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间》读后感(三):阿缺与机器人
今年创业家们,风投大大们一个很热的关注点就是人工智能,在许久的未来物联网、人工智能都是我们日常。很早之前就有报道称我们的很多人的工作会被机器人取代,而且其中男性工人被取代的可能性更高。还有预言家说2050年会实现无人驾驶,或者更早,汽车会比驾驶员更安全的把人们送到指定地点。也许机器人的时代我们会活的更好,也说不定,但是至少,机器人会帮我们取代一些高危险的动作,会帮我们避免或者绕开那些因为粗心大意或者不留神造成的人为错误。
未来机器人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呢?
看这本书,是一种答案
虽然平时很喜欢看科幻大片,但是说实话,《三体》之前很少看,国内的科幻作品,尤其是青年作者的。这次的《机器人间》的作者就是90年的,四川大学毕业,现长居北京,他现在是中国科幻全新代代表作家之一。作品以写软科幻为主,风格糅杂,爱机器人,写机器人,歌颂机器人,希望机器人统治世界后对自己网开一面
不过,我比较在意的是他给自己起的笔名——阿缺。相信这个名字有点自嘲,也有点自勉吧。自他2012年发表处女作后,引起关注,此后作品连续刊登在中国顶级科幻杂志《科幻世界》,多篇作品翻译为英文在海外发表,连续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相信是因为阿缺一直以来对机器人的执着,才会有这样的作品问世,很多细节描写特别清楚细致,可以给很多我这样的机器小白科普。其中人物和机器人的相处矛盾,对我们对未来的畅想也提供了很多启示。其实,机器人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我觉得这本书是作者关于机器人的关于未来的一些想象感触,一共有10个小故事,是作者10篇中短篇科幻小说,是关于未来浪漫的故事,有机器人,有外星文明,有人类,有希望,有勇敢,有热血,有爱 。如果机器人真的像是作者写的那样融入我们的生活中,变成我们的伙伴陪伴我们更好的成长和生活,那该多好啊。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有时候复杂不清,那种羁绊说不明白,但是机器人会有感情吗?这个作者也在他的故事中做了阐述,有他自己的分析。我们也许讲故事的能力没有作者厉害,但是对于拥有一个机器人的渴望,或者说,对于机器人是否有思想的思考也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