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是朵两生花》读后感(五):将每一生花开得通透漂亮
啊 她是洛丽塔,聪明俏皮邻家小姑娘
她是颜宋,稳重开朗单身妈妈。
两个名字,一个灵魂,两段记忆,一箭光阴。就像命运的一场魔术表演,在记忆倏然空白的点,精准地分割出两段人生。
听过这样的一句话,人降于世,意义非凡,因为在生命降生的一刻,人生也降临了。如此说来,上帝对颜宋是慷慨的,给了她两次不同的人生起点;然而上帝又是吝啬的,两段人生里,悲伤似乎总是多于欢乐。
故事从颜宋的这“一生”展开。少女情怀总是春的高中时期记录下了她花样年华绝大部分欢笑。那些空气中都是青春味道的洒满阳光的日子,少年执笔解题的柔和侧脸,挥汗球场帅气身影,牵动着她心底柔软情愫。青春的阳光可以温暖,却也可能灼人致伤,一夕之间,感情决裂,名誉倒塌,家庭剧变,前途渺茫,甚至一度嗅到了死亡。多年之后,颜宋依然不愿回想那个夏天。人所以绝望逃避,因为伤狠,痛极。
至此,可以说,是颜宋的又一次重生。跨过了崩溃的临界点,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人只能更坚强、更乐观。生活还是要继续,显然颜宋的生活与平静无缘,新的欣喜烦恼相携而至,与秦漠的相遇,和林乔的纠葛,状似不经意,却又似冥冥之中。重新打开心扉的踌躇顾虑往事挥斩不断的歉疚遗憾,该想起的,想忘记的,每一个艰难抉择中的得与失,颜宋一一尝了个遍。所幸最终是美好的,经历过伤痛曲折,她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洛丽塔,看清内心,勇敢地握紧了所珍视的人的手,得到了幸福。
这是一个关于爱与成长的故事,有浪漫曲折的爱情际遇,也有感人至深的成长历程。也许我们的真实生活不如书中那般戏剧性,然而生命却互有相通,那便是“深刻”。或平静无波,或大起大落,岁月总能以意想不到方式,将点滴时刻,万千繁芜揉进生命,沉淀形态各异却同样深刻的所谓“人生”,无从躲避,也无法抛却。每个人不可能都是颜宋,但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颜宋,她勇敢执着,乐观豁达向往幸福,会受伤会踌躇,却不改初衷。庆幸伤痛没有把我们击垮,反而让我们更坚强;感激真爱从不曾远离,源源不断给心以力量。慎重每一次个选择,珍惜每一分时机坦然每一次“重生”。花开两生实属不易,请将每一生开得通透漂亮,这或许是面对强大岁月最为帅气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