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盲正侃时间史》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文盲正侃时间史》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22 05:05: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文盲正侃时间史》经典读后感10篇

  《文盲正侃时间史》是一本由刘继军著作,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33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文盲正侃时间史》读后感(一):从苏格拉底到爱因斯坦的努力

  高三时候,我们学校全校动员大会差不多用了一整天,时间很长。后来就听广播里有些丢东西同学,其中有一样东西我印象很深,是一本书,叫《时间简史》。那两年好像正流行霍金,那个轮椅上的形象深入人心人们喜欢用他的书名来指代高深研究

  那时的我已经选了文科,时常在生物课上偷偷看《西游记》,对于很深奥理工内容就有些不愿深究了。于我来说,中文的有趣的东西还看不及,看这些理论的译著有什么意思呢?况且,这么高精尖的东西一个中学生能读得懂吗?

  或许正是因为潜意识里一次次恐惧拒绝,导致后来的我对于时空之类的概念总是不明就里,甚至连科幻作品也有点云里雾里。

  据说超越声速就能脱离地球重力,超越光速就能摆脱时间的限制。摆脱了时间就能脱离当下,返回从前或者去到未来。返回从前挽回昔日错失,不再和心爱的人擦肩而过。或者带着今天的科技知识先进工具回到几百年前,肆意妄为。去到未来解开心憧憬谜题,见识种种匪夷所思……人们对于时间空间如此着迷,关于此的科学幻想作品比比皆是

  凡俗我等如果想要探究下时空发展可从何处着手啊?——《时间简史》看不懂,正经的理论研究不明白,身边又没有特别了解专家悉心深入浅出。现在好了,我可以给介绍一本书,叫《文盲正侃时间史》。单看这书名就知道其内容的通俗易懂了。

  作者刘继军自比文盲,声称只有技校学历。此君酷爱胡思乱想寻求真相,在独自孜孜探寻中每多收获,但苦于无人分享,于是就在天涯论坛开了个帖子,力求用简单有趣的话来说下物理的发展史。这个帖子有将近120万的点击,颇有人气。(作者ID叫刘萝卜锅,有兴趣的可以去搜索下)

  基本上,作者是以人物为线,从时间顺序讲述一位位了不起的物理大咖。从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伽利略、开普勒、牛顿,到法拉第、麦克斯韦、爱因斯坦等等,作者耐心讲述了人类宇宙探索历史,致敬了历代前贤们的努力。

  原来今人以为很简单的常识曾经经历了很多年的争辩与探索。其中我印象很深的光的波与粒之争与电磁的发现

  为了便于理解,作者还亲自制作了很多插图(尽管有些不是很美观还都打了签名水印吧)。总体来说,《文盲正侃时间史》不失为一本培养物理兴趣,解答物理基本问题,科普时间探索史的有趣的书。

  《文盲正侃时间史》读后感(二):别走,这只是一本易懂的物理发展史书,并不难懂

  Hi,说的就是你,别因为看到“物理”二字就以为这是一本超级难懂的物理读本所以跑了。如果你真的这样想的,那我要告诉你,你真的是大错特错了,这不过是一本历史书,一本讲述物理发展史的历史书而已啊。

  但是,虽然这是一本历史书,但却通过欢快语调叙述的,让你欲罢不能,当然,那些物理知识也是穿插其中的。让我这个文科生好生感慨啊,要是早点遇到这本书,我我我我,我可能选择理科了(当年博主选择文科就是因为物理实在是太差了,差到相当凶残)。

  博主是个好学的姑娘,博主现在还在念硕士研究生,博主的研究生课程有一门必修课叫《自然辩证法——在工程中的理论与应用》,博主在这里不是要叉开话题,而是要告诉看客您博主要是早点拜读了这本《文盲正侃时间史》博主刚刚提到的这门必修课就不会修得那么难了啊!!!天知道哲学课怎么会跟物理扯上关系!!!看完这本书才发现好些个哲学家都是物理学家啊、数学家神马的(难道哲学只是他们在做科学论证时的产物?)不过看看好像是相同的,因为哲学的思维是:发现问题之所在→理清问题之来源→寻找解题之思路→构建解题之语言。作者正是按照这个思路对读者循循善诱,一步一步来讲述那些难懂的物理知识,难能可贵的是作者所运用的语言却是通俗易懂并引人入胜的。

  博主好像说的有点凌乱了,总而言之一句话:该书值得一得。

  《文盲正侃时间史》读后感(三):《文盲正侃时间史》我读了之后只想感恩

  《文盲正侃时间史》我读了之后只想感恩

  我首先感谢让我遇到这本书的网友,我给你躹一躬啊。初读之时,除了感恩,就是感动啊。作者真牛,上知天文地理,下知科学物理,我想说你比十座图书馆还牛,你比那个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牛多了,如果非要比个比例的话,我觉得100倍不为过。他只说了那么几百年历史,你从时间的蛮荒开始,几页纸就说了几千年上万年的文明发展。

  如果物理课本这样写,我考虑回去重新读高中,太爽了。

  1519年9月20日,葡萄贵族麦哲伦率领由256人组成的远航船队,从西班牙出发,一直向西航行,于1522年9月26日回到西班牙,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证明地球是圆形的。中国也有一部《西游记》呢,说的是去西天取经,他们也一路向西,取到真经后又飞回来了,据说去的路上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回程是极其轻松的,只是不应该是原路返回吧?西行一圈不是更美?因为地球是圆的,一路向西最后直接回到出发点了。建议重拍《西游记》的各位大师考虑把最后一集来个翻天覆地的大修改啊。

  第一牛人伽利略,他和比他更早的科学家们,挑战宗教神学的地位痛苦地为了科学真理战斗。第二牛人牛顿,与苹果有关的万有引力。作者小小的调侃了苹果一把:它诱惑了夏娃,又提醒了牛顿,还成就了乔布斯,哇哈哈。第三牛人当属爱因斯坦,1905年小爱发表了六篇论文,这一年就值得颁发四次诺贝尔奖给他。

  我只是遗憾,基本没有中国人什么事。火药是个偶然的试验,张衡也只是群演,甚至只能是路人甲。我们知道清朝军队打败明朝也是靠和葡萄牙人买的红夷大炮,中国的发展的特点到现在为止还是出口转内销。中国人发明了好东西,中国社会即使停滞了,不鼓励继续前进,然后是一个非常好的保存的容器。等外面一圈的技术上去了,又开始赶超,但赶超的实际上都是自己的东西。 中国过去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不鼓励创新,鼓励摆平人际关系。所以在中国当官,把人际关系都抹平了,想出头很难。

  当年,西班牙的伊莎贝尔女王与哥伦布就像两个商人式的进行了三个月的讨价还价,为的是航行探险的利益,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当年大明王朝的郑和船队七下大西洋虽然早于哥伦布70多年,船只是200多艘,但是他宣扬的是皇恩浩荡,而哥伦布却是为了财富贸易

  发现真理的路往往漫长曲折异常艰辛,这些伟大的科学牛人的光芒,在今天照耀着整个宇宙,他们的精神成果,我们这样的普通人除了顶礼膜拜,还是顶礼膜拜,有时候仰望银河,那些灿烂星空中,会觉得他们一直在存在着,闪烁着……

  生活苦逼思想飘逸思考自然,其实就是思考我们自己。

  感谢作者刘继军,我五体投体,膜拜。你的丰富知识和见闻,你还称自己为文盲,是逼我们这样的草民抹脖子么?

  《文盲正侃时间史》读后感(四):抬眼看物理发展史

  直到现在,回想起我高考时物理学科的分数,依然很汗颜,97分,马上就要不及格了,跟我的英语成绩差了30分,也许有人会说及格就好啦,但我妈却不这么认为,只是因为她曾经是一名中学物理老师……那又有人问我,物理这么差为什么不选择文科呢,因为当时的我就已经不信任没有客观标准答案的判卷会绝对公平,于是还是选择了大多数题目答案都能归结为一个数字的理科。OK,说回物理这门学科,我后来总结出来,物理成绩不好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我不喜欢图表类的东西,用笔写字可以,但用笔画些重力啊摩擦力神马的线条,实在不是什么享受事情。而第二个原因,可能就是奉行“难得糊涂”的我对于探索自然的真相实在无甚兴趣,觉得就算不进行研究和发现,世界该怎样还是怎样。

  前几天看了一期非诚勿扰,里面有个男嘉宾长得有点复古却有颗蓬勃的创新之心,照他的说法,他潜心进行各种发明创造,比如探笋仪,又比如摩托车自动转弯鸣笛器,这些东东研究出来都造价不菲性价比太差,所以没有什么经济价值,他在节目现场演示遥控气球表演也宣告失败,引起观众哄笑。我也跟着笑来着,但笑过之后,突然觉得突然有点悲哀,这个男嘉宾对于自然的探求和创新的渴望,似乎执着的有些可爱,换个角度看,我们这些嘲笑他的人似乎有些狭隘和短视了。

  而这恰好与刘继军的新书《文盲正侃时间史》一书前言里面说的所吻合。“很多人是这样死去的:他以为世界就是自己这辈子看到的那样。就这一次生的机会,还被自己骗了,人世间最蛋疼的事莫过于此。”好吧,虽然我没有蛋,但依然被戳到了痛处,也许确实应该更积极一点去了解我所生活的这个世界,那么就从这本《文盲正侃时间史》开始吧。封面上提到的“史上最好读的物理科普书”,对于我来说确实是,因为这也是我的第一本物理科普书,刘继军用他广博的知识给我打开一个异彩纷呈的世界,在这里,我看到柏拉图等哲学家、达芬奇等艺术家以及哥伦布等探险家,为了探求和揭示自然的奥秘做出的不懈努力,这其中,有科技手段落后,还有世人的不解,甚至还有当权者的阻挠与迫害,着实不易

  《文盲正侃时间史》,用浅显直白略带幽默文字,将物理这门学科的漫长发展历史书写下来,刘继军并不是想要著就晦涩的专著,而只是想让我这样的物理门外汉了解物理,增加对物理乃至整个世界的兴趣,他做到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