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奴役之路》读后感(八):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圣经中的这句话道出了人类历史的故事。这些故事或许人物不同,时间不同,但情节却竟然地相似。
哈耶克在出版这本书是在1944年,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没有成立,他他也没来过我国。但他却似乎非常清楚我们的未来。在本书中哈耶克通过一系列的缜密地论证证明,有一条路,那条路是通往被奴役的“康庄大道”。
因为日光之下没有什么新事,哈耶克生活的欧洲在中世界就曾是教皇集权,临近的苏联在集权后进行了改天换地的大动作。这两面镜子照出了集权带来的后果。哈耶克为我们擦亮了镜子。
今天我们当然也在这条路上走着呢,并且慢慢走习惯了,走麻木了,甚至觉得走得挺舒服的。请不要忘记,让你知道什么,让你知道多少,你拥有什么,你拥有多少,是在别人手中操控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