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月》读后感(十):每个人都是一枚按部就班的棋子
“我们这一生,在艰辛地经营自己,也在层叠地禁锢自己。唯有失去,是通往自由之途。”这是印在《奔月》(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10月版)封面上的一段话。而人们在现代都市生活下的“不自由”,正是作家鲁敏所观察到、并且在这部新作中要表达的东西。
小说的主要情节并不复杂:“小六”的故意失踪,让失去她的丈夫、情人、母亲等人,以及得到她的县城青年、超市同事、落寞老两口等人的生活和对待生活的态度发生了改变。也就是这么一念之间的恶作剧,却一下子打破了生活原本的常规,在失与得之间,一切开始变得吊诡、荒谬和讽刺。
拿一副象棋来举例吧。一副棋子丢了一枚车,那么可以拿一颗石子、一块橡皮都能替代,因为象棋规则里有车。鲁敏敏锐地观察到了生活所存在的结构和规则,而每一个人都是这么一颗按部就班、可被替代棋子。一如书中的小六对聚香所说:“我与底楼这位主妇,或其他任一主妇,可以分饰A、B两角,交叉运行于不同的家庭。我和她,都能够在对方床头找到睡衣,很快掌握不同型号的数字洗衣机……丈夫们也一样。对此,没有人会觉得有任何异样。”(p.96)
丈夫贺西南更是这种结构主义哲学的践行者,在故事进行的过程中,逐步将绿茵认定为小六的替代品,他对张灯说了这样一番话:“说到底,我原先跑她失踪,并不证明她真的就还在;我现在办她的死亡,也不代表她就此死了。”(p.285)书中,张灯并不理解贺西南在说什么。但作为读者,读到这里会感到一丝悲凉。小六对于贺西南来说仅仅是一枚“妻子”,她的失踪完全不代表爱情的消亡和留恋,而是贺西南自己的生活结构中缺了这么一枚,他感到无所适从。与他相对应的是绿茵,一直以来缺少一枚“丈夫”的人物,她愿意为丈夫做牛做马,并为此感到快乐。
与此类似的是小六的母亲,一个被丈夫抛弃的女人。她不断通过编故事、给小六寻找治疗“失踪症”的偏方、给小六寄礼物的形式,强化着“丈夫失踪”的设定。所以我们很诡异地看到,这个年迈的女人需要的“失去”,而非“得到”,并且最后竟然在女儿的失踪事件中得到了一丝宽慰。此外,那两位儿子“远在美国”、曾经引产过一个女儿的房东老两口,何尝不是在等待着一枚“女儿”呢?
林子和张灯有些不同,其他人是失去了一枚棋子,而他们的棋盘里却增加了一条规则。就好比原本只有车马炮的象棋盘上,突然摆上了一枚坦克,任谁都会感到新奇。在林子的生活里,都是县城里“有点土气”姑娘,他从未离开过乌鹊,也从未想像遇见小六这样神秘、甚至有点疯狂的都市女性;而在张灯的生活里,只有性,他从未尝试过进入某个女人的内心世界,小六留下的电脑却让他第一次拥有了爱情,尽管非常畸形。
回到鲁敏所要表达的母题,什么是“不自由”?在物质和精神生活都无比发达的今天,我们好像有了无穷多的选择,但可悲的在于这些选择的本质没有改变。可以吃披萨,可以吃煎饼果子,但它无非是一顿饭。这就是鲁敏所要揭示的“不自由”,我们艰难地努力啊、艰难地选择啊、艰难地让自己变得更好啊——却就在一块规则确定的棋盘上度过了一生。
因此,小六的逃离其实是一种勇敢的反抗。小六是书中最有勇气的角色。她说道:“平常你晓得自己有十个手指头吗,数钱也好、洗衣服也好,都不晓得的吧。可要是被针刺一下、开水烫一下,一疼,就感到手指头在那儿了。”(p.134)她不仅抛下了过去的规则,并且通过惩罚式的自虐和变态的情侣游戏去证明自己的“存在”。但可惜的是,在故事的后半程,她开始变成一个真正的吴梅,变成另一枚新的棋子。因此在故事的最后,小六决定回到南京,却猛然发现失去她的所有人都开始了新的生活。这时的她才“从固有的躯壳和名分中真正逸走了,她一无所知,她万有可能……”
似乎很难想象,一部长篇小说的所有张力都源自于这么一次小小的“故意失踪”。但以鲁敏的笔力,这样一个点足以让故事中所有人物的人生陡然开阔、趣味自来。除主要人物外,许多次要人物和他们所带来的小故事也非常出色,比如宽眼镜框男的上门安慰,比如聚香和渔夫的结合,比如若干位贺西南的拜访者所带来的失踪故事,为整部小说带来了十分畅快的阅读节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