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说“四大文明古国”,即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和中国。前三者,统治区域大致对应今天的埃及、伊拉克和印度,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天的这三个国家和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降除了位置大致对得上,其他就半毛钱关系也没有了。二者之间没有继承关系、民族不同、语言不同、文化断层,基本上可以视作“北京人”和山顶洞人的关系——其实就是五个字:没什么关系。而中国就不一样了,从夏商周以来,虽然分分合合、合合分分,一个又一个统一王朝屹立起来,中间夹杂着若干个“乱世”,比如春秋战国、魏晋南北朝以及五代十国,但总体上“乱世”之中又不完全是乱得一塌糊涂,而是其中有若干个国家在努力地朝着建立一个统一的国家前进,并且虽然一个又一个王朝接踵而来,甚至还曾经有除华夏族以外的其他少数民族入主中原的情况发生,但在文化继承中,却始终是一脉相承。或许,这就是中国之所以成为中国,而欧洲,自西罗马帝国于公元476年灭亡之后,就陷入了小国林立、乱成一粥的情景,到今天依然是同样的景象。这其中到底有什么样的原因,安森垚在他的《祖先III》中进行了一些探讨。
有一点是基本没什么疑问的——比如,今天的初中生,读两千年前的《论语》《孟子》或者《左传》《战国策》的时候,他遇到的阅读障碍估计不会有多少;但是如果让今天的埃及人、印度人去与两千年前的古埃及人、古印度人对话的话,那就纯粹是各说各话、谁也弄不懂谁,而且现在的埃及人、印度人看古埃及人、古印度人人文件资料,也如同读天书,他认不得它,它也认不得他!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区别呢?在《祖先III》的最开始部分的“前言”中,安森垚用16页的巨大篇幅回顾了中西方同样时期——比如西方的中世纪(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到1453年拜占庭帝国亡于奥斯曼突厥人之手)、比如中国的所谓“五胡乱华”时期到明中期——的分分合合,政治、经济、军事各方面发展情况。历史是已经发生了的人和事,它不会说话,却也更会“说话”。放在同样位置来观察,不难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的几个所谓“乱世”,比起西方中世纪的“乱”来说,还真是小巫见大巫:“五胡乱华”也够乱的了,但却仍有几个占主导地位的王朝前赴后继地怀着统一之梦;而从东、西哥特王国时起,到盎格鲁-撒克逊、法兰克王国,再到维京人入侵,再到诺曼王朝,统一总是昙花一现,而王朝的分治、分裂——比如不列颠岛上的“七国时代”,比如法兰克王国分裂为西法兰克、中法兰克和东法兰克三个国家——却成为一种常态,导致语言上各有各的特色,拉丁方言变成了今天的法语、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更不用提欧洲中世纪时的发生的一轮又一轮的“蛮族”入侵,不过是先来后到的区别罢了。
在所谓中世纪初期的二三百年间,从东罗马帝国,到中东、东亚的安息、贵霜、突厥汗国直到隋唐,这一条“带”上的无数历史、故事,充满了战争,也在进行着民族融合战争与融合,并为今天的政治格局初步奠定了基础。探讨这一格局形成过程中的原因、结果,或许只在站在如同安森垚撰写《祖先III》的视角下,来观察这一段时期的历史现象,才有利于解答东西方为什么会形成如此大相迥异的历史走向之谜。一切的一切都不是毫无原因的,一切的一切事实上在一开始就已经是一种命中注定——这不是历史唯心主义,而恰恰是一种客观实际。
单纯地看从夏商周以来中国历史,或者比如《祖先III》所涉及到的“五华乱华”、南北朝并立一直到隋唐两个统一王朝,再观察从罗马到哥特,从不列颠尼亚到英格兰,到东罗马帝国,再到伊斯教的兴起、阿拉伯帝国的形成……完全不难得出一个结论,东西方的走向表面上看来颇为相似,都是走马灯式的变幻莫测,但仔细考察文化因素,却会发现:这一时期的中国历史,是在曲折中前进;而西方一直到中东,却是各干各的,你方唱罢我登台,都说自己才是真正的开创者。东西方都在竭尽全力进行某种建构,却在客观上形成了颇值得回味的无数个历史真相。这样的情况为什么会发生,确实值得人警醒。
在《祖先III》中,为了更加直观地阐述观点、讲述历史,安森垚一如既往地用到了很多历史地图作为辅助。不能不说,有图有真相,有用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