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浩瀚而无穷,地球在浩瀚的宇宙中是一个很小的舞台,在无穷尽的宇宙背景下,我们人类更如一粒尘埃,悬浮在一束阳光之中。德国哲学家康德曾说,世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深深的思考,一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在一定意义上,灿烂的星空是对宇宙的追寻,是对真理的探索,内心的道德法则是社会的思辨,对人类历史的渴求。滚滚历史长河中,人类的祖先源于何处,又是如何进步和发展的,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 人类从原始社会进化而来,进入文明社会,阶级分化,国家出现,曾经的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和中国,经过历史的变迁,唯有中国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未曾出现断层。本册图书是在《祖先》系列的第三部,讲述中世纪中西方文明的历史走向。
作者知乎大神安森垚从地理、宗教、民族等多角度分析历史,将中世纪中西方的历史文明变迁,大国崛起之路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解答了东西方不同历史的走向之谜。在中世纪时期,欧洲大陆地区出现不列颠七大王国、法兰西王国、拜占庭帝国,中亚有阿拉伯帝国、突厥汗国,东亚出现了隋、唐帝国。这一时期,也是各种势力动荡的时期,旧帝国的瓦解与新兴帝国的成长并存。东方的五胡十六国魏晋南北朝复杂的历史以及欧洲西罗马灭亡前后西欧的混乱局势在作者的笔下,用特具时代特色的地图以及历史的考究,结合地理,宗教等因素,通过族群迁徙直观地展现出来。将东西方文明史按时间维度进行穿插讲解和比较,让读者对同时期的世界历史有一个比较完整和系统认识,加深我们对历史和人类发展变迁的演绎。
在东西方不同的历史进程中,都有政治的斗争和文明的延续, 历史人物的选择和人性的考量都在其中占据地位,是一定时代的背景下,动荡不安的社会,战争等的残酷,政权的更迭,追求权力的统治者用暴力来解决问题。历史的更迭,多少楼台烟雨中。这是一本相当实用的图书,作者构建一个宏大的没有学科界限的历史框架,穿插形象的地图和细致的文字解读,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理论逻辑清晰明白,东西方历史演进故事独立又循序渐进,在阅读中学习,了解人类祖先的发展进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