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书中还有一幕描述的是在春天的时候小女孩的爸爸会带着她坐着公交、火车,最后绕着盘山公路去拜祭亲人的画面。绿意盎然的树木生机勃勃的春天,却赶不走一个男人内心深处思念逝去家人的情感,看似强大的父亲还是有着他细腻、脆弱的一面。作为一个单亲爸爸,单独抚养一个女儿长大的艰辛不易让我们敬佩。作为父亲的他还要扮演好母亲角色,例如要在拥挤菜市场里买早点、买菜,更不容易的是他织绒线的本事竟比弄堂里其他的阿姨都要厉害。努力生活、照顾孩子的他只是遵循着自己的准则,在去到一片更美丽地方之前“每天都要保持微笑,过得幸福……”
我想作者想要通过这简单的画作质朴的语言,不仅让住过弄堂阁楼的老上海人回忆起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温馨有趣的回忆,更是通过它感谢所有的父亲对自己儿女、家庭所作出的贡献。亲情是一种牵绊最深、最浓的情感,作为父母总是会牵挂着自己的孩子,担心着他是否平安、幸福的过着。而现在我们长大了,父母却渐渐年迈了,是时候该轮到我们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带着父母骑向“下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