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互相辨认中老去》读后感(十):给予老去不再颓废的理由
给予老去不再颓废的理由
柳白/文
我们都希望爱情浸泡在文艺青年的世界里,密封多年都不曾改变,直到婚姻剥离生活的细微,才同意让岁月入驻那看似真切却已然飘邈的思绪中。无情性爱带给我们麻木的生活习惯,真爱不相伴却始终让生活无法靠岸。我们在习惯中一天天老去,不分白昼而近的夜色难以撩人的缘份,种下一地苍凉收不起的泪水。剩下的是多少,留下的是多少,施舍后的还有多少,刻骨不再铭心的又会是怎样?
所以,我还值得庆幸,文字给予了我最难以忘怀的过去。如同柳白遇见张小娴的淡雅,只言片语间流露出自然的流恋,永远怀揣青春时代的梦想,那一刻或许我们真的不曾长大。而当柳白读到浅白色的文词,总觉时间太窄,指间太宽,每一次的邂逅原谅每一次的流光,任由浓情画面展现内心的苍白,一点一滴拯救如今的爱情与婚姻。
当年柳白形容浅白色的书,透着女人时尚的美,传递出《日光微澜》式的忧伤与浓情。然后,她把这种情绪带进书中,以最强烈的语言来完成那个让我们都需要路过青春的爱情故事。《巴黎没有摩天轮》细密宛如一场生命的叫嚣,让婉约的文字像花中水落的纤红一样镂空浮弱城市街角的任何一种穷忙。如今铺于美式咖啡旁的《我们在互相辨认中老去》一书开始共鸣起柳白这个即将三十男人的另外一种情怀,对生活的迷茫,对爱情的失望,对婚姻的习惯,对生命无法奋斗的流浪,空虚,不知所措,是活着还是死去,都觉得是一种负担。我试图在找寻能够给予我人生的新的力量,努力面对好一切固定式的捆绑,只强调一个答案,我活着还有怎样的意义让我青春激荡。
我喜欢书中的一个个故事,连接成一种信仰,不再迷失方向,即使远行,总有一种情感在心底宽恕岁月留给我们的蹉跎。那是我们留给过错的借口,面对老去不再颓废的理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