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何所冬暖,何所夏凉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的读后感10篇

2018-06-18 20:1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的读后感10篇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是一本由顾西爵著作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280,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读后感(一):他也伤害过你

  《后悔无期》里有句话:“喜欢就是放肆,爱就是克制。”放在席先生身上完全贴切。他想爱又不敢爱,只能默默地在背后看着她。我在想,后来为什么他会有前进一步的勇气,用自己的爱圈住了安桀。安桀从法国的回来,是给了他一次机会,让他有光明正大理由借着简家去接触她。虽然相比于在法国他能够安静地看着她学习生活,而现在他接触的是对他满是恨意的她。

  他问她,“他也伤害过你,你可以对他心平气和,为什么我不行。”有句话说,先爱上的人就输了。换个角度去看,先爱上的人能用TA的爱去融化一颗冰冷的心,就如同席先生对安桀说的话,“对你,我从不后悔。我有一辈子的时间去等你。”

  女孩家庭也是执着的,如果三个人的生活突然变了人,无论是多好,但终归是破镜,不能重圆。安桀本就是个自闭内向姑娘,或者说她是别扭的,用“作”这个词也行,但她是努力的,过着随心的生活,就像她跟叶蔺说的:“当我爱上一个人时候,我就会全心全意地爱他……我永远不会先背叛爱我的人……”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读后感(二):何所冬暖,何所夏凉

  很美好的一部小说,席郗辰对简安桀的感情,让人很羡慕,但没有经历过,所以更加觉得美好和遥远。 整本书给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席郗辰,起先爱的很隐忍,后面爱的很炙热。在追逐简安桀的过程中,很压抑,很有心计,很小心翼翼,让人莫名的觉得心疼。超级超级在乎简安桀,很细心,很爱她。真的觉得是小说中才会有的人物现实中完全不可能嘛,但也是这样,才让人对现实更存有期待

  简安桀给人感觉心软,很决绝,很干脆,很坚强,很聪明。面对伤害自己的人,只要没绝望就还存有希望。对于相恋6年的叶蔺很在乎纵容,但也很明确自己的感情,爱便是爱,不爱便是不爱。

  叶蔺给人感觉很自虐,但是却莫名的想抱抱他,摸摸他的脑袋。他总是伤人一千,自伤八百。毒舌,张扬,没安全感脆弱。印象最深的就是他问简安桀:你还要不要我。就像是一个无所依的孩子,脆弱,敏感无助。对简安桀的感情非常深,也非常简单坚定。就像是飞蛾,即使知道会受伤,但还是一次一次的扑向对简安桀的感情中,无法自拔。

  简安桀能遇到席郗辰是她的幸,席郗辰能等到简安桀是事在人为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读后感(三):斯人彩虹

  作为一个孩子妈,大学高中时这类小说看了一大把。年龄关系顾西爵的书这是第一本,后来才发现很巧也是作者的第一本书。

  很偶然去看这本书,前两天喂孩子吃饭打开电视想顺便看一会,正好看到何所冬暖的电视剧,看了十几分钟,纯粹因为好奇情节,带孩子时间有限看电视剧太墨迹!就找来小说看看。

  5个小时就看完了,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原本猜测剧情都错了。本以为是个虐心的剧情,没想到书的后半部分甜的齁。很久没有看这样的暖文了,柴米油盐之中,现实生活之外。温温暖暖平平淡淡,看完觉得很舒心,虽然免不了玛丽苏,但至少能够温暖人心

  艺术嘛!我不懂!但看完了想要微笑,这5个小时也就算不浪费了。所以,我这个孩子妈,决定每个月至少看一本这种苏到爆的小说,填补一下我平淡如水的生活。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读后感(四):爱是一种宿命

  说实话,比起《满满都是我对你的爱》带给我的那种幸福满得将要溢出来的童话爱情,《何所冬暖,何所夏凉》中的爱情更像是作者对爱情的一种乌托邦式的美好愿景

  小西这一次书名用了冬暖与夏凉这两个词,起初还不太能理解,可是当我的情绪随着故事中的人物渐渐起伏时,我突然就明白了小西的用意

  在冬暖篇里,女主简安桀一直活在6年前的那个寒冬。纵然时光流逝,可是,简安桀的人生一直停留在6年前。

  飞机即将在故土降落,简安桀做了一个梦,梦中的一切真实得仿若是昨天发生的事,令我惊恐的是梦的结尾,那个给了简安桀一巴掌的人。在梦里,安桀记不清他的模样,他的名字。唯一记住的是疼痛羞辱恐惧

  6年前的一巴掌,造成了简安桀对席郗辰的恨与惧。这种恨与惧令她独自在异国他乡苦撑了6年的光阴。如果可以,我相信简安桀绝对不会想再见到席郗辰。

  整个故事里,最无辜的人是叶蔺,6年前安桀家中的那场聚变他没有参与,却被女主的一句我要去法国,直接拉进了她的寒冬。

  在这段感情里,叶蔺所受的伤害其实远比女主多得多,这也是为什么6年后的他无论怎么努力也无法找回自己的爱情

  活在寒冬中的简安桀渴望的是温暖,而叶蔺只能带给她的只有痛苦回忆。在女主最需要得到温暖的两个关键时候,叶蔺都错过了。

  6年后回归,她发现他和她一样活在6年前的痛苦里。只是,她已决定向前,他却依然留恋过去。

  早在安桀告诉叶蔺她要去法国的那一刻,叶蔺的爱情就已经被自己心爱的女孩所谋杀。我想,就算当年他没有负气说出那些绝情的话,他和她都不会有未来。内自自闭的女主需要的是更一双温暖而又力量肩膀。时间告诉安桀,叶蔺不是对的那个人。

  6年后的安桀早已顿悟,叶蔺明白,却不愿认命。

  对席郗辰这个人物,我没什么可说的,如果将席郗辰的一生做一个划分,我想可以划为两个6年。第一个6年,他对简安桀一见钟情,却又用一巴掌将心爱的女孩送去了遥远的法国,第二个6年,他试图慢慢走近对方,并将自己所有的爱意摊开在对方面前。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这就是爱的宿命。

  所以,当安桀看懂了席郗辰对她所有的爱时,她不得不承认,这个男人其实一直活在自己的生命里,不管是6年后的现在,还是6年前的过去。

  他给了她寒冬,也给了她渴望的温暖。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读后感(五):有一种爱叫相思相守

  读过顾西爵的《满满都是你的爱》,一个小女生写的小说,给人的感觉就是细腻特别是对爱的理解,近乎苛刻,近乎完美。所以读她的小说总会有一种先是憎恨,憎恨那些对爱不忠的人,进而又是幸福,因为故事的结尾,我们总能看到花好月圆

  《何为冬暖,何为夏凉》也是讲述这样的故事。简安桀是一个极度不幸的女孩,父母离异,父亲再娶的女人一直与她不和睦,她也无意间让父亲的这个女人丢掉了第一个孩子,虽然那不是她的过错。但是父亲将她送出了国,从此她开始一个人感受这个陌生世界,她对这个世界是充满敌意的,包括抛弃她的前男友。她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少数的几位朋友,那也是她的唯一快乐源泉,当她有机会回国时,没想到上天给她安排接触最多的是他最不愿意看见的人之一席郗辰。这个男人就像她的噩梦,对她纠缠不休,仿佛就是与她作对的。不管她如何拒绝,如何想摆脱,而天生性冷淡的席郗辰,就如离不开的空气时刻出现她的世界,这个男人霸气无理,在外人看来他是天之骄子足够优秀,足够完美,可简安桀对他就是没有丝毫好感,觉得他对待感情,就像个孩子,更像是打不死的“小强”,就这样,一个总是想着法接近、伤害,一个总是迫不及待地拒绝、疗伤。就如我们想象中的一对欢喜冤家,明明是天造地设,非要好事多磨,非得打得“头破血流”,彼此伤害着对方,看着才让人“过瘾”,其实心底里明明是怜悯

  这本书看了开头就应该能够猜到结局,毕竟她们之间那种彼此的“伤害”实在有悖常理,现实中怎么会这样呢?一个人如果真的从心底里反感另一个人,还会给他那么多的机会吗?还会彼此伤害着,又彼此牵挂着吗?《何为冬暖》就是讲述这样一个错综复杂缠绵悱恻爱情故事,伤害、伤害,还是伤害,爱情就是要彼此的伤害,直到彼此精疲力竭,才突然顿悟,或许除了伤害还有更好的选择。所以你可以在书中读到这样海誓山盟句子,“你知道,我不会伤害你。但你一定不知道,我有多爱你。”“我不急,我有一辈子的时间可以等你。”“你要体谅我,我想了你十二年。”肉麻吗?有这些做感情基础,多复杂的故事情节最终也会被爱融化。当然,《何为夏凉》讲述的就是满满地爱。风轻花落定,席郗辰为了简安桀的微笑,他等了十二年,这十二年等得值。

  读顾西爵的小说,就如疗伤,应该很适合小女生来读。小女生都喜欢被爱,被宠,如果还能被又高又帅又富有男士宠爱,那将是多么幸福的事,而且再给这种宠爱加上一个期限“一万年”,是不是更会让你欲罢不能。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爱是富有的,但是现实是只要你获得真爱就够了,要知道很多人连真爱都获得不到,那才是最悲哀的。我想如果两个人说自己多么恩爱没用,要看两个人能够爱多久,这才是最关键的,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都是现实中的假设,但我们不能排除这个世界上真就有这样幸福的爱情。

  我一直觉得爱应该是很神圣的。很多人一谈到爱就会觉得“假”,爱情其实就是柴米油盐,哪有那么多情趣,其实简单的生活也可以时时充满爱意的,就如那对环卫夫妻,在清扫初冬的第一场雪中,他们相互取暖,渴了就吃上一口洁白的雪,那也是一种幸福;就如那个知道了未婚妻子得了重病,而要治愈这顽疾,世界上还没有成功案例,甚至要花费巨额钱财也未必能救回未婚妻的性命时,他的不离不弃。爱难道只有富有的人才能独享吗?当然不是,很多富有的人只会精神上享有幸福的爱,比如那些明星们经常爆出来的绯闻,今天结了婚,明天离了婚,在世人的眼中他们郎才女貌,可是现实中他们未必就是幸福的,他们的爱不真实吗?我们不知道,但是他们分离时,我们能够感受到他们的苦涩

  顾西爵的小说里有很多关于爱情箴言,如果你还在爱的路上,那就要记住,爱一个人可以轰轰烈烈,但是最后都会归结为简单、平淡。简单、平淡的爱有时更伟大。因为简单,所以长久。因为平淡,所以彼此珍惜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读后感(六):一次微笑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是我提笔写的第一部小说,所以我对席先生跟安桀有着很深的感情,但我很少提及他们,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越在乎,面对时就越忐忑而小心翼翼”吧,如同席先生对安桀的感情。

  生平的第一部作品,它多少是带着一些生涩、一些不切实际的,但它无疑是美好的,是不是?席先生的等待守候,我想,我们都希望能遇到。

  因为《何所冬暖,何所夏凉》的特别,所以这次的后记里,我也想跟你们说点有趣的事。

  好比,席先生是有原型的,当然,虽说是原型,唯一的相同点可能就只是那一份“深情不渝”。

  七年前,我从在海外生活的一位表亲口中听说了一则故事,虽然简短,但挺有感触。表亲圈里有一位朋友,在当地一所大学念博士,他的导师是一位有爵位的老太太,这位老教授是出了名的严格和脾气差,却很器重他,因为他很聪明,也颇绅士,用表亲的话来说就是“他很给我们国人面子”。这男子可以说样样出色,唯独感情不圆满——他守了一个女孩子很多年,从国内到国外,陪她学语言,陪她吃苦,陪她成长

  可惜的是这份感情最终并不圆满。女方去了美国教书,他留在了当地就业。我的表亲感慨说:“如果有人肯那么陪着我,我一定会对他很好,哪会说走就走?”

  别人的人生其实我们并无资格去多评价,只是,我听完后不无遗憾

  后来我写席郗辰这人物,我最坚持的一点就是他的长情。但我知道,席先生并不是那位博士生,我的那位表亲看完《何所冬暖,何所夏凉》也说,席郗辰不只是深情不渝,他简直就是至死不渝……咳,好吧。

  而简安桀,事实上我喜欢她超过席先生,虽然她性格别扭,但她身上有海外留学生的很多好的品质,比如坚韧、自强、不浮华,所以我一直觉得,她很努力,甚至已经尽她所能做到最好。我家那位先生就没有安桀勤勉(笑)。

  不管怎样,席先生跟席太太最后得到了幸福。这也印证了,无论我年纪多大,我还是喜欢童话故事——遗憾让人伤怀,美好的故事让人想起就会忍不住微笑。

  不论多少年过去,希望席先生跟席太太都能给你带去一份温暖、一份憧憬、一次微笑。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读后感(七):一念执着 只为情深

  文/蓝莓兔子

  作为青春言情小说作者顾西爵的处女作,《何所冬暖 何所夏凉》中有着传统言情小说所共有的基本元素:深情腹黑的男主骄傲矜持的女主,富豪家族的家庭巨变,守望多年的恋恋情深……作者用十二年的时间跨度缓慢而耐心地勾勒出一个男人漫长又执着的痴情守候以及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幸福范本。

  简安桀的出场方式总会让我想起辛夷坞《我在回忆里等你》中的司徒玦。七年前,带着爱人的怀疑与误解,她背负世人的唾弃和鄙夷远走他乡,在大洋的彼岸经历痛苦的涅槃并重获新生。而昔日的爱人姚起云,却困在回忆中难以自拔,最终在一次车祸后溘然而逝。

  同样是缘于误解,《何所冬暖 何所夏凉》中的简安桀于六年前遭遇了生活的巨变——在一次偶然的事故中,她成了外人眼中恐怖的小恶魔,怀着对继母的一腔愤恨痛下杀手,令骨肉之亲胎死腹中。而席郗辰暴怒之下的耳光,更是生生地切断了她对亲情的最后一丝眷恋,并最终导致她狼狈地离开。

  巴黎的阳光不足以温暖一颗受伤的心,香榭丽舍大道的旖旎浪漫,也无法安抚那些心如死灰的日子。安桀怀揣着对父亲与继母的痛恨和对家庭的失望,甚至告别相爱多年的初恋,孤独一人熬过六年的时光。

  青春的骄傲如剑一般划过成长的岁月,留下一段伤痕累累血迹斑斑的少年时光,重重地压在她柔弱的双肩。安桀注定不会先爱上席郗辰,因为他身上映照着自己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那是她试图忘记却一直挥之不去的悲伤记忆,是她想要放下却总是无能为力的痛苦往昔。

  六年后,她重回故地,容颜依旧年轻,心境却已然苍老。

  她不知道,爱的种子早已在席郗辰的心中疯狂滋长。这份混含着愧疚与思念的情感成为他锁在心底的爱情之魔。六年前粗暴愤怒的少年已悄然长大,用沉默关切的心事,包裹她匆匆而逝的荏苒年华。在巴黎,在芬兰,在每一个有她的角落,总有一个男人沉默地驻足守望,欲语还休,只为捕捉她每一份落寞的表情,陪伴她每一个孤独的瞬间。

  阅读之初,总觉得席郗辰这般深切又细水长流的感情来得有些突兀,但转念一想,谁不是只有对失去的东西才会念念不忘?六年前他除了一份生涩又小心翼翼的爱以外一无所有,那个坚强隐忍的小女孩安桀是哪一天开始闯入他的心中我们无从得知,但显然她早已在不知不觉中,在反反复复的求而不得后,成为装点他苍白人生的唯一色彩。只是他的爱里,始终带着一丝奇怪与别扭的成分。就像一个初尝暗恋滋味的小男生,厘不清自己突然间变得狂乱烦躁的原因,更不懂如何温柔得体地表达,于是编着奇怪蹩脚的理由,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做着莫名其妙的事……

  就像在那个意外又混乱的冬日里,明明想要帮助她拥抱她,伸出的手却在空气中变成落在她脸上重重的一巴掌;

  就像看着她孑然一人远走他乡,明明懊恼得一塌糊涂,却又鼓不起一丝勇气去挽留;

  就像看到她身边那个彼此相恋的优秀男孩,明明知道是卑鄙是龌龊,还是偷偷地用尽所有手段努力分隔;

  就像那些牵挂着她的日日夜夜,细心嘱咐安排照料她的人,却又生怕被她发现的小心翼翼的心情;

  就像明知男人应以事业为重,还是忍不住想要和她温柔厮守儿女情长的那个完全失控的自己……

  “越害怕,越孤单,谁的付出多一点。越躲藏,越相爱,越怕输……”

  因为相爱,所以怕输。一念执着,只为情深。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深情守候,才为这个原本并不是很完美的故事,披上了一件纯美的外衣。正如作者在后记中所说:“生平的第一部作品,它多少是带着一些生涩,一些不切实际的。但它无疑是美好的,席先生的等待和守候,我想,我们都希望能遇到。”

  《何所冬暖 何所夏凉》,无论是严严寒冬中令人心安的温暖,还是炎炎夏日里沁人心脾的凉爽,都意在烘托席先生的一往情深。第二部《何所夏凉》更像是《何所冬暖》的一个超长版番外,一改上部略为忧伤压抑的文风,用温暖呆萌的小轻松诠释安桀和郗辰婚后甜蜜逗趣的相处片段,行文幽默风趣,颇有顾漫之风。只是在看到采访篇的时候,感觉某八卦周刊围绕二人私密生活展开逼问的恶趣味有些难以接受。

  私以为,作者顾西爵并不是一个很擅长表达自己的人,她应该是内向而含蓄的,所以才会在文字中努力隐藏自己的情绪。对于人物的内心情感,不管是激越的痛楚还是爱恋的狂喜,她都只用尽可能隐忍简洁的文字去表达。《何所冬暖 何所夏凉》作为她的第一部作品,在故事架构和人物内心情感的刻划方面当然也还存在不尽人意之处,但是席郗辰的一腔深情冲淡了这种情节上的老套和情感上的单薄。作者想要藉由席郗辰这个角色去表达爱的坚韧与力量——那种穿越千山万水、漫长岁月的执着爱恋,即使它带着点言情文学所惯有的稚气生涩与程式化的幸福甜腻,即使你能从中依稀读到《何以笙箫默》和《杉杉来吃》的影子,但那些“因为是你,所以紧张焦虑患得患失;因为是你,所以初心不改费尽心思”的小甜蜜与小温馨,或许也可以在某个瞬间唤起我们对爱的美好追忆。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作为一本暖萌言情小说,我想也不必再深究更多的细节,它的意义本就在于此。

  我的微信公众号“蓝莓兔子悦读记”,会不定期发送一些自己写的书评,欢迎关注。查找公众号lmtzydj可订阅。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读后感(八):我真的还想拯救我的少女心

  第一部分的情节即使是我这样一个青春期少女都有点儿看不下去了,要不是同学极力推荐这样一本书我真的碰都不会碰。看完都开始怀疑是不是因为我的少女心有夭折的趋势了,这一种复杂的心情谁能够知晓啊!顾西爵你知不知道,知不知道!

  第二部分的情节虽然较第一部分似乎没有那么别扭和矫情了,受到和我一样同学好评的一般也就是第二部分,稍显平淡但好在男女主角终于没有在进行毫无意义的互相伤害了。但是当我看完了再回想第二部分的情节才发现这些情节可以毫无违和感地放到任何一本现言中去。作者熟练地运用了正面描写,侧面烘托来凸现男女主角婚后的幸福生活,差点儿就让我忘记了一开始女主对男主的感情变换有多生硬。

  最受诟病的其实就是男主给女主一巴掌的情节了,看了那么久我就是想要看到作者能好好地解释一下那一巴掌到底为什么要扇,在最后终于正面地给了一个解释,因为男主想要女主回过神来!!!!!?exo me!那么所以当见到正在发呆的同志我们就有充分的理由给他一巴掌了你说是不是呀……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读后感(九):我有一辈子的时间去等你

  《后悔无期》里有句话:“喜欢就是放肆,爱就是克制。”放在席先生身上完全贴切。他想爱又不敢爱,只能默默地在背后看着她。我在想,后来为什么他会有前进一步的勇气,用自己的爱圈住了安桀。安桀从法国的回来,是给了他一次机会,让他有光明正大的理由借着简家去接触她。虽然相比于在法国他能够安静地看着她学习生活,而现在他接触的是对他满是恨意的她。

  他问她,“他也伤害过你,你可以对他心平气和,为什么我不行。”有句话说,先爱上的人就输了。换个角度去看,先爱上的人能用TA的爱去融化一颗冰冷的心,就如同席先生对安桀说的话,“对你,我从不后悔。我有一辈子的时间去等你。”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读后感(十):一切都恰到好处

  很温暖的故事很棒的小说

  他就像一直在克制着自己去冷静地喜欢她

  不想让她知道 又时时刻刻安排每一步

  恐怕心机太重也未免不是一件好事

  她一开始的畏惧 到后来的坚贞不渝

  一点一点将他填满自己的心

  精神洁癖也好 生理洁癖也罢

  都是她的一种表达

  两个人都彼此忠诚

  兜兜转转十二年

  最终他等到她 她接受他

  我真的很喜欢这对高冷而又温馨的情侣

  就像是世界上最美好的爱情

  谁说彼此都是初恋才美好

  对于她来说

  忘记一段青涩的时光

  重新开始一场深情不渝的陪伴

  是最好的状态

  对于他来说

  苦守着最初的惊艳 至死不渝地深爱

  一点一点地等待 一步一步地算计

  从头到尾

  眼中只装有她的世界

  纯白的遇见 痛苦的暗恋

  促使他的爱意在心里扎根 一点一点成长

  最终 上位成功 抱得美人归用来形容他再贴切不过了

  他们都是冷漠无情的

  但却幸好遇见了彼此

  一切都恰到好处 不偏不倚

  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就得到对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