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月》读后感(八):独一无二的鲁敏
才看完鲁敏的长篇《奔月》。一种清醒的绝望如海水没顶清醒地活着真是一件残忍至极的事。处处是鲁敏的味道——寻父与暗疾,网络与养鸽人(来自于他家人的直接经验,后者曾在《铁血信鸽》里主演过),张灯的疯狂与颓丧(有《西天寺》里符马的影子)……这样用心用情的长篇好多年没有读到了我们都是“小六”,日光下每个影子都有无处诉说的暗疾……“逃离”这个主题多少作家写过,这是鲁敏独一无二的气息。
比《六人晚餐》更加轻盈、开阔,一面读,一面咬牙……那种狠而准的角度和力道,残酷至美,像车辙平静地驶向每一个无地反抗的明天。
有些作家的名字就是免检产品的标识,譬如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