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个远方》读后感(五):到不了的才叫做远方
有一句歌词唱的那样好,“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从家乡到远方,从过去到未来,从一无所有走向一无所有。书中分了两部分,一部分是十七个北京,讲了十七个北漂的故事,另一部分是十七个远方,讲的却是十七个过去的故事。
其实不管是未来还是过去,距离现在,都是远方。
大望路的地铁卖唱记着实很有趣。有多少人做过流浪歌手的梦,而现实的无奈就是:我只能给你一间小小的,一扇朝北的窗,让你望见星斗。也许流浪歌手的情人里还有苦中作乐的浪漫,作者的流浪歌手世界里,只有被保安驱赶的无奈,以及四块想要留作纪念的念头。
在十七个过去的故事里,有一篇巴西,主角叫二毛。这个故事让我想起很早以前的看的一篇韩寒写的傻子,其实我不太懂农村里的傻子这个主题想要表达的寓意,是想表达愚昧还是同情怜悯,或许更深。当然,韩寒也许写的更好些。朝鲜一篇也很让人印象深刻,外婆的表哥,一个抗美援朝的志愿兵,从荣耀到满是屈辱的离开,故事里好像有太多线索,又留下了太多想象。金沙河的故事,似乎讲了一个非常宿命的故事,无论男生做任何改变,似乎和他喜欢的女生只有越走越远,大概这就是生活。这十七个故事,大多是欲言又止的,也许读得懂,也许并不很明白作者的意思。我不愿做太多过度的解读,但愿有一天阅历到了,自然可以懂。
回望身后,眺望远方,小说带来的痛和思考可以无限延伸,沿着生命的路线,时时都会有新的感悟。作者把一切铺展在我们面前,没有过多的诠释,有的只是生活的种种细节和痕迹。
到不了的才叫做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