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者3·忠诚者》读后感(五):真相背后是震撼
美国作家罗斯的《分歧者》我追了两本了,对于第三本,我已经沿着故事发展的大致脉络有了最符合常理的推测:翠丝和老四摧毁所有的阴谋,找出了真相,消灭了派别,人们其乐融融,从此快乐地生活在一起,翠丝和老四也终成眷属。至于这中间的过程,可以有各种曲折,也可以有小的牺牲,误会和吵闹也不可避免,总之,怎么跌宕起伏都行,就是最后得是大团圆的结局。
于是,对于第三本书,我并不是很期盼。书到手后,我放了好几天才想起来要看。没想到,才看了几页,我就坐直了懒洋洋的身子。首先这边书不再以第三人称叙述故事,而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支,分别以老四和翠丝的视角,以第一人称来讲述故事,更注重了人物内心情感的刻画。再次,故事的发展沿着一个非常规线路发展,给读者呈现了一个大胆的出人意料的结局,真相背后是深深的震撼。
老四和翠丝逃出城市围栏后,来到了基因局,这才知道,所有的一切就是一个大大的谎言。五大派别赖以生存的芝加哥城竟然只是美国基因局制造的实验中的一个,忠诚者誓死要恢复的派别制度,不过是当局进行实验的一条规则。所有的争斗、危险、甚至生活细节都在美国基因局的监视之下,他们不过是美国政府实验中的“小白鼠”。
这种情况实在是出乎我的意料。因为从前两本的情节发展看,我总觉得这书不过就是一个以科幻故事为外壳的人性寓言,借以说明,人性是复杂的,不能单纯划分之,即使这样,这书也不失为一个好故事。可是,这一下子冒出美国基因局,前两本的内容一下子都变成了政府的一个实验,这就有点大转折了。 我一下子有点不适应。
不仅我不适应,逃出城市围栏后的幸存者知道这一切后,也不适应。他们平时所接受到的价值观、信念在一刹那间被摧毁,怀疑和自我否定让他们一时之间无所适从,尤其是老四。当他得知自己不是基因纯净者,而是基因缺陷者后,他一度非常迷茫,变得极度不自信。此时,伤心误解乃至由此造成的和翠丝的争吵也无法避免。老四为了证明自己,也为了揭开真相,贸然加入了反基因局的行动,结果失败,间接造成了好朋友的死亡。好在,两个人感情基础牢固,翠丝的理解和安慰让老四重新鼓起勇气,两个人重归于好。于是,两个人和朋友们决定一起想办法,解决芝加哥城遇到的问题。因为此时,老四的母亲率领的无派别人士和他父亲与忠诚者联合起来的人们已经对峙起来,战争一触即发。
整个形势变成了老四父亲和母亲的争斗,这一点也比较出乎我的意料。本来老四的母亲“死而复生”就很让人惊奇,到了这本书中,她的力量足以和本来是无私派领导人的“前夫”相抗衡。而马库斯作为一个家暴的施暴者,他的残暴性格竟然没有被人识破也是很不可思议的,不知道这是不是作者的故意设置
而最大的震撼是翠丝的死亡。我一直觉得作为三本书的主人公,作为一个年轻勇敢的女孩子,她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她美丽、善良、宽容、用真诚和爱感染着周围的人。她年纪虽小,看问题却很犀利,她觉得“内心的争斗并非基因受损的产物,只是一个彻彻底底、完完全全的人性问题”,所以她从不看轻任何人;她宽容,对于曾经背叛她,差点让她送命的哥哥,她选择了原谅,并最终代替哥哥,带着对老四无限的留恋,走上了赴死之路。她没有让基因局重置芝加哥城里人们的记忆,而是重置了基因局内部人员的记忆,这个方法也算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她的死深深地震撼了哥哥,震撼了朋友,震撼了恋人,也震撼了读者。这个英雄似的的结尾让很多喜欢翠丝的人都为之扼腕叹息,她没能和老四在一起也让我们遗憾,这个不完美比大团圆更让人印象深刻。
作为整个故事转折点的城市围栏外面的世界,作为美国政府代表的基因局是一个不很光彩的形象,为了能让他们的实验进行下去,不惜重置整座城里的人的记忆;人为制造基因;随意操控人的生死,生命在他们眼里微如草芥。
真相往往是丑陋的,真相面前考验的是人性,责任与牺牲,爱与宽容,勇敢与怀念,一个不完美的结局,带给我们真善美的震撼!
另:我觉得故事中人物形象最丰满的是翠丝和老四,当然了,这和他们的主人公地位有关系。但老四的父母的形象总是感觉不那么清晰,也不丰满。尤其是最后老四母亲的转变,有点突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