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一直对人的记忆活动感到兴趣。在大学里的门门考试,几乎都是靠着自己优秀记忆力,在考前的几天里突击背出来的PASS。然而一旦考完,只消过几个小时,再问起我关于这门课的内容,我就一点也不记得了。说起来这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但仔细想想也有奇妙之处:这些记忆,它确实存在于我的大脑某处,曾经鲜明正确清晰无误,试卷就是最好的证明;然而它现在却不再出现了,认为它就此不翼而飞荒谬的,合理的解释是它沉睡在某个角落,直到有一天会再次以本来面目醒来。偶尔有过这样的深夜,赶稿子到恍恍惚惚、不辨梦境的时候,突然一联江淹的诗句就顺溜地冒出来了,而就在之前一秒,我还以为自己会背的诗只剩下了“床前明月光”呢——还得特意提醒一下自己接下来的并不是“地上鞋两双”。
这段意识流写得很到位,相信每个人都会有此体会
最后两章写得有点仓促收场的感觉,牛角的秘密也许会在以后的手记里被揭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