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览会期间,意外收到姜松的新书《博物馆里的巅峰对决》。除了签名,还有吹喇叭漫画像,真是别致。现在会画画的人多,我看有一些朋友在签售的时候都画画,而我则不擅长这些,也只有羡慕的份了。这次姜松的漫画像很有特点,是喇叭里吹出来的音符啊。
回到书本身,这是他的博物馆系列之二。之前的《博物馆里的活色生香》 很另类,吸引眼球,也获得了成功。而这第二本书则显得更严肃一些,有较多的文字说明。
谈到欧洲的哥特式建筑,我去了以后总有强迫症的心理,想了解那些复杂的建筑是如何建造的,特别是穹顶的建造,百思不得其解。查了一些建筑学的著作,也没有相关介绍。一次与姜先生吃饭,他的一席话解开了我心头的疙瘩,而这本书里有更详细描写,例如牛拉吊车的设想等,都是过去闻所未闻 的。还有不少生动例子,飞扶壁、拱鹰架、鱼骨形砌砖法,都颇受启发。虽然不能完全读懂,但也基本上茅塞顿开了。
作者采用大师之间对比的方式分析了艺术史中的名作,特别是细节,外行人是不会注意的。通过大师之间的对比,更容易发现他们各自的特点。他大师们之间的争论,也是推动艺术发展的一个动力
艺术史的读物已经有不少,但是大多数太理论性,而且平铺直叙喜欢标签。姜松这种戏说的手法,应该是开创了一种新的风格。而且都是他自己看到过的东西信手拈来得心应手自然读起来不枯燥乏味,读者也会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