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互相辨认中老去》读后感(三):爱情三选
不可能换个方式共同生活下去,也不可能换个方式相爱:世界上没有比爱更加艰难的事情了。 ——马尔克斯
《我们在互相辨认中老去》浅白色真实叙述大龄文艺女青年的感情,大概不是很多人喜欢或者理解,他们想看的是虚拟的爱情,那样的爱情热闹,而真实的爱情总被过滤,更不会被记起或者倾诉。却这本书不是浅白色最好的作品,也不是最差的一部。
A day in a time,我们淹没在每个日子里,却无人生活他的生命。真正的生活,距离我们是最遥远银河。或许像无人居住月球一样, 但我们却不让丝毫感觉孤独,却是你我共睹的巨大沉默。当旁观原来的一个世界, 人,声音,断片,无数小小的事情,延伸进入我们的视觉,原来丰满的日子一直立在我们的面前。若是不举起一天的充盈,你指望怎样承受这一生,这比一切日子加起来还要长的一天。
在自己的“一天”,应该一直留有一个地方,独自留在那里,然后爱。不知道是男还是女,不知道如何去爱,不知道爱的如何,也不知道可以爱多久,只是要有一次爱情的等待
呆宅的女作家聂蕙葶,近似的选择困难症。她永远不是真实的自己,因为如何去考虑鱼和熊掌兼得取舍的问题,那做一个选择真的无比艰难。做或者不做,她没试。聂蕙葶只是把主动权交给他人选择,所以她总是以接受的姿态延续人生,她的生活总是被种种的选择干预与改变。她知道,生活的选择项只有两个,可是她只想一个。而且选择太多往往会选个最差的。
当她开始面对写作事业的一个紧急选择,聂蕙葶不得不独自开始人生路不然真的只有慢慢的扑街了。她去上有名的写作课,她跟着私家侦探盯梢。她所做的一切,是想唤醒过去那个过去会讲故事的自己,而不是现在平淡的日子。当她开始和李惟恋爱了。小概率事件不再是不可能。我写了那么多的故事,活了那么多的日子,可是在那么多的搜索结果里,最后我遇见你了。
倪茵和前男友傅明,保持多年的酒店爱情。这是爱情吗?他的性,她的爱。从两人和平的破裂,她自己知道还在傻逼的爱,竟一直拖延至今,到现在依然没看到改善迹象。她放下的是过去的那个人,而不是那段过不去的感情。她知道傅明不再爱他,但是她会想到他会爱上另一个人,还是会觉得伤心。也许到不是有多爱,而是不甘心吧。她这么多年一直孤单着,感情也没有更多的起色。只是与傅明的每次见面,却觉得存在感特别强吧,那种被需要和需要的关系让她对渴望
当看着她和傅明带着千帆过尽的心情,再次走在一起。突然想起一句话,“理解生活比改造生活重要得多,因为生活一旦被理解,它就会自愿地改变。”既然找不到对的人,其实可能是,改不掉错的自己。那么就此将错就错,这样总不会出错吧。但如果爱要爱的如此傻逼,这又是哪个女作家造的谣?
钟子筠的伦敦爱情,没有蓝莓之夜,只剩热咖啡的烫身,一张有字的餐巾纸。她和他不在一起,是不需要理由的。因为感情世界没有任何人是不可取代的,不可取代的是我的记忆。我只是在回忆里爱过你。
爱情三选一,简单爱的背后就是复杂。我们孤独一人,但是内心强大,不要为你无法为你从未拥有过的东西做选择,更不应该为此而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