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伤痛中开出最美的花》读后感(五):我只想做一个说故事的人
生平第一次写序。虽说是写给自己的书,也不知道该写点什么。
那就继续讲故事吧。
2012年11月8日,阳光灿烂的午后,我坐在办公室里,忽然有一个强烈的冲动——要动手写第一本书。于是,我打开电脑,敲出第一行字,所有的文字如瀑布般倾泻而下……每天如常作息,该上班时上班,抽空见朋友,做简单运动,其他时间就静心,对着电脑打字,坚持一天写1.5万字……以我向来懒散的个性,能这么有毅力地做一件事,实属难得。
为什么要写这个故事?出发点特别简单,就是想用书写的方式,彻底向过去告个别。踏上心灵成长之路有三四年时间了,似乎是时候完结过去,开始一段全新的生命,看见——接受——疗愈——创造。成长的过程,从来都是孤独的、艰苦的、漫长的,就像没有终点的一条路,不仅要勇敢地去看尽生命中的所有伤痛,还要从伤痛中找寻到今生的天命所在。虽然辛苦,但这样的成长却十分值得。因为到最后,我们总能找到无尽的温暖、慈悲与爱。
十一天之后,这本小说写完了。写到结尾处,我忍不住号啕大哭,然后大笑:“我终于做到了,我终于完整做成了一件事,终于做了一件能让我死而无憾的事。”那一刻的豪情满怀,让我觉得从此世上没有任何事情能难倒我了。
但,三天后,我就再度经历意识从天上摔到地上,摔得灵魂稀巴烂的“暗夜期”,这样持续了两三个月。嘿嘿,所以说,修行无止境,一点侥幸心理都不要有。当然,这些都是后话,有一天也许会写进另外一本书吧。
写完的第二天,我想给妈妈打一个电话,告诉她这件事,但又纠结是不是应该让她读到,怕被骂(你懂的)。到底还是打了,我跟她说:“妈,我写了一本小说,特别想让你看看。但是因为写得很直白,所以怕你接受不了。拜托你别把它当成你女儿的故事,请当成另外一个女人的生命故事看,行吗?”我妈答应了。
接下来几天,我们俩没有任何联络,我心忐忑啊。后来,我收到我妈一条短信:“在两天的泪流满面中跟随你看到39节,所经历的每一痛处我都撕心裂肺,感谢你跟随神明换回自己并拥有强大力量,我们共同为你祈祷更大奇迹的出现。”我彻底放下心来:“我还担心你会教训我呢。”我妈说:“我是挺想骂你一顿的,但这本书充满正能量,会让很多人受益,所以就饶了你吧。”
春节回家,我妈跟我说,她前后一共读了三遍,跟追看《甄嬛传》一样痴迷,以致我爸怀疑她“中毒”了。她说:“我就是想看明白,你书里到底要说什么道理。人生里所有的苦难,都有它的意义。”我说:“你真是我的知音啊。”
还有那些在博客上、微博上留言给我的朋友。谢谢你们的眼泪和懂得。我此生最想做的,就是一个说故事的人。谢谢你们让我坚定信念。
我的师父周志建博士,是台湾叙事疗法的旗帜人物。他常说一句话:“我们每个人心里都很苦的(suffering)。那些不能启齿的故事,沉甸甸压在心头,让我们受苦。而透过说出故事,被听到,被理解,被接纳,生命就会发生奇迹般的转化。”
这样的奇迹,我想我见证了。
每写一章就往博客上放一章,写的过程中,就有许多读者陆续给我反馈,说读着语含非的故事,就像在读自己的故事,那些曾经只在暗夜独自舔舐的伤口,终于能在阳光下被呵护被疼惜了。
这是一个姑娘的留言:“又一次觉得心被憋得找不到出口的时候,看到这本书。一口气读完,太多个细节都熟悉,觉得这写的不就是我吗?那些借由文字流淌出来的细腻感受,看着看着就真的哭了笑了放松了柔软了。说得没错,真的爱,不会被拿走,也永没有结束。”
据说,印度人问好与感谢时都会说Namaste,“以我内在的神性礼敬你内在的神性”。所以,Namaste……
感谢素未谋面的音乐人Shirfine,你的那首《Warm Winter》伴随我写作的分分秒秒。
谨以此书献给我的家人朋友。谢谢你们给了我那么多的爱。我爱你们。
奶奶,多希望你能看见今天的我。其实你看见了,对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