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我们在看到市面上关于金融问题的一些书籍,如郎咸平系列书籍等,应该有自己的一些主见,不然很容易被误导。这本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美国著名金融史学家威廉·戈兹曼所著的《千年金融史》中,我们能够对金融在我们世界的历史中所起的作用有一个比较系统全面的了解。在这本书中作者一共用了29个章节的宏大篇幅将金融在欧洲,在中国的发展史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述。
由于本书带有历史类书籍的特点,所以本书的语言文字就带有精炼严谨的特点。例如在第一部分中在谈到乌尔城的里姆-辛在乌尔城金融区黄金时代期间违反常理的颁布敕令废除所有债务的事件时,作者在没有明显证据的情况下没有武断的下结论,而只是使用‘推测’一词来诠释这起事件发生的背后原因:“也许他本人或者他身边的人都陷入了债务,也或许这是一个为了修复与臣民关系的政治举动”。从这一处细节也能够看出作者的学风严谨。
在书中作者没有大幅引用金融的专业术语,虽然这是一部金融史,但作者在预言的通俗性这一点上也是费了不少功夫。例如在谈到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的金融使用的白银时,作者在介绍白银时,首先从我们所熟知的特性入手(白银与铜不同,它是一种美丽的可锻铸金属....),然后才引出马克·范·德·米鲁普的相关论点。
当然,作者不仅仅对西亚的美索不达米亚和雅典的金融发展情况进行了研究,也对我们中国的金融发展史进行了讲述,而且在讲述的时候注意了将中国的金融与西方金融进行了对比。在书中我们可以很清楚的通过作者的要点模式了解到中国与西方金融的区别,如“第一点,是货币发展方面...第二点,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社会成熟的官僚政治.....第三点特别之处则是古代中国政府在企业中扮演的角色...”。这样的的写作手法很方便我们在阅读的时候迅速抓住文章的重点和中心。
当然,本书在谈到金融发展的历史时将其与政治的发展结合在了一起,这就难免带来一些容易引起争议的地方。如在谈到马克思的《资本论》的时候,作者就对共产党人的主张进行了评论,而这究竟是对是错就需要读者自己去进行揣摩了。不过总体来说,本书讲述的金融史是非常全面系统的,对金融有兴趣的读者本书是非常值得你花时间阅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