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在当代的中国左派中,影响力和知名度都首屈一指,其书还是值得一看的,作为非体制内学者,很会讲故事,其各种文章时常占据观察者网的显著位置。
总的来说还是当代左派的最大招牌还是“执政绩效”,作者认为执政合法性的最大来源是良政善治,以今日阿拉伯之春中各种民主化后失败的国家作为反例,作者试图用良政/劣政的区分来反对西方主流认知的民主/专制二分法。
张维为独到之处在于,他已经明确地意识到了左派所立足的绩效合法性难以在主流自由主义政治话语中争取到足够的正当性,左派自说自话解决不了中国政制“挨骂”的问题,因此转入了“话语权”的讨论,作者清醒地指出:“西方话语是中国崛起绕不过去的坎。”中国要想真正崛起,需要为自己的政制争取话语权。然而在我看来这也是今天中国的左派最难以解决的问题。
至于书中对中国模式、文明型国家的讨论和归纳,倒都是些老生常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