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间》读后感(七):温暖、恐惧、卑鄙和爱
我们千辛万苦从猴子进化而来,可不是为了让喜欢的女孩投入机器人的怀抱。在蝉鸣声聒噪的夏天,翻开这本“寒光四射”的书——银色封面反射着阳光,一个忧郁的侧脸望向远方,看不出是一个人还是机器人,倒是让我想起了不久前下棋看到的alphaGo在野狐上的头像。我对阿缺上一本书(《与机器人同行》)仍然印象深刻,而这十篇小故事也再度延续着那种冰冷而浪漫的风格。相比于科幻的标签,我更愿意看中它的短篇小说属性,即使对于非科幻迷读起来也同样轻松而意味深长。
正如何夕作品中每一部主人公名字都叫“何夕”,也许缺爷懒得给机器人起名字,再度写起LW31 的故事。尽管相互独立,却依然像上一个LW31一样充满着感情和一点奶爸情怀。这一次的LW31处境却并不怎么样,前者忠心耿耿冒名顶罪守卫了自己的女神,后者则在战火纷飞里寻找着自己的小公举(此处心疼赵吉老师几秒钟)。如果把这几篇关于“爱”的小说放在一起看,尽管它的科幻设定并不会让人感到震撼,却能从故事本身让人有所感怀。
比如《公交车上的男人》一文,公交车上看似搭讪或是认错人的套路,却随着故事发展变得深情,但是当结局点破平行宇宙的一瞬间,故事中下车戛然而止的瞬间,气氛才突然变得悲情。再比如守夜人这个温暖的爱情故事,尽管外星人降临后整个星球失眠的设定有些荒诞的乐趣,那不妨着眼于这对大千世界里的失眠小哥和夜店小姐慢慢的温和的甚至原始的爱情,回到从前车马变得慢的时代了解一个人。而其中《异变者》这篇的设定则比较吸引我,每个人都异化出一种特殊功能,而主人公被唯一一个看起来毫无异变的女孩吸引,原来面具本身就是异变。只有在夜深人静,才会脱下这层真正的伪装。
所谓人性,既然包含七情六欲,那么同样具有恐惧、自私、邪恶的情感。也有许多篇小说着笔于人性的另一面,比如《树会记得许多事》《生死镜》和《病症》。《树会记得许多事》中这个以创造再摧毁他人为癖好的成功人士,《生死镜》中为了科研几近疯狂把两个学生当做实验对象的教授,《孪生》中另一个星球的科研场景的黑暗,还有《病症》中内心苦苦自我挣扎的退役军人——书名既然是“人间”,小说中也无处不是人间。而最近上映的悟空传,不得不让我想起《病症》中这段西游记——只是这段西游记的剧情会随着接受治疗的患者心路历程而改变。曾经因为被分配的错误任务误杀无辜的他患上了严重的金属恐惧症,苦苦挣扎于自己的内疚中。直到他化身悟空,为一方百姓斩妖除魔时,他才知道杀伐只是手段,重要的是目的。
在这种风格之外,这本书的确发挥了软科幻的另一处特点,内核精神突破了想象的壁垒,处处着笔机器,也处处着笔人间。在十篇各不相同的故事里,在每个瑰奇地乃至离谱的想象里,却可以发觉出自人性的温暖、恐惧、卑鄙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