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俗世奇人》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俗世奇人》读后感10篇

2018-07-13 05:4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俗世奇人》读后感10篇

  《俗世奇人》是一本由冯骥才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4.00元,页数:29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俗世奇人》读后感(一):生的奇,传的更奇

  有?奇人,有。

  有多奇?没这么奇。

  平常聊天八卦,一件事情经过几张口后,就变了模样

  书中的人物虽不远,但也不近。我总怀疑那时的人更喜欢添油加醋,也很能说服自己接受一些奇怪东西

  当然,看个故事而已,不必杠精。这些奇人还真的很吸引人。因为他们的故事里有深刻人性表现。雕花烟斗故事里,知识分子虚伪很让人不解; 炮打双灯是我非常喜欢的故事,牛宝看似蠢、犟,实则最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没有半吊子的理智来妨碍自己的幸福;刷子李真的让人心敬畏,一旦敬畏往往有成;死鸟最幽默,把没骨头的人狠狠的贬损一顿。

  每个年代都有属于自己的传奇,希望这种故事能流传下去

  《俗世奇人》读后感(二):鲜活、立体、骄傲

  有价值悦读系列应该说是抓住了多数读者的行为习惯,把中短篇小说散文、文论等集结在一起,很有代表意义,而且这些书都不厚,上班族应该很喜欢这种系列。

  以前只是在中小学语文教材接触过冯骥才的作品,比如“挑山工”“珍珠鸟”“日历”等等,这些不短不长的课文似乎很有启发意义;这次是第一次读他的其他小说感觉不错。最强烈感受就是冯骥才给作品最惊艳的还原,天津腔扑面而来,尽管我对天津这座城市并没有多少了解,但是从这本书中可以感受到天津人不凡的口才,快板相声的确应该在那里盛行。与此同时,我觉得冯骥才绝对适合做小说家们的老师,他对人物的描写真是入木三分的,很妥帖,很立体,每个人不管是在和平时代还是在乱世,都能那么有意义的活着,骄傲的越走越顺当,所以我认为,冯骥才的伟大在于他不凡的笔力和给读者不凡的启发意义。我是第一次读到那么接地气的人物特写小说。这里面最喜欢的是短篇《炮打双灯》,让我想起汪曾祺的《受戒》,喜欢这种执拗清新爱情

  拣几个有代表性的写一下吧。

  神鞭,这里面唯一的中篇,我觉得完全是一部长篇的分量,很精彩小人物不平凡,俗世中的不平凡,一些旁枝末节的感想也生了出来,比如对义和团招募兵马的方式复杂感情,那个乱世,中国人被外国人吓怕了,反抗是缓不过神来的,义和团的手段只能是哄骗,说义和团的人都能避枪炮,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有声色队伍,死去的那些人,大约还不明白自己是怎么一回事。也有很多名声大于实力的,威名响亮的老拳师竟然会败给傻二?所以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名声大噪的人,其真正实力如何,就看有没有愿意挑战了。花玻璃自被傻二打败之后,再没有真正站起来过,他代表了很大一部分混混,傻二的祖先传递下来的辫子功很有启发意义,本来是光头功,清兵入关后不得不留辫子,于是祖先创造了辫子功,还不能轻易展示出来,这叫给人留有余地,傻二名声大噪之后,谁知民国成立,有不得不剪辫,辫子功没了用处,傻二是不是没了用武之地?没有,他跟自己的祖先一样,随时而变,不能被现有的东西拘泥死了,于是减掉辫子的他学起了枪法,双枪,百发百中,再一次立于不败之地,所以一个人要想保持先进,一定不能拘泥,不能总活在沮丧中。

  胡子,很有生活气息爱情故事平淡,但是处处透着真情,胡子的妻子是一个很好的妻子,胡子也在一生挥之不去烦恼中活出了自己的样子

  雕花烟斗,艺术是什么?美有没有阶级?真情和体面哪个更重要?这些问题都是这篇小说抛给我们的,一个人在低谷中才会意识到自己有哪些真正的朋友,而一旦光彩如初,往往会忘记自己曾经的样子,忘记那个患难见真情的人;一边是意趣粗糙真心相见的人,一边是意趣相投但左支右绌的人,到底哪一个才被我们需要

  炮打双灯,很唯美小爱情,爱情里就那股子执拗劲儿,才让人觉得好看,牛宝就是这样一个执拗的人,坏掉了右臂,换来了心爱的妻子,值不值得呢?别人说不值,夫妻俩觉得,应该是觉得很值,很值!

  苏七块、酒婆、张大力、刷子李、泥人张、好嘴杨巴、认牙、死鸟、小杨月楼义结李金鏊;这几篇小说篇幅比较多,很明显是非精致的人物素描,苏七块的准则让人不明觉厉,很可爱的一个人。酒婆也向我们抛出了一个疑问——一个卖假酒的人之前卖酒从来没出过意外,有一天良心发现卖起了真酒,结果因为酒劲儿大了害人失去了性命,到底良心发现前和良心发现后哪一个才是好人?张大力,小世界的可爱小人物,地气儿十足。刷子李,精致的匠人。泥人张,可爱的手艺人有自己报复的手段,可见不能随便瞧不起别人。好嘴杨巴,嘴巴好重要还是活儿好重要,两个都重要,但是二选一的话,从这篇小说我们看出,还是有个好嘴巴更好一点。认牙,跟苏七块一样是个很有意思医生技艺高超,但只认得牙不认得人。死鸟,八哥会记住你说过的坏话并在合适时机向那人汇报小心哦。小杨月楼义结李金鏊,很有代表性的义气之交,江湖来往,要的就是这种方便省心交情

  后面几篇散文没什么要说的。

  冯骥才一个很有才华作家

  《俗世奇人》读后感(三):《俗世奇人》读书笔记

  然而我非但不会觉得这种交流过于疏淡,反而很喜欢这种绵长与含蓄的方式,——切尽在不言之中。人间情感无须营造,存在的方式各不相同。灼热的激发未必能够持久,疏淡的方式往往使醇厚的情感更加意味无穷。

  但转念一想,人生的事,说明白也好,不说明白也好,只要真真切切的在心里就好!

  人的一生中,能够如此珍藏在心里的故人故事能有多少?于是我忽然发现回忆不是痛苦的,而是寂寥人间暖意安慰

  ——致韦君宜

  人间的苦乐唯有自知。——炮打双灯

  人有能耐了,脾气准格色。——苏七块

  好酒应是温厚绵长绝不上头;真正的酒鬼都是自得其乐不搅和别人。——酒婆

  手艺人的能耐全在手上。

  《俗世奇人》读后感(四):读书与吃饭

  书读的不多,最让我佩服的除了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的叙述方式之外,就是冯骥才所刻画的这些俗世奇人了,不像是第三者诉说,也更不像奇人们的自述,总能引人入胜,给人的感觉同其他短篇小说很不一样。几篇散文的文字叙述也很优美,很有意境。最后的两篇纪念逝者的文章并不显得有多么多么的思念,多么的悲痛娓娓道来叙述着生前的几件小事,足以见其交往之深,思念之切。

  读书好比吃饭,你不记得许多年前吃了什么,但是现在长的是骨和肉,那是因为你都消化过了,同样,书读过一段时间可能会忘了他讲了什么,这不重要,终要的是要在当时读之后思考感悟,而不是多年后,你只记得那次饭非常丰盛,十分可口,却拉了一夜肚子,丝毫未消化。

  《俗世奇人》读后感(五):四星。

  谁不知道《神鞭》?

  时隔多年读《神鞭》,跟小时候可不一样了。我多少知道点儿文字、故事上的道道儿了。

  《神鞭》写得真漂亮啊。

  好处是短。短平快,就痛快

  我又回头去查《神鞭》的电影,玻璃花竟是陈宝国演的。这也罢了,演傻二的王亚为,是中国国家拳击队首任队长武警部队八次二等功获得者,人民公安大学战训系—擒敌教研室讲师

  这是怎样一种奇幻的——脱离群众的——人生?

  来劲。

  《胡子》。

  老蔡的胡子是他的命运

  老蔡因为胡子丢了女友,后来的妻子却因为爱老蔡这个人而爱上了老蔡的胡子。由此,老蔡逐渐将胡子当作生命中的某种寄托。老蔡老了病了,胡子软了。老蔡死了,胡子不长了。

  这么一个短故事。

  《雕花烟斗》。

  唐画家被“打倒”了,没法作画,闲得难受,玩木雕,雕烟斗。唐画家在花房遇见一个老花农,老花农敬仰唐画家,说唐画家的烟斗好看。唐画家闲得难受,天天去找老花农玩。唐画家平反了,客来如云,就不去找老花农玩了。半年后,老花农给唐画家送花,唐画家送他一只雕得粗的烟斗,老花农欢喜得跟什么似的。唐画家又被“打倒”了,客人都不登门了。一天,有人来送花,是老花农的儿子,说老花农死了,临死非要叼着唐画家送他的烟斗下葬。唐画家后悔了。

  这个故事味道不对

  苏东坡看佛印是狗屎——还是牛屎来着?所以是我不对么?

  总觉得唐画家跟老花农之间的关系有问题。唐画家一再强调老花农没文化,成不了自己的“知音”,可实际上他的“知音”不过都是捧高踩低的小人。唐画家看了这世态炎凉,总得悟出点儿什么。

  他悟出了点儿什么呢?

  故事没说。

  我说。

  ——哪个文化人不希望有粉丝特别盲目地爱戴自己呢?尽管如此,文化人还嫌粉丝没文化。

  这故事的用意要是打文化人的脸,那也罢了。

  《炮打双灯》。

  这是93年宁静演的电影啊。故事讲的是:“人间的苦乐惟有自知”。

  ——谁能说得清一见钟情道理

  要看在眼里的都只是一副皮囊美丑,那爱情真也没劲。可要是人丑,嘿,啥都没劲。

  我这三观没救了。

  还有一版作家的《俗世奇人》,里头收了19个故事。我手上这一本是人民文学的“有价值悦读》系列的小册子——2013年年底出的,到2014年年底,已再版六次。

  ——这一版收得不全。但多了《神鞭》等中篇。我还是喜欢这一版。

  《俗世奇人》讲的是天津卫的旧人旧事,说是小说,其实是话本,流传已久的,冯骥才作了整理。《小杨月楼义结李金鳌》一篇,郭德纲都说过单口。

  《俗世奇人》里头的传奇不俗。我想来想去,给个评价,也许就是这几个字,不多也不少:

  有点儿意思

  足矣。

  然后读着读着出来散文了。

  挺好的。有思想,也有趣味。

  《致大海》一篇悼冰心,有真情在里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