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山剿匪记》读后感(五):转:从乌龙山归来
初中毕业时,我迷恋上了电视连续剧《乌龙山剿匪记》,在略懂世间情韵时,就常常独自坐在峒河岸边,用口琴吹奏那首《猎人魂》,觉得生活美好。记得电视里反面人物有老奸巨滑的榜爷、剽悍的钻山豹、怎么看都不讨厌的四小姐正面人物就只记得东北虎、牛皮烘烘的何山、还有一位爱抗机关枪的解放战士,在电视里还常常看见他演清朝王爷的神气模样。这样的记性,我还自称爱好写作,这令我很不好意思
后来,我像当年迷恋《乌龙山剿匪记》一样,真的迷恋上了写作。可一直有个心愿,能够去电视里的乌龙山转悠转悠就好了。
我于2004年在湘西州作协的推荐下,来到毛泽东文学院参加了湖南省青年作家班的学习。《乌龙山剿匪记》的作者水运宪就是我的老师,他让我们亲切的喊他“水哥”,当得知我是来自偏远的湘西的作者,便忍不住谈及了当年创作《乌龙山剿匪记》的一些经历。他说那个年头苦,真苦,当时我身体不是很好,在永顺、龙山等地采风搞了九个月,还真找到“土匪”的感觉。如果你热爱你家乡,热衷土匪题材的小说创作,那你也应该去看看,好好感受一下生活。
可最近,听说水运宪老师“火”了。原来湖南省电视台重播《乌龙山剿匪记》时,编辑人员居然把编剧水运宪老师的名字剪辑掉了,发生这样的事情当然令人气愤,应该火。后来这部老掉牙的连续剧居然轻松打败了许多大制作、高成本热播中的连续剧,水运宪老师重新激发挑战自我的雄心,向媒体观众朋友表示,愿意继续创作《乌龙山剿匪记》的续集。这些事情都是看报纸,打电话同学得知的。
就在这段时间,我还真有幸到了《乌龙山剿匪记》实地拍摄地之一龙山洛塔去采风。2005年4月上旬一天,州作协主席张心平老师通知我,问我是否有时间去龙山参加作协的组织生活?我满口答应,并说湘西的八县市就剩下龙山没去过,我做梦都想去。
我曾经在《湘西广电报》做了一段时间记者采访过《乌龙山剿匪记》中外号“东北虎”刘玉堂的原型。通过接触,我发现他是一个不怒自威的老人,用我们本地话说就是“杀气”重。在那个年代,杀气不重行吗?湘西有这么多土匪,如果仅依靠教育,怕是难以解放。那次采访未果的原因是他在与病友象棋,我的出现坏了老人家情绪。他没有正眼瞧我,仍然低头下棋,半晌甩出一句话“不采访了”。
本来我还想说两句,但是看见他额前两条粗大眉毛很凝重,从来没做过坏事的我突然心惊肉跳起来,不知不觉就自然联想起关于“东北虎”的种种传说,最近最可靠的传说来自一个县城,很多年以前,当地居民不愿意搬迁去新城区政府做了大量动员工作无济于事。那天,他披着一件破旧的军大衣出现在搬迁工地,不知道谁喊了一声“东北虎”来了,一些准备闹事的家伙顿时化作鸟兽散。
这些都是有据可查的事情,但现在放进文章里有些为时过早。我只是想证明《乌龙山剿匪记》中的“东北虎”在湘西地区威望,在老百姓心中的威慑力,并无其它目的
到了龙山,我们采风的第一站是洛塔。
据我观察洛塔有三大特色
一是洛塔穷,有土谚为证:有女莫嫁洛塔坡,洛塔坡上洋芋多;三颗洋芋一颗米,还嫌媳妇米着(方言:放的意思)多。一首简单歌谣,足以证明洛塔人民的生存空间和生活艰辛。
二是洛塔精神,当年华国锋了解到洛塔地区的实际情况,这里的老百姓引地下水浇灌农田实现人定胜天。他曾在这里办公,并亲笔题字留下“学习洛塔、学习野鸡坪……(这句话需要核实,补充完整)”的口号。这个口号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中国特别是在湖南区域,我相信许多中年朋友记忆犹新
三是洛塔石林的价值,这个价值着重体现学术上,我就不冒充内行分析了。我感兴趣的是,我找到了牛皮烘烘的何山追击剽悍的钻山豹的地方。就是在洛塔第一片大面积的石林里。
我问当地的老百姓,老百姓悄悄地对我说,那些石林就是当年我们祖上躲土匪的好地方。石林生长的密密麻麻,怎么躲怎么好,土匪也是人呀,他们哪里有那么大的精力追我们这些穷人,他们看我们躲了,一般也就算了。
老百姓说的是实在话,他们说我们这里穷,穷的只剩下这些石头了,穷的连婆娘都讨不到、留不住,土匪也来的少了。你们这些人肯定不相信,那时候家里穷的连裤子都没多的,谁出门就谁穿长裤,上了年纪一点得妇女在田里挖地,都是打赤膊的。
这些老人的话让我神思飘摇,我无法把那个时代在脑海里准确还原。那个年代我祖上家境还算好,到了我爷爷那辈开始败落,原因是我爷爷抽大烟,也就是鸦片,在县城的几间铺子被他独自抽完了。我估计土匪很恨我爷爷这个坏毛病,因为他们还来不及抢,我爷爷的店铺就自动倒闭了,他们也不会拉一个鸦片客上山入伙。
我母亲这边景况尚好,外公算一个开明乡绅,他在解放前把土地全部卖掉,土改时没被整。据母亲回忆,当年和我外公打交道的土匪可多,一是因为我外公懂得医术,善用苗药;二是我外公在武汉读的法律,他们需要我外公这样的人物来判断时局。所以他成为一些土匪头目的朋友,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实土匪是个消亡了的概念,它随着我的祖辈已悄然消亡。
我记得《乌龙山剿匪记》当时轰动全国,全国人民对湘西的印象是依靠建立在这部电视剧上,外面文明世界的人把电视剧里的事情当作湘西人民的真实生活。那时我在外地念书由于,个人矮小,在食堂打饭时老是被挤到一边。一天我忍住饥饿,愤然高呼湘西土匪来了,前面的同学自动散开一条路。
后来,一位文学社的女同学递给我一张纸条,纸条上写道:分手吧,我不喜欢土匪。“我不喜欢土匪”六个字让忧伤了许多年。
从那之后,我彻底放弃普通话训练,别人问我是哪里人,少年时代的我总是脑壳一横,“我是湘西的,有什么事?”而一些老乡在外地,却飞快的练就了当地方言以掩饰自己的身份和祖籍,更有甚者干脆说自己不是湘西人,这些人在我看来就是背叛,他们的行径愤怒不已。
虽然我无力去辩解过去的湘西,站在洛塔石林,这些关于自己经历的陈年烂芝麻的事不由自主跳进脑海里。望着那片整齐的石林,它们林立在山凹深处,这让我想起了《乌龙山剿匪记》田大榜同野狗赛跑的镜头,他剽悍狂奔在岩石上,让人淡忘了这个老土匪的老奸巨猾,仿佛他不再是穷凶极恶匪首,在春天洛塔的原野上,我被一种浪漫坚忍的气息深深感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