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赞速读术》读后感(四):脑眼阅读
博赞的《快速阅读》是快速阅读领域比较好也比较早的一本入门书,不清楚它是否是最原始的一本书,但是在我阅读过的快速阅读类书籍中,这本书确实比较基础,被引用也比较多,很多其他书籍都能在《快速阅读》和《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找到相应知识点
比如《高速阅读》这本书中作者自创的“共振阅读”,其实更像《如何阅读一本书》中的检视阅读。今天我们的重点在于分析《快速阅读》这本书中方法的优劣,提炼出一两点比较普适的方法。
这些入门的练习是必须要持之以恒练习的,以我个人经验,每天至少一小时的阅读时间算,练习两个月。眼睛的练习眼睛的练习是很多书籍中都会强调的,没办法,文字都是通过眼睛到达大脑,所以必须要练习。
视线快速移动
1.手指或者笔尖引导这种方法,不太提倡。我们都是成年人,半个小时的专注力是足够的,如果你实在很难专注读书,可以用这种方法,但是不要经常用,因为形成习惯后,还要去戒掉这个习惯。眼睛移动的练习,开始都是从左向右快速的移动,也许开始你能一次看并理解五个字,练习深入后就能达到每次覆盖十个字,慢慢越来越多。这就是眼睛的基础练习。
2.眼睛的进阶移动,就是视线垂直向下,真正意义上的垂直向下,效果并不理想。假如我们一次看三行,很多时候的垂直向下都会将这三行文字断成两节,前一半和后一半,阅读的同时理解很困难。垂直向下阅读方法也有它适用的书籍,比如故事性比较强不涉及太多心理学哲学,读起来更注重情节小说。不过在阅读这类小说时,并不是只有垂直阅读,还结合了其他方式,情景生活经验。
3.对角线的扫视(重点)我讲一种,我经常用的方法,在能理解的范围内,视线从方块的左上角移动到右下角。假如我能一次理解五行,我就会沿着对角线从左上角移动到右下角,同时眼睛视角覆盖对角线偏右上和偏左下的区域。这种阅读,其实有点难度,但是万丈高楼平地起嘛,第一次也就是一行的练习,就回到了上面讲的基础,从左向右快速移动,慢慢的增加你的行数,就进阶到沿对角线的扫视。
4.书中提到,眼睛移动到最右边时,返回也进行阅读这回事,不太提倡。尝试过这种,效果并不好,并且读的时候并不能做到理解,顺读时又读了一遍,花了更多的时间,我相信那些专注于快速阅读的人,可以顺畅自如的顺读和倒读,并且都能很好理解,但是我们99%的人都是顺序阅读,我们的目的也不是成为速读大师,快速的顺序阅读足够了。如果还要去训练自己的大脑倒背如流,费很多功夫,得不偿失。
毕竟我们从小到大,都是从左向右阅读,或者从上到下阅读,已经成为根深蒂固的习惯,很难破除。不用遗憾那些高超的方法,看似不能倒流是劣势,其实换个角度想,顺读占据绝对的权威地位,大脑分散精力也少,利用好我们的优势,也能独领风骚。以上是第一部分内容中,我提炼出来的优劣势,并结合自己的经验,拓展了适用的方法。
脑眼阅读拓展
眼脑阅读我想专门讲讲第一部分最后有一个词“脑眼”。我觉得这个词用得非常好,博赞的大意是我们要用大脑去阅读,就是阅读的同时,大脑要快速的理解,以眼睛直视视线为圆心,向四周辐射覆盖。达到脑眼阅读是有一定练习量的,开始阅读时,我们大脑会落后视线很多,随着练习的越来越深入,大脑越来越和眼睛同步,阅读速度相应就提升起来了。
对于我,把脑眼阅读进行了另一层的拓展。前面的分享文章中,提到利用小说情节,不同小说的套路,实用类书籍的框架,进行阅读。眼睛只是读取文字的工具,真正在阅读的是你高速运转的大脑,快速调用大脑知识库进行预热,当文字被拍下来的瞬间,大脑就将它加工成句子和段落,进而形成情景。
至于这本书后面部分,关于环境,心智,阅读材料类型,还有跳读和略读部分,快速的读读有了解就行,不用太深入或者践行,明天我会分析为什么,还会分享手机App,kindle,纸质书三种阅读方式的优劣选择,及快速阅读在这块的适应性。
总结,今天所有总结一点,练习眼睛从左向右快速移动,从一行到两行,到三行,并有意识的从左上角到右下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