样进入公众视野,这位致力于设计家宅与家具的日本本土设计师,同样是一位颇有天赋的作者,他四处参观欣赏大师级知名住宅,为设计汲取灵感同时将参观过程记录下来,分享给各位读者。
最近出版的《走进世界最美的家》,记录了中村好文从1995年开始历经七年的 “住宅巡礼”,选取了他走访的8处分散于世界各地的优美住宅,包括日本安藤忠雄的住吉的长屋、美国伊姆斯夫妇的家、丹麦克耶霍尔姆夫妇的家、法国皮埃尔•夏洛的达尔萨斯宅邸、墨西哥的巴拉干自宅与美国菲利普•约翰逊的玻璃之家等20世纪杰出建筑,冠以“最美”的名号,图文并茂展现于书册中。中村好文亲自走进了这些“最美的家”,采访屋主以挖掘它们背后的故事。当然,中村好文是感性的,他并不是一本正经的采访,更多的是观察、闲聊,参观完亦不急于动笔,而是沉淀一年半载,最后将驻留于记忆中的感动记录下来。
中村好文的文笔极为流畅,似乎是建筑自己在说故事一般自然,他说这便是他放下一两年再提笔的缘由:“能让人凭记忆就描绘出来,是好的内部格局前提条件。”好的建筑自有逻辑,其一招一式的章法让人过目难忘。除了设计中浑然天成的建筑之美,中村好文显然更关注住宅建筑的“生活性”,他所描绘的,是最美的家,而不仅仅是最美的建筑,“所谓住宅,其实正是生活的点滴积累。”
住宅的本质,是适宜的居住。查尔斯•穆尔曾这样表达:“感受伟大建筑的最好方法就是在那栋建筑里醒来。”睡眠是最为居家的行动,当睁开双眼时,一天的生活便开始了,融入住宅,才能真正的感受其中的美。中村好文传授了我们一种绝妙的住家参观的方式想象最是房中的各色人物——主人客人、仆人,带上身份在屋中“走”,感同身受生活的流程,家的模样,住宅的精妙之处便在脑中小剧场里鲜活起来。在时间的流动中,住宅的魅力渐渐显现:“参观住宅时,我总希望不要过于匆忙,多花点时间……在房子里,我时而闲庭信步,时而驻足观赏;或是坐在椅子上欣赏四周的物件、感受光线变化,或是闭上眼睛,聆听微风拂过树梢的声音,还可以亲手抚摸家具和墙壁,屏住呼吸察看房子的每个角落。”一座住宅就是一个极为丰富博物馆,除了馆藏,建筑本身同样回味悠长,让人拥有生理心理双重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