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这儿看到的现代人原型,是一个被抛入了现代城市车流中的行人,一个与一大团厚重的、快速的和致命的物质和能量抗争的孤独的人。”——马歇尔·伯曼《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
一场车祸,一位生死未明的女性,一位寻找妻子的丈夫,两条线索,分离,聚合之后发现一切都是无意义。
女主人公“小六”在遭遇了一场车祸之后,幸免于难。她发觉自己大难不死之后,没有选择与自己的家人会合,而是她丢弃了所有能够证明自己身份的东西,断绝了一切社会关系,只拿了拿着可能已经遇难的人的皮包,来了一场“盛大的逃离”。
小六的“逃亡”是现代社会的一种长期平凡和压抑积蓄的爆发。小六绝对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女性,她有自己的情夫,在职场表现得很好。一个偶然的车祸,触发了她内心逃亡的冲动。
小六的这样选择,隐喻了现代社会中人对于身份的另类认同。如果没有了一切证明自己身份的材料之后,“我还是我吗?”
她可以打打零工,干自己想干的事情,不需要再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建立自我认同,她就是她自己。
在外人看来她无家可归,十分可怜,可是她却乐在其中。与她做着同一份工作的人看不起她的乐在其中,对她报以敌意。
“小六吸吸鼻子,一股齐心协力的敌意,流动着,煤气一样泄露了出来。她知道,她这种没原则的享受般的表情,伤害了他们看待劳作的基本原则,冒犯了这个小小国度的阶级本分。她赞同他们的这股敌意。”
她丝毫不在意,她已经受够了勾心斗角的职场,现在这样的底层的环境中,她无需再去经营那些虚假的关系。
或许是骨子里的真性情,她在超市里当清洁员被领导赏识,升职为收银员,然后再一步步地爬升。她在这个新环境里又认识了新的情人。重复,有一次重复了她原本庸碌的生活。
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只是换个环境继续重复相同的模式。
小六是人,是个普通人,她用自己的方式来进行抗争,发现最后还是无意义的循环。一个西西弗斯式隐喻就是诞生。
当她发现一些还是一样的,生活又回到原点之后,她选择回去,回到她曾经选择抛弃的家。
可是,他的丈夫已经娶了别的人,她的母亲生活十分平静。所有人没有了自己依旧有可以生活下去的能力。
这个世界离了谁都是照转的,谁离了自己都是可以继续生活下去。
这样看来,小六的逃亡的确是没有意义了,因为到最后她什么都没了,她效仿嫦娥要奔月,月亮上没有后羿了,可是还有吴刚啊。在地球上走到那里的模式都是一样的。似乎跌落下来,一地鸡毛,自己没了丈夫、没了妈妈、没了工作,甚至连自己都没了,她不是嫦娥,是行走于人世间的“孤魂野鬼”。
可是,她的逃离就是对现实规则的抗争,而抗争本身让她充实,这就是小六的快乐,也是她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