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追了一段号称网络神剧的《白夜追凶》;严顺开老先生驾鹤西游,又重温了一遍《阿Q正传》;再加上鲁敏的新作《追月》,今天就把这三者,揉一块说说。
写悬疑小说或是拍悬疑电影,为何最后都成不了大家?(别和我说,东野圭吾和希区柯克呀,他们就是大众流传度高,各自的主流圈,都是不认他们的)因为悬疑类的东西,最后必然以失败收场。写悬疑,就像编瞎话,前面的瞎话得编的好,才能勾着人往下看,一个瞎话,要靠百个瞎话来圆,前面的瞎话编的太好了,后面自己就圆不上来,只能靠胡想瞎编来圆,最后只能是失败收场。
小时候,看不懂《阿Q正传》,大了再看,鲁迅先生写得真好。好在呢?每个人物、每个情节,都不是胡想来的,都不是自己编出来的,用句下棋的话来说,每步都有根。由于真实,每个人物都立得住;由于真实,每个情节都合逻辑。
深刻其实就藏在真实中,能不能从真实中发现深刻,把深刻用真实表现出来,就看作者的能力,有了,就是高手;没有,就得继续修炼。
读罢鲁敏的新作《奔月》,我觉得鲁敏还得练。
几年前,偶读鲁敏的《六人晚餐》,挺是惊艳。文笔不错,角度立意都新颖,(上世纪八十年代,小城、工厂大院内,两对中年丧偶男女,各带一对儿女,六人之间发生的故事)但又觉得真实可靠。这事确实存在,大家能有共鸣;但这事很少,以前还真没人写过,新鲜;这种关系很特殊,特殊才能在日常的菜米油盐之外,写成特殊的味;作者文笔再一好,这味就能从特殊变成独特了。做到独特了,就差不多成了,我们到各地旅游吃小吃、吃特殊,就不是吃个人家的独特嘛。
我觉得鲁敏的《六人晚餐》,应该不是自己脑子想出来的,应该故事有原型的,而且这原型离她还很近、很深。
一人一本成名作,为何大量存在?作品其实还是来自于见识与积累,见识与积累够了,文笔再足够好,写一本关于自己的书,其实并不太难。难就难在,一本成名作后,掏空了自己之前的见识与积累,如何再写出第二、第三本;更难的是第二、第三本怎么比前面更好。
这就像中等收入陷阱一样,大部分人逃不开,只是逃不开的方式不一样,这一次,我看鲁敏也陷进去了。
我知道,《在望月》中,鲁敏想说的是逃离——适应——新生——回归,这一过程的不可逆性。这些东西,我也相信是鲁敏自己在脑子中悟出来的。我也相信,鲁敏一定是个多思的人,一般人不想那么深,也不想那么久。
自己脑子里想出的东西与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东西,还是不一样的。鲁敏现在这手艺,从现实存在中写出点小深刻,还没问题。但把脑子里想出来的东西,写进现实生活中,还得写深刻了,我看她现在还没这个本事。
这本肯定是着急了,脑子想了一事,就直接往现实中装了,装是装进去了,但装得不好。 继续好好练吧,别着急,慢慢来,也许能成的,千万别再着急出作品了,再这样出下去,就真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