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观爱》读后感(三):【雨枫试读】感情的孙子兵法
《冷眼观爱》是国内两性情感专家冷爱的作品。冷爱是网络上两性关系情感方面的牛人、偶像,不仅如此,他甚至有一个自己的工作坊和团队!令人惊羡----这件事儿也能做成一番事业!本书是冷爱团队多年经验的总结和披露,非同小可!
首先我觉得冷爱这个名字取得很恰当,有技术含量。这种恰当是一种对工作的投入,但是同时对咨询对象保持适当的距离。“爱”这个字点明了他的擅长,但是“冷”表明了距离感。我的感触自有来源。我老婆有个表姐,这个表姐和表姐夫都是特别热心的人,特喜欢撮合别人。他们不仅介绍陌生男女认识,还极力促成人家的第一次约会。这本是好事,但是别人第一次约会这两口子怕人家冷场,一定要亲临现场—表姐拉着小伙子问长问短嘘寒问暖,表姐夫跟姑娘海阔天空地机智逗趣。一场约会下来,俩正主儿彼此没什么感觉,倒是这小伙子快爱上表姐了,姑娘看表姐夫的眼神儿也变得迷离起来。这两口子还特爱撮合人,总这样周而复始地做无用功,乐此不疲。冷爱这个名字显示出对工作的专业和对客户的距离感,整本书读下来可以感觉到工作中的冷爱团队对这种微妙的张力保持的很好。
有些女性朋友一看本书的名字和简介,便很厌烦“妇女之友”和“情感专家”,嗯,感情应该是未加工过的天然产物,经过加工的就不真实了—这是她们的意见。这大概是女人对感情的苛刻要求吧。经过套路训练的感情展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被王婆指点过的西门庆,虚伪邪恶。但是姑娘们啊!男女生的思维模式真是及其不相同的。女生真的跟计算机一样:当你出错的时候,她只会告诉你,你错了!但错在哪里,如果你不知道,她是不会告诉你的!只有你自己找到错在哪里,她才会运转正常,而那错误往往没有大小之别,只要错了一律停机!比如我以前的女朋友常常为了我三天刮一次胡子生气,我一直觉得人不可能因为这个生气,她是因为别的事生气,拿胡子找茬儿。读完冷爱的这本书,我才明白过来为什么我失去了那个女朋友,还真是为了刮胡子!所以我觉得这本书对男生真的很有用!要是早看过这本书,我也不至于糊涂这么多年啦。但是经过套路训练,男生会不会都变成西门庆呢?大可放心,本书最大的宗旨是不要犯没必要的错误,并没有让男生改变自己的意志。也就是说,存心算计女孩子的西门庆之流没有这本书也会从其他途径学会远超本书的伎俩;而老实可靠的男生需要这本书更好更真实地表达自己,这本书功德无量。
说了这么多,谈谈书本身吧。本书的技术性、可操作性都是一流的。如果真心喜欢一个姑娘,本书可以帮助你几乎90%不必要的失误。整本书很像一本武林秘籍,武功由浅入深,开始是比较实用性强的操作,后期是比较理论性和心理学的内容。据说九阴真经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本书如果也是九阴真经,显然是先铺排招数,后展示内功心法。这样也对,需要指导的人往往是感情关系的弱者,一头雾水,应当由浅入深地进行指导教育。至于“七天找到女朋友”,冷爱说是感情的七层修炼,我觉得也挺像乾坤大挪移的那几个层次,反正这么来看更有趣吧。
最后,觉得冷爱在这方面真的已经有了一些境界。因为他的指导如果你仔细咂摸,竟然跟《孙子兵法》暗合。比如,冷爱对夸张的求爱很不屑一顾,因为那种方式不顾一切,是盲目的赌博,如果两个人都下不来台,这段关系就完蛋了。而冷爱的意见则是,要计算,各种方式的优劣,女孩子的方方面面,然后拿出一个合适的方案。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这典型就是孙子兵法的思维,一定要事先谋划计算,匹夫之勇是孙子绝对鄙视的。冷爱对很多细节的注意,也是针对女孩子的心理。最后,我特佩服冷爱的一个观点是,记住,如果追女孩子是一场战斗,对手不是女孩子,而是追求她的众多男生,你要比他们表现得更优秀就可以了。诚哉斯言!
为爱苦恼的人们,也许你们都需要读一读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