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牛重现》读后感(四):那多全集之三——铁牛重现
总体来说,这本书也不算好看,没有特别吸引我的地方。
按照惯例,那多的小说是通过一篇真实新闻来勾起读者兴趣,继而引出主题。不过我对都江堰的铁牛并不感冒。
这部小说又换了一个女主角,林翠,梁应物也没有出现,相反,那个神秘人物X,最后发现是一只“大猩猩”,实在无趣的结尾。
但是,说了这么多不好的地方,终于说但是了,但是这本书还是有一个最大的亮点想象力。多重空间理论写得不错,一个人同时存在于几个世界,这一点想象很有特色。但是作者为了证明其理论的严谨性,用力过猛,花了太多篇幅来举例解释他的理论,导致读者读起来很费力,其实那些错综复杂的科学理论我都跳过去了,我只关心故事情节,很没有追求,哈哈。
另外,这本书还给了我另一个惊喜,那就是提到了博尔赫斯的小说。之前蔡骏也提起过《小径分叉的花园》,这次那多又提到了《环形废墟》,我立马去把《博尔赫斯小说集》给下载下来,虽然明知道晦涩难懂,但是毅然决然把它加入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最装逼的小说”行列。
总结:这本书可以看出那多依然在做创新,在做尝试,还没有定型,现在的小说还算他的早期小说,不算好看。
注:《铁牛重现》出版于2004年9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