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书中采用的论据很多都事文学作品中的人物。文学作品为了表现作者的思想和作品本什设定的矛盾,人物的性格都是经过艺术加工的。从生活中提炼而来,却又服从剧情服从作者意志的,虽说这些艺术形象有时具有高度典型性,也在人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影像。但是这样的“角色”是否能作为支撑一种观点的论据还是很值得推敲的。例如林黛玉的超蓝,我怀疑如果没有《红楼梦》作者又去那里找这么一个为落花而落泪的蓝人。书中大量的充斥这这样从各种小说中选取的虚构的人物,如孙悟空、郭靖、哪吒、林黛玉、啊Q等等这样的人物。所以觉得这本书又不那么的有说服力。
结论,作为了解性格的书相对满街的星座书来说是化繁为简的,比较明了易懂的。能够帮助你多理解别人,同时注意自己别让自己性格中负面的东西发展的太过。不过如果要当作理论还是缺乏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