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亲爱的爸爸》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亲爱的爸爸》的读后感10篇

2018-08-28 05:00: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亲爱的爸爸》的读后感10篇

  《亲爱爸爸》是一本由夏琦著作,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16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亲爱的爸爸》读后感(一):弄堂回忆

  《亲爱的爸爸》是一本关于上海人生活风情画卷,充满了最温馨真实的上海弄堂回忆。这个发生在上世纪90年的上海弄堂阁楼里的故事,由一对单亲家庭的父女展开,以生活中小事线索,从一个6岁女孩角度出发,把围绕在她身边发生的一些有趣又充满感情小故事一一展现出来,那是现在80后的童年生活,也是那些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人的集体回忆。整本书以春夏秋冬四季更替作为逻辑线,所画的不过是衣食住行常态。这些发生在普通弄堂里的市井生活,已随着旧区改造进行而离上海人越来越远。夏夜后的乘凉,烧煤球炉,用浴罩洗澡,在户外看电视,大世界的哈哈镜,清早公园里的扇子舞等等,这段没有各种现代电子产品的生活方式,却有着自己独有的生活情趣。从中所折射出的人情世故喜怒哀乐,不单局限于一地,在感情上能引起同时代人的共同回忆。作者夏琦,是大树艺术花园创办人,长期从事儿绘画教育工作。她曾经为上海世博会海宝系列创作绘本,也是《魅力上海》上海手绘旅游漫画的作者。作为上海本地人,对这个城市充满感情和探究精神,乐于把它真实生活的一面介绍给读者。本书,在绘画风格上,特意用速写本的风格来展现,不同于一般的绘本,即充满童趣,又具有写实性,非常利于展现打上浓郁上海味道烙印的市井生活。在文字上,以一个6岁女孩的口吻基础,尽量使用口语化的形式保留某些上海话的表达方式,让氛围感更强烈。真实的上海弄堂生活再现,温馨的父女情感交流,作为计划中的“上海回忆”系列的第一本,本书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本地生活风情录。

  《亲爱的爸爸》读后感(二):弄堂,诉说不尽的羁绊

  黎明的第一道光线缓缓升起,街道的两旁逐渐染上一抹光辉转角处明暗之间的界限模糊渐变清晰微弱晨光经过许多转角的折射打在门厅里,好似升起一层薄薄的雾气空气流淌静谧因子黑夜脚步似乎还留恋于此。忽的传来叮叮当当清脆碰撞声打破这片宁静,那是送牛奶的人,带着一罐罐装满牛奶的玻璃瓶穿梭在巷弄之间。升起的袅袅炊烟后是越来越多的人影,整个巷弄间也苏醒了。

  这是上海弄堂的景象,是独特的只属于上海本地人的风情。几代人的烟火,伴随着掉漆的砖瓦泛黄的窗纸,在这辗转曲折的巷弄之间编织了多少的典故记忆。犹如这本世纪文睿出版的《亲爱的爸爸》,诉说不尽的,是刻印在流年里越发清晰的亲情。在这本书中,被释放的是隐藏作者心中那位依旧未长大的小女孩,用孩童视角勾画出一段段80年代弄堂的父女回忆。我看到了在炎炎夏日,一位父亲骑着自行车,带着女孩穿过两旁车水马龙风景,而你则依靠在前面宽厚后背上,尽享夏日午后的惬意;弄堂里孩子们群起追逐游戏间的欢笑声好不自在,你却独爱坐在院落前的小凳子上,进行着那和爸爸一起吃西瓜吐籽的特别爱好”;秋风吹过,是谁带着你走进落叶满地的林间小道,用画笔画纸上铺满秋天的色彩?在除夕夜里,这条巷中却有一处温暖角落,你和爸爸用激情点亮了烟花爆炸出浓浓的节日气氛;还有那绵绵雨季,石子路上坑坑洼洼的水坑,变成你们新的游乐场所……如此片片断叙述不尽,林林总总竟组成了世上最温暖的画面

  《亲爱的爸爸》读后感(三):童年的美好时光

  童年,好像就是牵着爸爸的手走过的温柔时光。

  夏琦的手绘作品《亲爱的爸爸》正是以孩子的视角描绘了这一段难忘的童年记忆,全书画面真实生动语言简单纯真,充满了童真童趣,常常使人不禁莞尔。然而那些逝去的光阴无忧无虑的童年,温暖的亲情,又常常让人笑中含泪。

  每一幅画都是一个细小珍贵的故事。坐在爸爸自行车上飞奔的惬意;从爸爸那里学来的吃小笼方式;从弄堂晾晒的衣物下走过的担心;走过又长又黑的亭子间楼梯恐惧邻里间傍晚时分的欢聚;对娃娃雪糕的追爱;一个人在家对着电扇的喊叫;在弄堂里围看比赛热闹;吃西瓜时对西瓜籽的爱好;雨季的独有乐趣;无所不知的勇敢的又会织绒线的爸爸;和爸爸一起玩哈哈镜的欢笑;过年与爸爸一起放烟花的激动;和伙伴们的追逐打闹……如果你在亭子间生活过,一定会被书中弄堂里的生活画面所打动,也许你曾经就是那个穿梭在其中的孩子。如果你没有见过亭子间,你的童年记忆也一定会被书中的生活细节所唤醒。

  每一句话都是孩子和爸爸的声音。“爸爸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可我从来没见过它们吃虫”、“爸爸说过小朋友钻裤裆会长不高”、“请给我一个娃娃雪糕”、“爸爸,脚踩进水里就算输了哦”、“爸爸太厉害了,能说出这里所有的鱼的名字”、“外国人造的楼为什么那么高?那是因为他们都是大鼻子,抬头容易碰到天花板”……这些话,听起来是不是有些耳熟?可能我们曾经也这样说过、问过、好奇过,可能爸爸们曾经也这样答过、教过、厉害过。尽管在书中只是寥寥数语,却也能够深深地打动读者的心。

  最后,作者写道:“亲爱的爸爸,谢谢你给我买了那么多的画笔。我想告诉你,现在我已经能自己作画了。我准备画一些长大后会忘记事情。不过在这之前,我得好好想想我记得一些什么?”字里行间,充满了对父亲的感激怀念之情,也流露出对那些长大后可能忘记的童年的追忆之情。《亲爱的爸爸》带我们回到了那些年,没有游戏机,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没有ipad的纯真童年和更为亲近温暖的亭子间生活。

  《亲爱的爸爸》,细腻深刻,唤起了许多人关于童年,关于父亲的美好记忆。

  《亲爱的爸爸》读后感(四):思念和羁绊

  雨季过后泛起一丝凉意。而春天,总是带有一些伤感。我看到你爸爸在那一天带着你,随着火车公车下曲折的小道,来到深山处的那一块墓地是的,看至此处,我心头不禁一紧。多少个时间中你和你爸爸相互扶持,一起走过寒暑春秋?望向遥远天际,我仿佛看到你爸爸眼中的晶莹,那是对遥远天边的人的思念,而随之流露出更多的,是要伴随儿女快乐成长坚定。一瞬间,一阵酸楚竟涌上心头。书中一段,你们将自己比作金鱼,而现实中金鱼的记忆只有七秒。七秒的时间怎能承载你和爸爸如此深厚的羁绊呢?于是春风离去,又一年的夏至来临,如此一年复一年,而你和爸爸的生活点滴在彼此心上刻印,一片弄堂的每个角落都是满溢的深情。一杯咖啡的时间,我已阅完整本书,薄薄一本里面不过寥寥几句文字,却好似随着口中的咖啡流进心田里,化开了苦与蜜。原来爱也可以如此不需要语言,一页页的插画,如此干净的方式,脱去了华丽语调的脂粉俗气,画出的是最纯粹的父女情。

  弄堂的感动,从来不需要轰轰烈烈,它流动在一条条的里巷之间,显现在那些平凡事物之中。这些东西并不很大,但是琐琐细细,聚沙也能成塔。有别于外头的熙熙攘攘,这里一切源于自然,也归于淳朴。在砖瓦和石子路的见证下,多少人穿梭在这些狭窄悠长的巷道间,上演一部部人间温情。一本《亲爱的爸爸》,即便是通过孩童般童真的眼光,带出来的细腻情感却是让人常常不禁莞尔一笑,童年欢乐时光如放映机般历历在目,欢笑之中也掺杂了一丝怀伤的情绪。就让我们以这么一本《亲爱的爸爸》,纪念你我那些消逝在岁月中却依旧清晰的童年时光,和那逐渐埋没在林立高楼后面的,默默的记载着弹指岁月的上海老弄堂吧。

  《亲爱的爸爸》读后感(五):弄堂里的父女情

  《亲爱的爸爸》书中还有一幕描述的是在春天的时候小女孩的爸爸会带着她坐着公交、火车,最后绕着盘山公路去拜祭亲人的画面。绿意盎然的树木生机勃勃的春天,却赶不走一个男人内心深处思念逝去家人的情感,看似强大的父亲还是有着他细腻、脆弱的一面。作为一个单亲爸爸,单独抚养一个女儿长大的艰辛不易让我们敬佩。作为父亲的他还要扮演好母亲角色,例如要在拥挤菜市场里买早点、买菜,更不容易的是他织绒线的本事竟比弄堂里其他的阿姨都要厉害。努力生活、照顾孩子的他只是遵循着自己的准则,在去到一片更美丽地方之前“每天都要保持微笑,过得幸福……”

  我想作者想要通过这简单的画作质朴的语言,不仅让住过弄堂阁楼的老上海人回忆起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温馨有趣的回忆,更是通过它感谢所有的父亲对自己儿女、家庭所作出的贡献。亲情是一种牵绊最深、最浓的情感,作为父母总是会牵挂着自己的孩子,担心着他是否平安、幸福的过着。而现在我们长大了,父母却渐渐年迈了,是时候该轮到我们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带着父母骑向“下一站”……

  《亲爱的爸爸》读后感(六):含蓄深沉父爱

  当我一拿到由世纪文睿出品的《亲爱的爸爸》这本绘画集时,立刻被封面上镂空的窗户穿着衬衫,一脸享受的秃顶男人所吸引,他就是养育主人公长大的爸爸。整本书描述的是上个世纪90年代,在上海人群居的弄堂里,发生的真实生活以及一对单亲父女之间的过往回忆。温馨中又夹杂着些许心酸

  看完这本画集之后,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在小女孩和他爸爸一起逛花鸟市场的时候,爸爸对小女孩说道:“如果我们是两条金鱼,那我们只能记住对方7秒钟。” 就好像画本中的黑色大金鱼和红色小金鱼在众多鱼儿之中碰面认识了彼此,可如果它们在转头各自游向别处的时候,仅短短几秒钟或许就会忘记对方,即使是自己的亲人。而就在小女孩爸爸说完之后,她却在心中暗暗想道:“我一定能记住你是我爸爸!一辈子。”寥寥数字却讲出了她爸爸在小女孩心目不可动摇地位

  读到这里的我不禁想起了我的爸爸。和小女孩不同的是,从小照顾养育陪伴她的爸爸,在她的生命每一段旅程里都留下了不可磨灭印记,而我却打小和爸爸的见面次数不多。他不会像小女孩的爸爸那样大力的给我洗头,带着我去大世界照哈哈镜,在冰天雪地的夜晚背着我回家,但是他依旧是我亲爱的爸爸。例如在大风天时,爸爸会让我牢牢的裹紧身上的衣服围巾,背对着他坐在自行车后座上来抵御前头吹来的冷风生日时,他会把我叨念了许久的东西让妈妈转交给我……这或许就是为什么总说父爱是深沉而含蓄的原因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