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间》读后感(二):《机器人间》:温柔拳头
这本书有十个故事,读起来其实很轻松,并不似又硬又晃眼的封面看上去那般不好惹,题材多样,既有探究人类命运的科幻光影,也有抚慰孤寂心灵的情感小调。随着人工智能越来越大幅度地改变我们的生活,科幻小说越来越吸引我这样的非科幻迷的读者的关注,它们是写作者为当下时代竖起的旗帜和发出的反击。而阿缺的小说,有科幻的理论意趣,内核却重在情感共鸣,就算是对地球与人类关系这一宏大主题思考之作《深处》,也是以李川这个不得志又有科学情怀大学老师形象塑造为线索自然展开的,同是站在对人类恨铁不成钢的队伍里,他打出的却是一记温柔的拳头。
这多酷啊,真正的武林高手的拳头都带着温柔的风。
《LW31谋杀案》里那句“我们千辛万苦地从猴子进化而来,可不是为了让喜欢女孩投进机器人的怀抱”让我的心一颤,机器人都勇敢追爱,自称为高级动物的我们又何惧呢?
《公交车上的男人》的套路看穿了只是非少女心,但这样把结局藏着写,就是能让人在戛然而止的那一个“消失”的动作里,明了地点头,又心酸地摇头。
《意外》中构建的冲突非常巧妙童心、不知退缩的机器人指令是软的,战争欲望是硬的,月光融化不了的,让玛姬和LW31并肩等待的日出,能把光明正义照到每一个角落里吗?这何尝不是裹挟我们的社会机制与自我的冲突?
《守夜者》是冷漠城市写照,《孪生》是大胆合理未来映像,《异变者》是像鼠标肩一样的日常生活,《生死镜》与《树会记得很多事》是爱与善的赞歌。
这些故事,像不同颜色的跳跳糖,读得人心颤颤的,又余味无穷。
留在最后说的《病症》是感悟比较深的一篇。套用《西游记》人物的故事设置有很多,包括备受关注的影视作品《大话西游》《西游降魔篇》《大圣归来》,还有最近上映的《悟空传》,一般切入孙悟空这个人物的点是勇往直前——“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阿缺选的却是向内自省——“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作者把主角设置成患有PTSD的退伍军人,因为听命参与了一次错误军事行动留下的心理阴影影响到他的正常生活,害怕一切可以造成伤害的物体,甚至不能接触餐具。而主人公正是通过附在孙悟空的人物设置上完成了心理治疗。熟知《西游记》人物的我们,可能很少会从这个角度想,孙悟空作为一个本性善、想成佛的“杀手”,是否会为错杀了好人而产生困扰?不仅藏得住结局,设得了悬念,讲得了道理,抒得了感情,而且能体现出反向思维的思考,就是位非常厉害作家了。齐天大圣不仅能做到勇往直前,也能牺牲自我、成全自我,是为人之道的榜样
即使温柔,这本书依然是一个拳头,打在骄傲自大的人类身上。生活需要很多道理,我热爱会通过故事讲道理的人,也热爱这些故事。这本书教我,人类生存也许只是侥幸,在有限生命里,我们要自省、自尊自由地生活,并且包容现在和未来。
如果真的有一天这个世界变成“机器人间”,希望依然有愿意为了那个时代竖起旗帜和发起反击的人,依然有科幻小说,依然有如温柔的拳头的科幻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