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读后感(三):童年的美好时光
童年,好像就是牵着爸爸的手走过的温柔时光。
夏琦的手绘作品《亲爱的爸爸》正是以孩子的视角描绘了这一段难忘的童年记忆,全书画面真实生动语言简单纯真,充满了童真童趣,常常使人不禁莞尔。然而那些逝去的光阴无忧无虑的童年,温暖的亲情,又常常让人笑中含泪。
每一幅画都是一个细小珍贵的故事。坐在爸爸自行车上飞奔的惬意;从爸爸那里学来的吃小笼方式;从弄堂晾晒的衣物下走过的担心;走过又长又黑的亭子间楼梯恐惧邻里间傍晚时分的欢聚;对娃娃雪糕的追爱;一个人在家对着电扇的喊叫;在弄堂里围看比赛热闹;吃西瓜时对西瓜籽的爱好;雨季的独有乐趣;无所不知的勇敢的又会织绒线的爸爸;和爸爸一起玩哈哈镜的欢笑;过年与爸爸一起放烟花的激动;和伙伴们的追逐打闹……如果你在亭子间生活过,一定会被书中弄堂里的生活画面所打动,也许你曾经就是那个穿梭在其中的孩子。如果你没有见过亭子间,你的童年记忆也一定会被书中的生活细节所唤醒。
每一句话都是孩子和爸爸的声音。“爸爸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可我从来没见过它们吃虫”、“爸爸说过小朋友钻裤裆会长不高”、“请给我一个娃娃雪糕”、“爸爸,脚踩进水里就算输了哦”、“爸爸太厉害了,能说出这里所有的鱼的名字”、“外国人造的楼为什么那么高?那是因为他们都是大鼻子,抬头容易碰到天花板”……这些话,听起来是不是有些耳熟?可能我们曾经也这样说过、问过、好奇过,可能爸爸们曾经也这样答过、教过、厉害过。尽管在书中只是寥寥数语,却也能够深深地打动读者的心。
最后,作者写道:“亲爱的爸爸,谢谢你给我买了那么多的画笔。我想告诉你,现在我已经能自己作画了。我准备画一些长大后会忘记事情。不过在这之前,我得好好想想我记得一些什么?”字里行间,充满了对父亲的感激怀念之情,也流露出对那些长大后可能忘记的童年的追忆之情。《亲爱的爸爸》带我们回到了那些年,没有游戏机,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没有ipad的纯真童年和更为亲近温暖的亭子间生活。
《亲爱的爸爸》,细腻深刻,唤起了许多人关于童年,关于父亲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