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天光云影·风云会》读后感(九):天光云影 序
年轻时的理想,无论关于事业,关于爱情,关于文字,无论如何喜爱,如何笃定,如何耀目,能坚持下很多年来的总是有限。九州的理想也是如此。当年的人留下满地欣欣向荣的坑,然而生活重心和阅历的变化使得他们中的一些人今日已无力或无意再回头来深耕细作,这也是现实的必然。于是那些曾被瞩目的旗帜,无论最初是谁揭起的,最终总是要由更合适它的人来继续高擎——比如楚惜刀。
当初请刀刀来写九州,只是因为她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作者,我们知道她当红有人气且做事靠谱,却并不曾想过,一诺之后,她会为此投入这样多的心力。了解乃至熟悉九州的设定很难说是一项令人愉悦的工作,很多资深的九州读者,也只是将某几个人物的际遇烂熟于心,包括参与过九州创作的作者,也没有几个人会真正去查探那些列故事下方的基石。但刀刀在写作《天光云影》时的态度是令人动容的,她以一贯的缜密、耐心,像她考证《魅生》中那些令人瞠目的衣饰一样,去精益求精地求证着九州作为一个“世界”最根本的内核。
“猴子,羽人一般会修习什么类质秘术呢?”
“按你情节需要就好了。”
“猴子,九州白天能看到星辰吗?”
“呃……好像可以吧。”
“猴子,九州有几个太阳啊?”
“你看着办吧!”
其实是否要投入这样的精力,并不影响故事的精彩,九州这个题材,也并不会令她的影响力锦上添花;然而她自觉地这样做了,只是力求让她的故事能更“九州”,让自始关注九州的老读者能够畅享由她烹制的盛宴。这份用心,在这个讲求投入与产出的时代,真正称得上难能可贵。
刀刀对情节的刻画并不单纯集中在心理和对话,而是处处可见生动翔实的画面感——如风翔云与珊瑚在冰镜台斗法的片段,那些关于招式和效果的细致描述,却让你如看一场扣人心弦的电影大片。而《风云会》之后的内容——风翔云隐匿身份潜伏天罗直到将其剿灭的过程中,由于更远离庙堂、贴近江湖,这样精彩纷呈的拼斗场景更将随手可撷。这是刀刀的长处,也正是九州曾经欠缺的东西之一。
十年后的九州并没有如当年那些作者的野心成为万流汇聚的海洋,当初单纯的梦想在利益与现实的嘲笑前总变的心意消沉。因为最难的是单纯的只是爱去写一个故事,是如冰山融雪滴水穿石般的耐力与勇气。名将们折戟沉消的战场上,楚惜刀却如一个没有听到集结号的过河卒,还在执着的向前向前。这部《天光云影》既已如泠泠清流奔出了杰马央宗,那就没有什么能阻挡它变成一条浩浩汤汤的江河了。不论它最终能否奔入海洋,大地上的痕迹已经深深刻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