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妓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老妓抄读后感10篇

2018-09-17 04:23: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妓抄读后感10篇

  《老妓抄》是一本由冈本加乃子著作,重庆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28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老妓抄》读后感(一):自我的深刻映照

  是凌乱生活催生了佳作,还是惊世的才情扰乱了人生?佳作不可得,所幸遇见。说作家都是自我的,尤其是日本作家,总喜欢自我的一孔之隙来剖析世界,认为这才是真正的世界,读来总有一种密谈般被信任感觉,自我放逐的时候,这种理解尤其深刻。

  《老妓抄》读后感(二):翻开这本书就

  翻开这本书就像是旧地重游。很多年之前匆匆离开,很多年之后终于回来,书还翻开在在临别的一页,上面都没有灰尘。很久是多久呢?久远到川端康成或者谷崎一郎离开我们那么久。   之所以提到这两个人,并不仅仅因为谷崎润一郎是作者哥哥雪之助的好友,也不是因为川端康成的那句赞许:“今后,在文学的世界里,像冈本这样丰.

  《老妓抄》读后感(三):读日本书,我

  读日本书,我喜欢在深夜。日本文学里面的小情感,很容易喧嚣所冲破。而在万籁俱寂时,静默的人与物暗示一种孤独,桌上灯光圈出的就是整个世界,心情则在异国文本情调中无限延展。尽管这已经成为了一种审美范式,但偶遇冈本加乃子,依然有几分惊喜。 且不管作者生平如何,因为通览全书发现书中的情感和依稀了解的加乃子的经历并不想干

  《老妓抄》读后感(四):守护

  当时的永德的当然也很年轻,看见年轻的老板娘似乎正在一点一点地被那种生活活埋,当然会觉得非常不忍心。老实说,当时的他曾经有过许多次,想要强硬将她拉出来,让她远离那个困住她的柜台。但是在那同时,一种被这个已经几近半木乃伊女人牵绊住,自己到底在想什么的思绪,也深深地绊住他。在这种思绪下,他也曾经有过许多次想要逃离这个地方念头,只是每次只要凝视着老板娘的脸,不论哪一种决心。都会让他在中途完全失去力气。---《家灵》

  《老妓抄》读后感(五):所谓生命力

  所谓生命力,在我看来,一是“想要活下去的力量”,而是“想要活得更美好”的力量。

  难得见到一个文字人物活力热情透纸而出的日本纯文学作家,居然略不习惯。而且能受川端康成喜爱有点不可思议。四星单独给《老妓抄》的意外惊喜。

  《寿司》这篇,除了温柔而充满爱意母亲美味的寿司以外,我很喜欢一句话,客人们像鱼,她则像青苔:”每个人总是在轻轻地触碰她之后,从她身上得到慰藉之后,立刻离去。“也许这正是全文表达东西吧。

  《老妓抄》读后感(六):一生承受多少爱才能成为一个传奇

  前几日与朋友聊天,说到男作家和女作家区别作为一个男性,朋友说,很多女作家的书会让他看到自己从来不曾看到的角度,女作家独特的表达,是与男性写作完全不同的。这么说着,我想起了《老妓抄》。

  《老妓抄》读后感(七):食魔

  笔法细腻清丽,非常人所能及,人物的每一个动作,神情都如在目前,一颦一笑都切实可感,其中落寞昏暗的文字气质也让读者完全沉浸于一片夜色中,随之思索生死.

  四郎虽然一生痴迷料理,却没有过度描写料理的细节以及料理给他带来的声名荣耀,相反,在其似乎是疯魔一般的痴迷中,却是一种天性的表达,可惜时代与人生所带来的种种局限,最终只能潦倒穷困,时时囿于俗世生活的柴米油盐,妻儿家庭.天分不能成为自己理想化生活的途径,爱情近在眼前却不曾表达 ------ 一个典型的"聪敏,多思但软弱的美少年"形象悲剧人生.

  而天才的倨傲最终逃不过红尘看破后不得不随波逐流悲哀

  《老妓抄》读后感(八):让寂寥有所依托

  也许是冈本加乃子不像普遍女性作家那么感情用事煽情。算是少数略带女权主义比较理性的女作家。往往站在傍观者的角度来说故事,没有太多个人情感的代入。弊端则是读故事的时候很少会获得感动或引起共鸣需要回味深度思考。但发散性思维是不是会变成所谓的过度解读呢?在回想《老妓抄》的时候,突然想到了《我亲爱朋友们》里的忠南阿姨。想要通过支持年轻人梦想实现自己永葆青春的梦想,很多时候却不是被年轻人利用就是被年轻人所不理解。反倒是《常春藤之门》里的麻纪阿姨的心态是最容易被我所理解。从躲在家里靠门前的长春藤来慰藉寂寞,到勇敢走出去和博子小姑娘建立交情而转移寄托

  爱情不是女人唯一的感情寄托。冻龄短暂青春无法留住。慢慢孤单老去的时候一定要找到有意义,自己擅长并喜爱的事物来作为寄托。

  《老妓抄》读后感(九):温暖灵魂的力量

  初读冈本加乃子的文字,是在我的儿子医院昏睡了两天之后,闲来没事之余,便去楼下的书店拣回了这本《老妓抄》,翻了几页,便如获至宝般的捧读起来,不能罢免。在寒冷又寂寥的冬日,听这位绝世女子娓娓道来,我冰冻已久的心便宛如裂开了一个罅隙,任由璀璨的阳光照射进来,有温暖灵魂的力量。

  特别喜欢《老妓抄》中的一些字句,喜欢乃子细腻又干净笔触

  她总是将头发梳成西式发型穿着和服,带着忧郁表情

  她的唇,有如年轻女孩般微翘,

  当嘴角分别往两边靠拢时,就会露出笑容,然后再度回到忧郁的表情。她的双手直直地垂在修长身体的两旁,走起路来就像在轻甩脚踝一般。有时她会一直逛着同一个地方,有时又像风筝线一样,突然飘到远处的卖场里伫足。除了大白天的空虚感之外,对于其他事物,她似乎毫无知觉……

  柚木的鼻子里瞬间飘来一阵香味,胸前则浮现着年轻艺妓红色衣领丰腴而又白皙脖子。不仅是脖子,就连脖子上凹陷的地方里所生长的头发带有些微蓝色,都清清楚楚地映入柚木的眼帘

  衰老一年年加深了我的伤感

  而我的生命却一天天繁华璀璨

  《老妓抄》读后感(十):欲哀之而笑哑兮

  关于冈本加乃子传奇的一生,书的前言已经讲得很明白了,不多赘述。实在是可以拍成八十集电视连续剧的。(不忿的是谷崎先生对加乃子的恶评。我想这应该是先生对于拥有某种文学天才的女子的潜意识恐惧,恩,一定是这样的)

  老妓抄:很像某个位面的《禁色》。“老艺妓希望柚木帮她完成她这一生所无法完成的梦想。只是她这一生所无法完成的梦想,要柚木替她实现......现实生活这种东西,虽然会给予人们一些梦想,却总是只将所有看似能够实现梦想的蛛丝马迹稍微亮给人们看而已,借此操控人们。”

  我最喜欢哪篇呢,家灵?类似于詹姆斯《赝品》那般,怀着对永远无法回复的昨日(感情或者是技巧)的深深怀慕,而鲫鱼汤实在只是一个连接过去与现在的通道,通道里什么都没有,除了空洞回声

  又或者是鲤鱼,类似于《米花仙人》那般的故事。悟道本非粗劣的杀死心头所爱,“阿昭突然发现鲤鱼虽然不过是万物里的小小生命,却也存在天地之间的所有道理......到最后他甚至忘了鲤鱼的存在,忘了自己的存在,忘了眼前众僧的存在......已经进入一种忘我的境地。”

  又或者是愚人与妻,归根结底,我们所喜欢的只是自己想象出来的某个形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妓抄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