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个远方》读后感(七):风景不止在远方
关于高中的记忆-黄冈篇
拿到《十七岁的远方》,我首先翻看了黄冈篇,惊喜的发现远子的高中生活和我的高中生活是如此的相似:躁动,忙碌而充实。文章平实而接地气,不禁平添了一份亲切感。不同的是作者高中的记忆是青涩难忘的初恋,若即若离的友情,又敬又怕的师长,略显压抑的沉重......当然,这只是我眼中的远子的高中生活。而我的高中生活爱情缺席,友情愈见浓厚,对师长永远怀着一颗崇敬的心,生活急促却目标坚定,壮志凌云,那是我二十多年的时光中少有的状态。也许是因为大学毕业第二年,我仍然没有找到一个明确的方向,因此怀恋起那段有目标的日子,记忆自动过滤掉了高中时光中阴沉的画面,呈现出一片艳阳高照生机勃勃的花季雨季。虽然,我还记得当时背书背到昏天黑地,做数学试卷后因为用脑过度脑袋生疼的感受,还有我们租的雨天漏水的房子墙上那条长长的裂痕。我记得我当时每次记东西记到感觉脑袋要爆炸,最后却似乎阶段性失忆,常常头脑一片空白,于是觉得自己记忆力有问题,央求老爸花了几百大洋让亲戚给我买了一盒所谓的增强记忆力的药,最后喝了几瓶后感觉喝了之后似乎起了反作用,于是就扔在一边了。还有我告诉老爸我做数学题会头疼,是真的,没有任何夸张成分,爸爸每次却只是笑笑,让我觉得不被信任很受伤。尽管有这些不好的记忆,我还是很怀恋那短短的几年。
当看到作者写的五点半起床,迟到碰到站在教室门口的周老师的情景时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记得那时我和一同租房的梨落也经常五点半起床往教室里飞奔的,有几次因为早上洗头发去迟了,也是在在门口站着的班主任的注目下低着头走进教室,印象中好像那时我们班主任胡老师也没怎么批评迟到的同学,其实也没迟到,只是比他晚到教室而已,他只不过是死死地盯着我们,一言不发,一直目送我们到自己的座位上。他的目光是如此之深长,以至于我们从偶尔一两次晚一点没关系的心安理得到最后终于转化为深深地愧疚,我们最多只是高二高三一两年需要早起,而作为高中老师的他陪着每一届学生早起,最后我们终于自觉地站了一个早自习。相比之下,远子的老师就要严厉多了,那迟到惩罚手段之高明,让读者拍案叫绝,却又忍俊不禁,能想出那些整人方法一定是一个思维活跃的老师。只是,我想多年之后他的那些学生肯定会释怀,当有一天你的一举一动都无人问津毫无存在感的时候,你是否会怀恋那个时时管教你的老师呢?依然记得高中毕业后的一次同学聚会上,高中时喜欢跟老师作对的一个男生,在聚餐时醉醺醺的说:我爱胡老师,我真的爱他......此言一出,满座皆大笑,坐在他旁边的男生起哄道:真是喝醉了,你不记得以前怎样气他的......记得后来他们几个玩的好的的男生带着醉意的在那儿讨论,每次他们犯错,虽然胡老师很罗嗦,每次都将他们叫出去跟他们讲一堆道理,但确是真心实意对他们的,不像其余老师那样巴不得他们被学校开除,这样他们就不会拉全班平均分拖班级后退了。他们后悔没听班主任的话了......多年以后的今天在想起那次聚会,我能模糊记起的只有那群男生的酒后之言了。如果看到此情此景,周老师们胡老师们该欣慰了。
作者叙述的那场离高考三个月时的校长致辞是相当精彩的,可能部分是实录部分是作者创作,我读后倍感熟悉,觉得那段话就像是我高考时学校百日誓师大会上的主讲老师念出来的。读到那句“高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高考多一分,压倒一个军”,当场笑喷,各个学校老师们讲话太没创意了,居然用一样的句子。不过高考差一分真的会差很远,那是我们几个玩的好的半开玩笑的说要考一个大学,可是分数相隔一点点,我们就被划分到不同的层次,注定读不了相同的学校。
想来远子对高中的初恋还是念念不忘的,因而对像她的初恋的女性都抱着好感,并在书中几次提到。看过一个瓜农卖瓜广告打的是“甜过初恋”,印象深刻,想想那种感情是美好单纯,甜蜜温润如仲夏的西瓜吧。不过高中老师好像都喜欢“棒打鸳鸯”,远子写的将男女同学分别叫出去谈话这种事估计我们高中老师也做过。不过,我高中还是相当相当单纯的,以至于听到我们班主任在一次班会上欲语还休的说道“你们还小,青涩的果子不要摘”时,我扭头问同桌班主任什么意思,座位被调到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中间时,才发现原来他们是情侣关系,以前一直以为他们是玩的很好的死党,当然,我很识趣的跟老师说我想换到里面因为比较安静一点,其实我是实在不想当那个发光体。后来大学毕业后大家闲聊才知道原来我几个很熟悉的同学都有过“地下情”,而我一直只是以为是很纯粹的异性朋友关系,不禁自嘲我还真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不过那时我确实是不太关心外面的风风雨雨的。一次和三姐堂妹三个人挤在一张床上睡觉,三姐问我们高中时有没有暗恋高中同班的男生,我说没有,她反问:三年一个都没有?我答道没有啊。她大笑:你个猪头,你读高中时脑袋里想什么啊,我说想学习啊!三姐顿时石化.......高中时我确实幻想过要是我有一个喜欢的学霸,就可以追赶他的脚步,或者有一个暗恋的老师,这样就有动力学习了。可惜都没遇到。后来大学时暑期兼职时我忍不住将以前的这种想法说了出来,当时同寝室几个女生集体吐槽,你高中真爱学习啊,哈哈哈。后来得知我的那对情侣同桌现在还在一起,为他们祝福。
书中的十七个远方之黄冈篇让我想起了很多很多高中的事情,无论怎样,那花季雨季的年华总会在我们的记忆中留下斑驳的痕迹。远子说他想起高中时光会最先想起初恋,你又会想起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