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书名“机器”,自然联想到这应该是部讲述机器人世界的内容,待将书中一篇篇精彩的科幻短文阅读完毕之后,才会发现所涉及到的内容不仅仅只有机器人,还有着未来世界的其他内容。
现实中的机器人离我们越来越近,对其研究自然也是越来越深入,有的家庭甚至已经购买了机器人,以帮助主人做些简单的家务。从第一篇《谋杀案》内,惊讶地发现名为LW的机器人,竟然会将主人杀害。待究其原因,谋杀的谜底竟然是机器人拥有了感情,因为爱,为恋爱之人替罪;因为爱,不停地寻找着在战争中丢失的孩子。两种不同的爱,在机器人的身上,得以充分的展示。这或许有些可怕,随着机器人的进化,随着机器人的研究,机器人在最终会产生了思想!高级的智能机器人会不会就此不再听从软件的控制,不再听从人的指挥呢?
小说集中,不仅仅有机器人的故事,外星人也参与其中。为了需求合理的星球,外星人也在宇宙之中寻找着高级动物的存在,也想将星球上的居民转移到地球之上。当其先遣号飞船来到地球之时,所看到的一切会不会让外星人惊讶。地球由于环境的恶化,年年不断增加的温度,让地球越来炎热,两极的冰块融化,水平面不断升高,许多岛屿被淹没,岛上的居民被迫离开自己的家园。想想水城威尼斯,越来越高的海水会不会最终将其湮灭。
战争,还有可怕的战争,核武器的竞争,会不会将地球彻底毁灭。看看,朝鲜现在不断地在研究着核试验,导致的机会半岛会不会引发战争,最终会不会引发核战争呢?
还有,人类不断地向资源超额索取,会不会让地球不堪重负。《深处》让地震不断警醒人类留意环境的恶劣,或许火山也有同样的功效,只是小说中未描述。最终的结果,导致地球最终死亡,人类被迫离开地球,在宇宙间四处流荡,没有任何星球供人类居住。几百年之后的孩子,面临如此的情形,又如何评价导致环境恶劣的人类呢?
那篇,西游记的文章,挺有趣的,没有机器人,没有外星人,只有想象中的孙悟空,在杀戮中不断反省着自己的屠杀,反省自己的行为是否合理。当心态最终被放下,“我不如地狱,谁入地狱”。一切也就放下了。
这部图书,反省着人类对现有资源的过度掠夺,人类有必要对生态环境保持着关注,以期望我们的地球能长期地,更好地为人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