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比较喜欢看科幻小说的人,不同于其它类别,科幻总是能给人以最大的思考,无论这个故事中起点是多么渺小与微不足道,你总是可以站在很高的角度来俯视,因为这很有可能就是未来,而未来就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如何的发展如何的进化都是我们自己的果,这样再读完后就有了一种好像掌握未来的自傲。但再过一段时间却会认清现实,原来我们还是什么都不知道,一切都是幻觉,这种在两个极端之间来回摇摆的感觉是我最喜欢看科幻的原因,至于能启发思考都是其次了。
打开本书在作者介绍那一小段我就笑的不行,“他爱机器人,写机器人,歌颂机器人,希望机器人统治世界后对自己网开一面”,很有趣的想法,也很可爱,其实这里面还隐约的表达了作者对未来的看法,那就是最后机器人将统治地球,而有没有人类要看机器人的想法,我对作者的观点举双手同意,现在人总是认为机器人怎么可能赢的了我们这么奸诈的人类呢,但谁敢百分百的这么认为?综合来讲能有百分之八十就不错了,但是你要知道,即使概率是万分之一,也是有可能的,而有这个可能就意味着人类将万劫不复。这不是悲观的看法,这是简单的推理罢了。
本书中作者写了九个小故事,每个故事都很有趣,第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保姆机器人爱上了一个人类女子而为她顶罪的故事,在故事中我看着那个一点一点拥有自己的意识的机器人直冒冷汗,在我的想象中未来有可能就是这样,机器人会按照自己的思维逻辑来行事,也许这次是爱,那万一下次是恨呢?谁又能保证?
第六个故事孪生,讲的是另一个跟地球类似的星球,其实表面写的是外星人,其内在还是人类自己,当把星球资源挥霍完之后所面临的不是灭绝就是孤注一掷的去星辰大海,但后者并没有字面意义上的这么浪漫,那是无尽的孤独与冷寂。很喜欢故事最后那个回馈信息,人类复杂的性格都浓缩在那一个简短的信息里里面了,很让人唏嘘。
第八个故事其实已经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科幻了,可以说写的就是人性,这种故事看完总是会让人难受一段时间,坏人怎么能坏到这个程度,泪点低的也许还会泪流满面,但是过段时间就会被我们抛到脑后,还是柴米油盐,这其实没有可悲哀的,因为这也是人性。
最后一个故事是最让我沉醉的,让我不舍看完。主角同意杀死地球母亲这个举动在中间已经被我猜到了,但是我没有猜到结局,竟是人类再也找不到一颗能落下的星球了,知道这一点的时候我浑身颤栗,仿佛这个时候我就坐在冰冷的舰窗前看着无尽的宇宙,满怀希望却又冰冷绝望。总有些底线我们应该保留,哪怕死去,总有些事情我们不应该做,哪怕灭绝。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