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女收入达到7:3时婚姻才更稳固 为什么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男女收入达到7:3时婚姻才更稳固 为什么呢?

2018-02-13 15:25:18 来源:网络整理 阅读:载入中…

男女收入达到7:3时婚姻才更稳固 为什么呢?

  昨天下班后,我家先生跟一个师兄约饭,因为离得近而我又不想一个人吃饭,就去蹭了饭。聊天的时候,师兄跟先生吐槽,女朋友前几个月升职加薪后,开始对师兄指指点点兼带话语中嫌弃师兄挣得没有自己多,搞得师兄很是郁闷。末了,师兄问,难道男的一定要比女生赚的多嘛?

  我和师兄的女朋友算是熟识,和稀泥地说,你们不是打算明年国庆结婚吗?现在房价那么贵,生活成本那么高,你妈又催着你们要小孩压力太大着急了呗。她不冲你发泄,她冲谁发泄?

  回家的路上,先生问我,媳妇,你不嫌弃我挣得少啊?

  我没理他。

  01

  嫌弃,也要有嫌弃的资本

  美国有过一个统计,一个家庭中,男女收入比为7:3时,他们的婚姻最稳固,也就是男性收入为女性的2.3倍。在中国,这个倍数是1.3~1.5。

  但是还存在两个极端情况,比如男女双方收入比达到10:1时,无论是哪一方占优势,优势较高的那一方都更容易出轨。

  我在初初看到这个统计时,已经算过了,先生的收入是我的1.5倍还多,我没资格嫌弃。

  02

  为什么为这样呢?

  可以从两性关系角度来看一下。

  一般来说,一对男女在情绪价值、观赏价值、生育价值、养育价值四个价值相匹配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进入一段正常稳定亲密关系。(是有可能,没说一定。)

  在接下来的分析之前,先分别看看这四个专业名词:

  情绪价值,用人话说就是谁哄谁开心,闹矛盾了谁先道歉、低头比较多;这其中包括意愿能力,比如一个笨嘴拙舌的男性有意愿哄女孩子开心,可是却不一定有能力;同样的,如果一个男生有能力哄女孩子开心,但是他对女生不感冒,也是不会有意愿的。

  观赏价值,这个很好理解,现在是个看脸的社会,这个当然指的就是颜值啦,当然还包括身材、三围什么的。

  生育价值,这个是由年龄身体状况、颜值等决定的,年轻代表比较长的生育期,身体健康意味着较强的生育能力;颜值高意味着好的基因

  养育价值,包括学历人脉圈子金钱、所能提供的教育环境等等,最终的落脚点可以归结到金钱和精力上,这个也包括了意愿和能力,有没有能力是一回事;有能力了有没有意愿是另外一回事。

  在这里,匹配的意思是,当女性的观赏价值相对男性来说不够高时,就不要苛求对方过高的情绪价值;当女方没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时,可却拥有男方极高的观赏价值,这时,女方不仅要付出生育价值,可能很大程度上还得付出情绪价值和养育价值。(软饭男就是这么来的)

  男性也是一样,当你获得比较高的观赏价值时,就得提供很高的情绪价值,当这个观赏价值极高时,可能还意味着你得提供极高的养育价值。

  茨威格说过,“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不是没有道理的。

  03

  任何关系都讲究平衡。抛开其他因素不谈,一般来说,情绪价值、观赏价值、生育价值、养育价值,男女双方在某两项上各占优势时,婚姻最为稳固。

  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大部分女性提供的观赏价值与男性提供的情绪价值是相当的。那么在这4个价值中,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男性主要为家庭提供养育价值,而女性主要提供生育价值,这两部分价值构成会有重合,但彼此侧重。

  养育价值是什么?养育价值在某种程度上的最终落脚点就是金钱和精力呢。

  女性不仅付出了生育价值,更是为了家庭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养育价值)。为了达到平衡,男性不也要提供更多的养育价值吗?

  这个养育价值的一个具体体现就是金钱了。这就是为什么当男性收入比女性多时,婚姻最为稳固的原因了。

  要不然,男性在家里多多承担家务,多多照顾孩子老人,这样即便女性赚得多也不至于造成婚姻的失衡,婚姻破裂的风险也会小很多。

  04

  国外学者还做过一些研究结果证明,女性生育年龄越早,收入越低;而男性刚好相反,结婚越早,收入越高。

  这个研究也能从侧面证明女性在家庭中生育价值和养育价值的付出,而男性在家庭上提供的金钱支持(养育价值)。

  所以说,男性一定要比女性挣得多嘛?这要问当事人自己,TA本身拥有什么,又希望能够交换到什么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