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辈子最好的活法,就藏在这四个字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一辈子最好的活法,就藏在这四个字里

2018-03-09 19:29:38 作者:京博国学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一辈子最好的活法,就藏在这四个字里

    缓以养“稳”

  民间有句谚语说:“事急则变,事缓则圆。”碰到事情不要操之过急,而要慢慢地设法应付,不仅可以圆满解决问题,还可以培养人的气度,使人变得沉稳老练

  曾国藩说:“世事多因忙里错,且更从容。”凡事缓一缓三思而后行,也是一个人涵养的重要体现

  《明史》中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

  明朝宣宗年间,赵豫做了松江府知府。这里的人们经常为了一些鸡毛蒜皮小事,动不动就兴师动众对簿公堂,打个官司。

  赵豫到松江后,实行了一个方法,凡是见到来告状的,如果不是要紧的事,就对告状的人说:“明天再来吧。”一次是这样,两次是这样,久而久之,赵豫就有了一个外号,叫做“松江太守明日来”。

  很多告状的人,大都是逞一时的气愤,过了一夜,或者气就自己消了,或者经人劝,也就不再起告状之心了。也正是赵豫这种缓一缓的方法,松江一地好打官司的现象逐渐少了,社会安定了许多。

  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有其自身规律,凌节而施反而会适得其反。这时候缓一缓,找到症结所在,先集中精力打开症结,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懂得了缓的智慧,懂得什么叫做随机应变,什么叫做恰如其分,什么叫不偏不倚,什么叫谨言慎行,什么叫远离是非

  做事缓了,做人就稳了。

    退以养“厚”

  ldquo;至刚易折,上善若水。”正人之为人处世,犹如流水相同,善于便当万物,又水性至柔,不与人纷争不休。

  由于他们理解,能低者,方能高;能曲者,方能伸;能柔者,方能刚;能退者,方能进。懂得退让是一种厚道,也是一种智慧

  郭子仪历经唐朝的玄、肃、代、德四代皇帝,身居要职,但善始善终,就在于他懂得退让的智慧。

  与郭子仪同朝的鱼朝恩,是皇帝身边的宦官,此人没有多少才能,但却会溜须拍马,深受皇帝宠幸。鱼朝恩对郭子仪的才干、权势十分妒忌,曾多次在皇帝面前打小报告,诽谤攻击郭子仪,但都没有得逞。

  眼见无法撼动郭子仪,这个小人居然丧心病狂地暗中指使人盗郭家的祖坟。当时郭子仪担任天下兵马大元帅,手握重兵,连皇帝都敬他三分,要除掉鱼朝恩,真可谓不费吹灰之力。

  当郭子仪从前线返回朝廷时,满朝文武也都以为他必将有所行动,岂料郭子仪却对皇帝说:“我多年带兵,并不能完全禁止部下的残暴行为士兵毁坏别人墓坟的事也很是不少,我家祖坟被掘,这是臣不忠不孝、获罪于上天的结果,并不是他人故意破坏。”

  ldquo;常立人前遭人妒,木秀于林风必摧。”人既要有登峰造极之术,也要有勇于退让之道。

  退让并不是懦弱,而是留有余地;退让并不是无能,而是大度,得饶人处且饶人。只为一时之气的人,永远学不会退让;真正的强者,最懂得以退为进,以柔取胜。

    舍以养“慈”

  《左传》中有句话:“君以此始,则必以此终。”有舍才有得,舍弃虚伪,就会获得真诚;舍弃无聊,就会获得充实;舍弃浮躁,就会获得踏实;舍弃功利,就能回归平淡

  舍是一种仁慈德行,更是一种人生境界

  飞速行驶的列车上,一位老人小心将刚买的新鞋从窗口掉下去一只,周围的旅客无不为之惋惜,不料老人毅然把剩下的一只也扔了下去。

  众人大惑不解,老人却从容一笑:“鞋无论多么昂贵,剩下一只对我来说就没有什么意义了。把它扔下去,就可能让拾到的人得到一双新鞋,说不定他还能穿呢。”

  老人在丢了一只鞋后,毅然丢下另一只鞋,这便是懂得了舍的智慧。与其抱残守缺,不如全部舍去,或许会给别人带来幸福同时也使自己避免贪婪而培养仁慈。

  什么都舍不得的人,最终什么都得不到。双手握得太紧,手中什么也没有。只有放开了双手,才能握住整个世界

  人活一生,越是想得到东西,越是舍不得的东西,越容易被忽视,也越容易失去。做人,一定要懂得舍与得,在舍与得之间,学会放手,学会获取。

  物忌全得,事忌全美,人忌全盛。生活绝不会亏待舍得付出的人。

    静以养“清”

  老子说:“浊而静之徐清。”一杯本来清澈的水,不停地摇晃,它不会清澈;一杯浑浊的水,不去摇晃它,会自然清澈。

  心亦如此,如总摇晃不停,就会处于混乱状态人生一种态度,不乱于心,不困于情,心静自然天地宽。

  有人说:“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尽管如流往事,每一天都涛声依旧,只要我们消除执念,便可寂静安然。”心静,是一种最好的心境

  黄昏时分,有一个木匠,站在一个高台上,和徒弟拉大锯,锯一根粗大的木料。一不小心,他手腕上的手表的表链甩断了,手表就掉到地上的刨花堆里了。

  可是地上刨花太多了,怎么也找不到。他的几个徒弟也过来打着灯笼帮他一块儿找,大家伙儿一块儿找来找去,怎么也找不到那小小的一块表。

  木匠一看,说算了算了,不找了,等明天天亮再找吧,说完就收拾收拾,准备吃饭睡觉了。

  过了一会儿,他的小儿子跑了过来:“爸爸,你看,我找到手表了!”木匠很奇怪:“我们这么多大人,打着灯笼都找不到一块小小的手表,你是怎么找到的呢?”

  孩子说:“你们都走了,我一个人在院子里玩。这院子里静下来了。我忽然听到嘀嗒嘀嗒的声音,顺着声音找过去,就找到手表了。”

  ldquo;水静极则形象明,心境极则智慧生”,水面静,才能映出美丽月亮。心静,才能接收到最大的能量

  心静了,才能听见自己的心声;心清了,才能照见万物的实性。心静则清,心定则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