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个远方》读后感(十):我们都有一个未曾抵达的远方
年前我们出了一本书,《十七个远方》,作者是远子。那个时候我也没有留意,只觉得名字很有感觉,就像海子的那首《七月不远》一样,虽然它们俩没有什么关联,但是感觉真的特别相像。
临近过年的时候,跟豆瓣对接的姑娘要离职了,领导让我接替她的工作。本来我们俩都图省事儿,心想有了QQ、电话这些联系方式,也就可以了,但是因为领导莫名的重视我们跟豆瓣的合作,非要让我们俩去请豆瓣的人吃一顿饭。
那是临放假的最后一周,我一直在外面跑叶渭渠选题的事情,几乎不沾公司。最后我们选择了周四。那天早晨我油盐未进的做地铁去叶老师家签合同,没成想,他还送了我一套川端康成的书,外加五本样书。对于书,我是非常欢喜,但是要拎着十几本书,从劲松做地铁到三元桥,再做公交去豆瓣,这着实让我非常忧愁。从老师家出来,我风风火火的赶着去跟姑娘汇合,生怕再迟到了,头一回挺不好的。一路上,几乎我就是要死的状态。
本来我只知道是要请跟豆瓣合作的这个人,不知道还有远子。姑娘说,远子也在,一块叫上吧。我说行啊。
在此插播一段,之前有一个跟我特要好的云南姑娘离职的时候,我出去跟她吃送别饭的时候,还吐过槽,我说现在公司出的书,真没几本可看的。她那时候说,有一本《十七个远方》挺好的,你可以看看。那会儿我心想这姑娘平时也不爱看书,品味不靠谱,但这一茬我是放心里了,并且屯了一本在我的书架上。但由于每天驴一般的节奏,导致我除了看到书的封面之外,一个字都没看过……
去吃饭的路上,说到书的事儿,我说我有一本, 远子说,你看了吗?我这人天生不爱也不会撒谎,并且缺少溜须拍马的精神,我就说我还没看,但同事推荐来着,说是很好……
后来接头的哥们领着我们去了附近一家的越南饭店,整个一不适应。从进豆瓣的办公楼开始,就已经觉得自己各种矮穷挫了。因为跟我一道去的这个姑娘要辞职了,主要是对工作的各种不满,对谁谁的恨之入骨。整个吃饭的功夫,她都在吐槽公司的各种糟心的事儿,糟心的人……为了表示我俩是一路来的,以及有点感同身受,我也跟着吐槽,甚至不顾形象,一个劲儿的骂街。
幸好他俩应该属于豆瓣高级男士中的随意男士,拥有着无比宽容且无所谓的心态,有时候还附和我们几句,说我们真的是太苦逼了。
后来结账的时候,我去付钱。远子也要去。我说没事儿,来了就是请你们的,公司给报。然后那顿饭,我们点了四五个豆粒大的菜,花了三百五,而且我估计他们俩是没吃饱。
因为远子和姑娘下午要去央视广播录音,时间还早,我们又折身回豆瓣,接头的哥们给我们找了一个房间,目测是专门接待来客的,但是好像刚装修,各种漆味儿,我俩一进去就被呛出来了。我俩最后选择坐在豆瓣来回走的那个过道里的桌子旁边。后来哥们出来的时候,发现我们在外头坐着,有点乱,然后姑娘赶紧说,那屋里一股漆味儿,她受不了……
后来远子和我们就四仰八叉的在过道里坐着,然后姑娘继续开始各种吐槽、骂街,说公司多抠门,领导多苛刻,我们多苦逼。以至于远子说,你们吃饭真给报吗,要不我把刚才吃饭的钱给你?。
后来我们仨打车去地铁,我提溜一袋子书,继续前行。远子说,沉么,我来吧。我说算了,不沉。其实如果身边要是一熟的朋友,不等他开口,我早扔给他了。但是这可不行啊,头回见面,必须低调。到地儿的时候,他还要付车费,我说,你甭管了,公司都给报。
大年初一的时候,大家各种拜年去,然后远子去了他们家附近的那座桥底下,去给那个住在桥洞里的老人拜年。也许别人可能觉得他这行为很糟心,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还挺喜欢。
挺逗的是,我给他发了一个拜年的消息,他回复我的除了是新年快乐,还有一句“好好生活”。于是我顿时感到很尴尬,这都是因为见面的时候我跟姑娘死命吐槽种下的恶果。他一定认为我难死了,就剩下考虑怎么活下去了。
但是一直我都没有看他的书,尽管我开始觉得他很有性格,并且相信他能写的一手好文章。因为过完年,我又开始了驴一样节奏的生活。并且在搜狐又接了一个兼职,于是我的节奏,由驴变成了狗。
直到今天,我在设计那边聊一本书的封面,然后找到《十七个远方》,趁着那会儿的功夫,我看了书的装帧、设计,还有前两篇文章。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封面用的是卡瓦菲斯的一句话,封底是卡夫卡的一句话(他曾说他大爱卡夫卡),目录前面是卡瓦菲斯的一首诗。这就是整个气质。
首先他的文字我愿意读,然后,他的文字,产生共鸣,甚至胸腔会很堵。北京、理想、考研,全是中枪的点。
就像我不想去关注郭敬明一样,除了他的文字不再适合我看以外,还有一种诡异的东西在我的胸膛里,比如我去百度经典语录的时候,看到“你笑一次,我就可以高兴好几天;可看你哭一次,我就难过了好几年。“”假如有一天我们不在一起了,也要像在一起一样。 ”这些潸然泪下的句子,还是止不住的难受。尽管这个你,说到底并不干我什么事。
那真的只是一种情怀,如果非要一个总结才能交卷的话。就像每次我去天涯发我的《执子之手》,我会惊讶我曾写过那般绝望彻骨的文字。每次第一个被感动的,都是我自己。
也许我会一口气读完《十七个远方》,也许就此不再把它拿到手上。因为我还有被狗追一般的工作,还有考研要看得各种参考书,还有莫言,还有余华……究竟我能花多少时间在这本书上,我不知道。
我很想告诉远子,我看了他的书,但是我觉得这样太矫情,但是我又总是不吐不快,于是在这儿邹了那么一篇文章。好吧,现在我要继续校对我的稿子,说是五点之前要交,现在可特么的已经六点三十七了。
2014.3.3 于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