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上,有很多种勇敢,勇敢有时需要我们为了更崇高的事业或是为了别人奉献生命,有时却需要我们为了更大的事放下你所有的知识和记忆,放下你爱过的所有人。可有时候,勇敢没那么惊天动地。有些时候,勇敢只不过是咬紧牙关挺过痛苦,做完一天天的工作,缓缓地朝着更好的日子迈进。”这是读完通篇小说,我最喜欢的一段话。
说实话,这篇小说前面整体的风格我个人并不是很喜欢,可能学中文出身的人,总是对文字有点吹毛求疵的怪癖。这本书的确是在讲故事,很过瘾的大片故事,但是,文字的分量和文学性还是过于欠缺了点。不过对于一个非常年轻的作家而言,我们确实应该宽容些,给她更广博的成长空间。
人性固有的弱点,让每个人都害怕与自己不一样的存在,害怕所有的未知和无法控制的“另类”,人们总是会不由自主依照自己固有的观念,为大千世界的芸芸众生划分派别,然后根据自己的了解,所知的人或事归类进去,再贴一个醒目的“标签”。这本《忠诚者》系列小说,讲的是科幻故事,更讲出了人性的弱点,因此它牢牢抓住了很多人的心。
在我看来,与其说《忠诚者》是本好小说,不如说它更适合作为一个大片的剧本。有作者这样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我想,在编剧市场一定很受欢迎。这种非常典型的美式思维,写出的东西,很过瘾很刺激,让人有种应接不暇的紧张感。遗憾的是,我看这个片子居然没有那么热血的感觉,是不是应该“悲哀”地意识到,我已经不是“热血沸腾”的年龄了?
书的最后,悲剧的结尾虽然让人觉得悲伤,但却也不出我所料。因为,“生活会将我们打击得伤痕累累,每一个人都如此。可人是可以修理弥合的。我们彼此帮助着,慢慢痊愈。”
看完书,我对“下蛋的母鸡”还是有了不少的好奇心,不知道她有多年轻,想在网上查到关于维罗尼卡•罗斯更多的信息,结果一无所获。网上的介绍,和书里面给我们的介绍如出一辙,都只提到她是新星,看来我的一丁点儿“窥私欲”是没法满足了。呵呵,现在,就让我大胆预测一下,由这系列书籍改编出的电影一定会比小说更受市场欢迎!
期待2015,大片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