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越》读后感(四):中国需要这样的声音
以前就看过这老头的演讲视频,觉得他的观点很提气、演讲风格也随和幽默。后来看了《中国超越》才知道作者就是原来的演讲老头。再后来,看到网上有很多骂他和批评他的话,内心充满不解。。。
话从前段时间两个学生关于杭州南京孰优孰劣的撕逼,撕的甚是精彩但也难有结论。本人先后在南京杭州各生活4年,对两个城市都有很深的感情:南京多一份霸气杭州多一丝情调、南京公共交通地铁线路四通八达杭州风景美如画、南京高校众多高科技产业集结杭州互联网产业傲视九州。两个城市尚“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何况两个国家两种制度两种文明!
简单总结一下张教授观点:中国崛起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数千年古老文明与现代国家形态几乎完全重合的国家。为了读懂中国崛起,作者建议用三个视角来审视中国:1、采用“板块”和“互动板块”的概念;2、采用购买力平价法来计算中国经济的规模;3、用包括房产在内的“家庭净资产”来衡量中国人的财富。按照作者的标准和建议也确确实实能得出如下结论;中国已经形成一个人口与美国相当的“准发达板块”和一个更大的“新兴经济体板块”。用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总量在一至五年内超越美国。将三个方法都考虑进去那么世界上关于中国的排名都将发生巨大变化!
然而正是这些标准和观点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比如一出国就爱国的人是否是因为受到歧视、融入不了当地主流社会才爱国的。比如按平价购买力计算,国内购买的商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性不如国外。比如中国模式的超越只有城市的超越、沿海的超越、基础硬件的超越而不是农村、内陆、社会文明等软件的超越。
批评的声音似乎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我认为更多的是对张教授的误解和偏见。比如批评人抓住张教授说过马英九的能力不如上海的一个区委书记,反驳说中国官员的法制观念和民主素养如何能与马英九比云云,确实中国官员在这些方面存在不足。然而张教授的原话是说就执政能力比较,马英九的能力未必比得上上海的一个区委书记。类似的偏见还有很多,更有甚者说张教授是狗,是小丑,是舔菊党。真是够了。张教授从未否认当今中国存在的一些问题,环境污染、腐败、资源浪费、重复建设、食品安全等等;仍然认为西方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只是以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专业的知识告诉了我们,在哪些方面我们做的不错取得重大成就超过了西方,以及鼓励我们应当有更多的自信。中国需要这样的声音,但不幸的是,他还是受到了不公正的评价,被戴上了各种颜色的帽子。我不想去评价这些批评者谩骂者者的心态和他们背后代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