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读后感(九):为什么读书
突然间想起前两天有友邻问为什么读书的问题,决定回来写这篇读后感。
近来工作烦恼,年前尤甚,读书是我逃避现实的方式。
这本书是在春节假期读的,每天在家不怎么看电视,10点钟上床,开会书,有时候会到凌晨。对于历史盲,看这本书其实看得很费劲,尤其是作者的文字,绵延发散,我常常会走神,有些段落,翻回去读第二遍,还是不太看懂。但看书的时候,仍然非常愉快。就像书中讲的一句话,觉得离美好的世界更近了一步。
书里讲,那些小国家,自认是小国,就会不关心大问题,关心了反而让人觉得不合适。人也是这样,毕业这几年,混混沌沌,没有目标,自认是普通人,不自觉的就会避开那些有理想光芒的事物,所关心的东西也非常琐碎,在这一点一点琐碎之上,再建立起新的认知。但是这样的认知,非常脆弱,一击即破,所以烦恼。看这本书的时候,看到了那些历史人物,虽然是自己到达不了的地步,但仅仅是看着,也感受到了历史的震撼,回过头,看自己这些烦恼,真是不必要太上心。
同样的感受,也来自于最近看到的豆瓣文章《指月》,下午翻书看到插图《荷花图》。甚至不仅仅是隔离了现实,还获得了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