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过后泛起一丝凉意。而春天,总是带有一些伤感。我看到你爸爸在那一天带着你,随着火车公车下曲折的小道,来到深山处的那一块墓地是的,看至此处,我心头不禁一紧。多少个时间中你和你爸爸相互扶持,一起走过寒暑春秋?望向遥远天际,我仿佛看到你爸爸眼中的晶莹,那是对遥远天边的人的思念,而随之流露出更多的,是要伴随儿女快乐成长坚定。一瞬间,一阵酸楚竟涌上心头。书中一段,你们将自己比作金鱼,而现实中金鱼的记忆只有七秒。七秒的时间怎能承载你和爸爸如此深厚的羁绊呢?于是春风离去,又一年的夏至来临,如此一年复一年,而你和爸爸的生活点滴在彼此心上刻印,一片弄堂的每个角落都是满溢的深情。一杯咖啡的时间,我已阅完整本书,薄薄一本里面不过寥寥几句文字,却好似随着口中的咖啡流进心田里,化开了苦与蜜。原来爱也可以如此不需要语言,一页页的插画,如此干净的方式,脱去了华丽语调的脂粉俗气,画出的是最纯粹的父女情。
弄堂的感动,从来不需要轰轰烈烈,它流动在一条条的里巷之间,显现在那些平凡事物之中。这些东西并不很大,但是琐琐细细,聚沙也能成塔。有别于外头的熙熙攘攘,这里一切源于自然,也归于淳朴。在砖瓦和石子路的见证下,多少人穿梭在这些狭窄悠长的巷道间,上演一部部人间温情。一本《亲爱的爸爸》,即便是通过孩童般童真的眼光,带出来的细腻情感却是让人常常不禁莞尔一笑,童年欢乐时光如放映机般历历在目,欢笑之中也掺杂了一丝怀伤的情绪。就让我们以这么一本《亲爱的爸爸》,纪念你我那些消逝在岁月中却依旧清晰的童年时光,和那逐渐埋没在林立高楼后面的,默默的记载着弹指岁月的上海老弄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