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扮鬼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扮鬼脸读后感10篇

2018-09-15 04:04: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扮鬼脸读后感10篇

  《扮鬼脸》是一本由[日]宫部美幸著作,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42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扮鬼脸》读后感(一):正能量,让人舒服的书

  在图书馆封面吸引,今日高烧分散注意力拿出来读一读。

  撑着精神读完前50页吧,是平淡生活,平淡的节奏。没有什么波澜的写出了平成时代? 的日本社会感觉。虽然平淡,但给人一种世界有希望正气的感觉。

  说到正气,全篇我觉得都超级正能量,穷苦勤奋的养活自己老百姓们,男男女女 老老少少,都有正事可做,遇到各种不同挫折也咬牙解决人们,挺起脊背面对明天的人们。 更不用说什么善恶有报了。

  里面关于美食描写也让生病没胃口的我饿了起来,精致食物!让我有好好珍惜烹饪食物的触动!没有大菜,全部都是触手可及的平常菜肴

  这样反而更让我可以想象那个美妙触感味道

  再说人物,除了大反派 杀人住持之外。每个人都有闪光点,都让我心疼也让我心爱。

  可爱懂事坚强的阿铃,高田屋努力勤快的人们。可爱的游魂们。可怜的阿由。悲哀的阿静等

  虽然我觉得这是一个正气的故事,但其中也还是有好多让人无奈的细节,搞笑无能的 驱灵比赛自以为是悲哀的银次, 嫉妒起杀人心的阿藤

  可是,瑕不掩瑜,这才是真实的世界。

  读完以后,我觉得我真真在向往一个那么平淡那么舒服的生活。

  《扮鬼脸》读后感(二):扮——鬼脸!

  阿玲是个幸运女孩子,有疼爱她的家人陪伴她的“阴魂”们。

  一直对妖怪鬼魂之类的十分感兴趣,看完《扮鬼脸》之后,感受到一股浓浓的被治愈的感觉。玄之介、笑和尚、阿蜜、蓬发、阿梅⋯⋯都不会让人感到可怕,反而很羡慕阿玲有这么一群朋友,“神通广大”又善解人意,在阿玲孤独时候陪伴在她身边,那么亲切,让人有安全感。看到他们在身边,阿玲就什么也不怕了。

  阿先告诉阿玲她身世的那一段话,让人没有办法感动。跨越辈分的真心平等沟通,把阿玲当作一个可以独立思考的,有自己感情的人,来交流自己内心想法。很多事情或许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复杂。最近正在看《This is us》,里面妈妈做法和阿先完全不同,不能说是自私,但是也让孩子失去了自己选择机会,给人生留下了极大遗憾。其实很多时候,小孩不像我们想得那么幼稚,他们也有知道真相并且去选择的权利

  全篇文字非常温柔,但是情节不平淡,一直带着悬念读到结尾,有一种原来如此的感觉⋯⋯

  《扮鬼脸》读后感(三):哀伤温馨喜剧

  故事的开始,是红衣小女孩幽灵阿梅扮着鬼脸,这个故事里面的幽灵一点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有着贴近的心境,才看得到相似的幽灵,所以平素正直没有心机的人,感受不到灵魂的骚动,而心智纯净小女孩阿铃,却是因为到鬼门关走了一遭,因缘际会下交了船屋里面的幽灵朋友。

  由于背景发生在料理铺船屋,描写做菜的部份让人忍不住食欲大动,可是因为有闹鬼的传言(其实是事实),让船屋的生意一直都不是很好,还招来一些不怀好意客人,其实比起幽灵来说,这些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反而是更为复杂难解的谜题,从他们眼中看出去的那些鬼,其实反映的却是他们自己的心。

  最近总看一些有关于妖怪、鬼魂的故事,就连刚看完的电视剧也跟“闹鬼”有点牵扯,对于鬼我是宁可信其有,但是对于这些书里所叙述的一些观点却很赞同,有时候那些幽灵,其实只不过是人心的投射,也许他们真的存在,但绝大多数却是因为自己心里所潜藏的结,所幻化出来的恐惧,而《扮鬼脸》这本书,则是直接影射为可以看见相同心境的幽灵,而这些徘徊不去的冤魂,个个又隐藏着或是遗忘了自己心事。当谜团解开,诸幽灵终于有机会升天之时,众鬼的心终于得到了解放。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遗憾或怨恨的事情,而当这项遗憾或怨恨冲破到极限,却因故死亡,就有可能变成像书中那些徘徊不去的冤魂,那是一种难以化解的执念,幸好有阿铃这样可爱善良的孩子,也幸好这些与阿铃亲近的幽灵们并未怀着歹心。虽然故事的最后令我些许哀伤,但着实是个好结局呢,真的很喜欢宫部美幸充满温情小说呀!

  《扮鬼脸》读后感(四):温暖童书

  究竟什么样的才算童书呢?甜腻得完美到让小孩子相信羊能打败狼,还是冷酷得连最后一丝梦幻都要打破,让现实的惨淡一览无余

  还是要在温暖中让真相徐徐展开的才好吧?比如《小王子》那样,关于爱情、嫉妒、死亡,所有的人生无奈都在橘红色星光下发生。读书的孩子擦干眼泪,也开始懂了一些道理,却不至于怀疑人生。

  本书也是,一个接一个的布置谜团,先是病中的阿铃遇到神秘的阿梅,再来是蓬发的搅闹,接着是银次与岛次的仇恨,最后以众幽灵恢复记忆、揭秘旧案而华彩收场。非常棒的布局!就如一首交响曲,先以小提琴开场,逐一加入其它乐器,以一系列的强音曲终。

  在这美妙的音乐中,我们随着小主人公阿铃的勇敢历险接触各色人等,随之也看到了人性中的种种丑恶,种种因嫉妒和怀疑而生的罪行。溺爱自己阿姨怀有不可告人目的慈祥大妈曾经犯下过可耻的罪行。人人都可能有阴暗角落,正因此他们都看到了不同的鬼魂,与其说是恐惧幽灵,不如说是被自己的心魔所困。真可谓是东瀛版的“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篇末阿铃成长了,她真心的替阿梅难过,也能真心的接纳乖僻胜,更能坦然面对自己的身世。看书的小孩子也会因此明白书中的事理吧。

  我愿向所有的小朋友介绍这本书!

  大家一起来“扮——鬼脸”!O(∩_∩)O哈哈~

  .摘录几句喜欢的话以及我的歪评。

  你的人生从小就历尽艰难,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当然不是一条容易的路。可是,在人生路上,你从来没怨过谁也没陷害过别人,更别说做出背叛关照你的人的事。你一直活得堂堂正正,活得坦率,坦率得近乎笨拙。像你这种人,当然看不到阴魂。——这样的人生才是真正的大幸福啊!

  人啊,无论再如何气馁,只要吃得下饭就没事,就可以继续撑下去。——那个,减肥的人除外吧。

  《扮鬼脸》读后感(五):意义内容更好

  人要从什么时候开始长大呢?这可真是一个好问题。是第一次哭泣,第一次受伤,还是第一次接触死亡?对于《扮鬼脸》中的阿铃来说,长大大概是从第一次看到一个“女孩”扮鬼脸开始的。

  十二岁的小女孩阿玲随父母一起到“船屋”去开始新的生活。陌生环境对阿铃来说还有些陌生和寂寞,在一次病痛过后,她拥有了看到鬼神能力——迷人体贴的玄之介,美丽温柔的阿蜜,喜欢扮鬼脸的阿梅,有着一手按摩功夫的笑和尚和性情乖戾的蓬发。阿铃在追寻这些灵魂执着留在人间原因同时,也慢慢发现自己熟悉的生活圈子开始改变导演森田芳光曾经这样评价宫部美雪,“只有宫部小姐才有这种真本事。她能用一件事情,引出十几个人的人生故事。”所以即使像《扮鬼脸》这本基于儿童视角写下的并不乖戾惊悚的小说,也一样可以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孩子的心就像刚换过榻榻米又没有家具的崭新房间东西可以爱怎么放就怎么放,打开窗户的话,太阳照的进来,因为没有其他的阻碍物。”《扮鬼脸》中形容的也是区分大人孩童世界的明显的分界线。在大人的世界中,无论是为了名利心生芥蒂,还是一己私欲而妄图伤害姐妹欲望都是支配他们行动的魔手。宫部美雪用她一贯擅长的犀利笔锋将大人们的贪婪虚伪表现淋漓尽致。他们学会善意的隐藏自己的恶念,用花言巧语装饰贪婪与丑恶,心灵黑暗鬼怪出现更加令人胆寒。而《扮鬼脸》中的孩子,无论是阿铃还是乖僻胜,无论性格如何,却都是单纯而不含杂念的。日本有句俗语,七岁之前的孩子都是神的孩子,也许随着时间流逝,渐渐成长起来的他们难免被人的妄念逐渐侵蚀,灵魂就不会纯净透明了。也难怪有人说,这世界离天堂最近的,除了老人,就是孩子。

  宫部美雪构建的鬼世界,也因为儿童干净的视角,并不骇人和恐怖,反而显得亲切温暖。每个逗留在人间的鬼魂都受困于自己的执念,茫然不知去何方,只能被动的被留在原地。这一点和传统日本文化中的“妖怪”倒是很接近——因为执念所产生强大力量而苦苦徘徊。妖怪作家京极夏彦就表示,这些妖鬼的形象和故事是可爱有趣的,但追根溯源它的出身又是悲伤的,他们的出现,使我们记住了那些伤痛,也没有沾染负面情绪,能够以正面方式继续生活下去。而这也是这些温暖的灵魂留给阿铃的最美好财富

  我们每个人在童年都有过些幻想的朋友。有些一闪而过,有些则陪伴我们度过了漫长青春时期。这些东西是真实还是虚幻其实并不重要,他存在过,给我们的心灵阳光,这一切就已经足够了。而当尘埃落定,这一切过往都会烟消云散。终究,我们都会像阿玲一样,和那段过去说“再见”。那就是我们成长之前的最后一次狂欢。

  《扮鬼脸》读后感(六):温暖的阴魂故事

  为了更好的理解“扮鬼脸”这三个,特意查了一下字典,其上解释说,“扮鬼脸,意为故意做出滑稽面部表情“。不禁开始觉得宫部美幸的这一本《扮鬼脸》也是这样一本充满着故意意味,同时带点滑稽带点别扭的书。

  故事的开篇有点无聊,在交代着七兵卫的故事,秉承着“好看的书的开头都很无聊”这样的想法继续阅读下去,直到书的主人公阿玲的出现。阿玲一家爷爷七兵卫的帮助下,终于开起了一家料理铺。但随之也开始了阿玲的阴魂之旅。寄居船屋里面的阴魂们,跟阿玲结下了一种温暖的情谊风流倜傥的玄之介大人,漂亮迷人的阿蜜,按摩大人笑和尚,总是说不清话的太过感触的蓬发,以及只会对阿玲扮鬼脸的阿梅。么一个人的身上都有一段故事,一段深埋心底却暂时想不起来的故事,也正因为如此,才会在去往冥河河畔的路上迷失了方向,在人世间徘徊。

  纵有千千结,却也要解解解。这就是阿玲。阿玲要帮助这些迷路的阴魂们找到至此徘徊的原因,然后帮助其升上极乐世界。先不说最后是否会升入极乐的世界,却也是因着心底的强烈信念而在此左右徘徊。

  故事的结尾当时是好的,因为这就是书籍。每一个人的心结终会打开,而顺着那一道炫白亮眼的光步入那所谓的极乐世界,而作为故事的原点的阿玲一家,也会迎来全新的船屋。只是,发生在故事过程中的那些点点滴滴,还是会让人有所感触。

  猜得到大家因着三十年前的寺庙住持有关,却么有猜到住持一直要抢占房主孙兵卫的身体;猜得到住持最终是被某一个阴魂给杀死,却么有猜到那人竟会是温柔的玄大人;猜得到阿蜜那漂亮的脸蛋因着男人而被迫在此流连,却么有猜到那人竟会是寺庙住持;猜的到阿梅是因为想要跟阿玲做朋友才会对阿玲扮鬼脸,却么有猜到她的阿爹竟然会寺庙住持,猜得到笑和尚医术过人,却么有猜到他想要用所学拯救寺庙住持的脑子;猜得到蓬发生前杀人如麻,却么有猜到他后竟会沦落为寺庙住持的杀人工具。一切的一切都因着寺庙住持而在阳间游荡,这也预示着住持出现的那一刻,也便是他们深入极乐世界的那一刻。所以最后的结局,渴望亲人之爱的阿梅骑在住持阿爹的肩头,蒙住他的眼睛,带着众人奔向那满是光芒道路。最后的最后,也不忘对阿玲扮鬼脸。

  并非只有阿玲一人能够看到阴魂,只是她能看到所有跟寺院有关的幽灵。而阴魂的现身,说明看者与其有着情感上的共鸣。此之谓“阴魂恰恰映照出观者的心”。

  以孩子的视角去写孩子与阴魂之间的故事,不得不说,会让人想到小时候听老人讲鬼故事的情景

  虽然是与阴魂有关的故事,却并没有感觉到恐怖可怕,反之,竟然体会到了里面点点滴滴人物的温暖情谊,祖父长兵卫,祖母阿先大妈,母亲多惠,父亲长太郎,阿藤大姨邻居长坂大人夫妇,房主孙兵卫爷爷以及别扭的乖僻胜,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温暖点,都有自己的执着点...足矣足矣!

  《扮鬼脸》读后感(七):我执

  《唯识述记》云:“烦恼障品类众多,我执为根,生诸烦恼,若不执我,无烦恼故。” 我执,小乘佛法认为这是痛苦根源,是轮回的原因。 佛教中指对一切有形和无形事物的执着,指人类执着于自我的缺点。包括自大自满自卑,贪婪……放不下自己,心中梗着非常大、非常粗、非常重的「我」,执着自己的想法、做法、人格等。因为有所执,所以放不下,爱也罢,恨也罢,都是执念。生前的执念如果不能消除,死后也会被强大的怨念所束缚,而不能往生哦。

  嘻嘻,大夏天的说这个,会不会觉得后背凉飕飕的呀?其实,大夏天的来说点怪谈,也倒不失为一个很好的解暑降温方法,在日本的传说里,阴魂什么的,不都是在夏天出现的一股寒凉之风么。这么说来,又觉得阴魂很是体贴了,颇有为世人造福之意。按照星爷在《回魂夜》里奠定的理论来说,鬼魂,其实是一种磁场,一种精神力量,强大的怨念会形成强大的精神磁场,使在世的人也能感觉到那种精神力的存在,也就是所谓“见鬼”了。在宫部美幸的《扮鬼脸》里,则进一步阐述了这种理念,认为能看见阴魂的人,是因为内心怀有跟那个阴魂同样的感情纠葛。也就是说,只有跟鬼魂有相同经历或类似情感的人,才能感受到那种磁场,从而看到鬼魂。否则,就算那个鬼魂怨念再深,精神力再大,也不能被人看到。

  那为何,年仅12岁的铃,可以看到所有的阴魂呢?漂亮的女鬼阿蜜跟铃说:“孩子的心就像刚换过榻榻米又没有家具的崭新房间,东西可以爱怎么放就怎么放,打开窗户的话,太阳照的进来,因为没有其他的阻碍物。”孩子不像大人那样心思复杂,想些不必要的事情,这正是孩子的优点。单纯,是孩子才有的,最珍贵的东西。所以单纯的铃并不惧怕自己所看到的鬼魂,就像《犬夜叉》里的铃不害怕杀生丸一样(两个小女孩都叫做铃,还真是有趣的巧合呢),反而会站在鬼魂的立场上,真心同情他们的遭遇,想要为他们解决不能往生的难题,当然,也可以因此解决自家料理铺因为闹鬼而导致生意冷清的尴尬处境。

  潇洒帅气而又非常体贴女性的武士玄之介、美丽温婉又会唱好听歌子的女子阿蜜、喜欢扮鬼脸的红衣小女孩阿梅、有一手超凡按摩术乐于助人的笑和尚、还有相貌丑怪性情凶狠的蓬发……五个性情各异的鬼魂徘徊在船屋,各有各的执念,仿佛照见阴暗人心的一面镜子,照见丑恶,会还之以丑恶,照见美好,也会被美好的感情所感动。日本传说中的美女小野小町曾做过一首和歌说到:世上人心事,犹如各色花。色花容易变,心变多如麻。人心之复杂多变,阴暗难猜,连鬼魂都要拜服。

  这么看来,其实鬼魂又显得很单纯了,因为他们只是抱着单一的执念飘荡在这世上的,或为了报仇,或为了爱情,或舍不得亲人,或想偿还罪孽,这样单纯的信念,简直可以和孩童的“赤子之心”一比了。所以看起来,关于执念什么的,还是在世的人纠结的更多吧,铃不是也在这一场小小的历险里,觉出鬼魂的可亲,和人心的可憎可厌了么?尤其是,每次人们都将铃的父亲花了许多心力准备的料理给糟蹋了,啧啧,无视美食作践粮食的人心,可真的比鬼魂低劣多了呢。

  全书自始至终是以孩子的童稚视角展开,显得格外温馨恬淡。在开篇宫部美幸就引用了冈本绮堂名作《半七捕物帐》里的语句,整个故事也像是冈本绮堂笔下的那个古老的日本,清淡悠远,所谓的神鬼之谈,也不过是人心丑恶营造的幻象而已。哎,只好感叹一句,我认识的人越多,我就越喜欢鬼。

  这个,大概也是我的执念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扮鬼脸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