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十六国可能是我们历史上最混乱的一个时期了。这个时代,没有名将,也没有忠义,留下的只有五胡乱华这样的乱世,甚至这十六国连独立的国民都没有,无非是什么前燕后燕前秦西秦后秦这样的名字,最后落了个隋唐大融合的结局,毫无存在感的一段历史。
不过历史总是那么有趣,在同一时代的西方,欧洲的罗马帝国同样经历了被日耳曼人等游牧民族的入侵,一片狼藉
要说起五胡十六国,得先聊聊他们的前身晋,我平时很爱玩的一款游戏是三国志11,但是每次要到结局统一的都会出现大问题,那就是历史上的名将都因为年龄的问题去世了,导致后面人才断层没有办法继续下去。三国时代出了太多的英雄,这可能也是导致晋这个朝代人才匮乏的原因。司马炎称帝,仅仅到了第二代,皇族就出现了“何不食肉糜”的主,再加上贾南风这样超级作的后宫,不乱才怪。
八王之乱加上蝗灾和瘟疫,让中原地区的汉族饱受折磨,这也便给了胡人这些民族可趁之机,然后就是持续上百年的乱战,君臣反叛,父兄互杀,如果从道德的角度来看,这段历史最好不要上语文课本的。
即便是被称为拯救汉族英雄的冉闵,也没能逃脱出这样的历史宿命
南北朝的时候会好很多,至少我们在看历史的时候可以看到清晰发展脉络,虽然同样的,没有名将,没有复兴。稍微有点积极意义的可能便是北魏孝文帝的改革了,算是加速促进了少数民族汉族的步伐
再后面便是隋唐了,可能小时候喜欢小人书的都会比较熟悉,隋唐英雄传什么的。不多讲了。
这本书作者用了一种很特别方式,把十六朝和南北朝的时期同欧洲同时期的历史进行了并行讲述,不过在我看来,可能并没有达到应许的预期。两个乱世确有相似之处,但是却很难说明什么共性的问题。并且讲欧洲历史的部分,有些晦涩难懂了,我们这里发生的事情有了很深的了解,面对这样频繁的朝代人物更迭尚且不好理解更何况异域他国。
欧洲的名字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不清楚是不是我自己的问题,就是特别不容易记住这些地名和民族的名字,人物的名字更不用多说了,更加的混乱。本意阅读这本书是想为不太了解的欧洲历史寻找一些见解,但是可能并不适合这本书,这不是一本入门级的欧洲历史读物。最好是对那段历史和人物有了一定了解再来阅读。
另外,通篇看下来,并没有看到和书名《祖先》有关联的地方,也没有看到类似思想表达呢。
再者说这本书的优点,就是配图非常的及时,每次朝代出现大的更迭,都会配图展示,对于理解和记忆都非常的有帮助。我几乎不能想象如果没有这些配图,我该怎么来阅读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