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分歧者》三部曲的终曲,《忠诚者》掀起了最波澜壮阔的一幕,当整个信仰体系都只不过是外部世界捏造出的梦中楼阁,当做人的骨架被硬生生地抽离,当为了远离硝烟世界而奔向的栖息之地也成为另一个危险丛林,这些派别者要如何自处?
在前两本中,不同派别是彼此分庭抗礼的主要原因,而在这本书中,派别者作为外部世界的试验田,他们一直以来的行为模式和存在价值都被全面推翻,对于基因局代表政府机构而言,他们是携带受损基因的人群需要经过一代代的修补最终达到纯净基因的状态,因而他们的生活时时刻刻受到监控,一旦他们引起的暴动超出基因局能够控制的范围,他们就被毫不留情牺牲掉,因为说到底,他们只不过是些有缺陷的人罢了。
基因局的负责人大卫有一点没有说错,基因修改不会创造出一个完美无缺的人,失去恐惧也同时失掉了对他人的同理心,缺乏自私心理也丧失了自我保护本能,这其实也是派别者的问题,派别机制催生出的是虚伪的繁荣和平,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有缺陷,人性本就是件难以言说的东西。大卫所追求的“以大局为重”的想法显得荒诞可笑,任意牺牲他人的人拥有的是纯净基因吗?如果派别者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缺陷一说,外部人士长期立足的事业岂不也是空中楼阁?内部和外部有何差别?对这点托比亚斯看得很清楚,两边的世界大同小异人们只是在不同的战场厮杀而已。
第二部中让我难以理解的托比亚斯,在这本书中他的性格发展弧线终于得以清晰地展开,他对父亲深植内心的恐惧与对母爱渴求造就了他刚强背后的脆弱,翠丝曾严厉斥责他无法从自己的绝望中看待事实,随着情节的铺垫发展,我慢慢理解了他行为上矛盾的两面性,过去的伤口仍然有阵痛,这种害怕又期待得到的心情很能唤起人的共鸣。而翠丝和托比亚斯的感情也愈发浓厚,在经历了背叛和谎言的痛苦后仍然选择对方的感情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促进彼此成长的,就像经历苦难坚强,感情经过打磨才能坚固不破。
派别者在踏出家园以后,从最初的震惊,到对自我身份的怀疑,及至被利用愤怒,以及最后为保护家人坚定,最终都不再执着于缺陷基因上,因为他们也确实很难感受到为某种基因所致带来的影响,只有一个人显得格格不入,皮特。从《分歧者》开始,我试图寻找作者创造这个人物用意,他确实是陶醉于自身力量,对伤害他人不会有丝毫愧疚的人,但他似乎又是个憎恶分明、有恩必还的人,他在营救翠丝的行动中起到过关键作用。在这本书中,他出现的身影其实并不多,但他最后的选择令人诧异。在整个三部曲中,其他人都是复杂的、分歧的,只有他是单纯的,他仿佛验证了基因局的荒谬言论,是个有缺陷的人,他控制不了自己想破坏欲望,但他仍期望能摆脱这样的自己,因此选择了“重置”人生。在推动情节的同时,他也代表了回归人类良善本性的美好愿望
在三部曲中,除了富有张力的情节外,作者对人物性格的塑造也让人赞叹,能看到每个人的成长,最后的结局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这是因为我们能感受到人物的性格脉络,从而理解他们的做法。忠诚者不是响应外部世界,力图恢复派别制度的复辟者,而是真正忠于内心,忠于感情的分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