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者3·忠诚者》读后感(十):被基因完美准则绑架的人性
这本书作为分歧者系列的第三部,终于将爱与背叛的考验彻底搬上前台。
如果说第一部里的主角是因各自身份特殊而产生爱恋,第二部则因环境危机而产生信赖与依靠,那么在第三部里,主角们彼此相依,恰是因为共同忠诚于一个信念,一个不被社会太多人接受的信念——基因不能代表全部。
作者在本书中采用翠丝与托比亚斯两条并行的主线,对比性地叙述了这群逃离故土的人在得知美国基因局实验后的种种内心挣扎与实际斗争。翠丝在翻看母亲日志,得知实验内容后第一想到的不是与其他人共同探讨,而是独自探索当年的事件,过于勇猛的个人英雄主义精神同样拥有自私的一面。托比亚斯则因基因未完全修复而困扰,他渴望成为完美的人,却一再在事实面前认识到自己的脆弱与不足。翠丝对他不断灌输的爱意根本不足以唤起他的自信,直到生离死别之际才最终认识到自己真正需要面对的是不敢接受现实的内心。
无论是翠丝,托比亚斯,还是其他曾被谎言蒙蔽甚至一直被蒙蔽的人,全都被社会体制与基因决定性格的理念影响到了本该完美的人生。
在我看来,基因局实验后期最大的问题并非是受损基因,而是人类盲目地改造生活形态,以及刻意改造人们的生活与思维方式。
当人类被某种制度体系禁锢过久,导致集体意识与类同性超越个人的自我意识,并将集体统一标准作为个人行为准则时,社会的灾难也会到来。
在本书描绘的世界里,为人类的基因完善而努力是首要任务,人们不惜为此耗费一切,却忽视了人类本身性格并非完全由基因造成,更忽视了人类个体本身。
缺陷的部分基因不是人类向冷漠残暴发展的罪魁祸首,友善与良知也不是所有基因健全者都会具备的要素。世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人类,人性更是令人捉摸不定。正如基因已得到完全修复的翠丝无法再次认同加勒为亲人那样,完善的基因并不等同于外在行为,也或许,爱与善良从来不是用来原谅他人的砝码,拥有完善基因的人从不是为了给社会带来更多光明而生。
每一个人都是拥有独立个性与主张的个体,为建造完美社会而生,创立更美好未来之类的想法,只是美国基因局规划的美好蓝图。他们用基因完善程度决定人的高低地位,殊不知这种为弥补当年错误做出的行为,就像是在往社会体系已有的伤口上撒盐。
所幸翠丝的母亲,翠丝,托比亚斯等人,或多或少地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忠诚于自己内心,而没有选择向只会使人类道德愈加败坏的基因制度表达忠诚。
多样的表达手法,细腻的人物刻画,紧张的节奏,复杂的情节设定,非常贴近本土语言的翻译方式……多种元素决定了这套书的质量水准,喜欢研究人性,深入人心探索的读者,不妨阅读分歧者系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