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事认真,处世不较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事认真,处世不较真

2018-08-27 19:15:00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做事认真,处世不较真

  无论工作学习认真前提。只有认真去做,才能保证工作的质量进度。但是,做人却不能够太认真,太认真了,就会斤斤计较,眼里就会看到别人的缺点而看不到优点

  所以,做事和做人是不能用同一种态度的,人做好了,事情自然也好做。但是,怎样做人却是一门学问,甚至是一门用毕生精力也未必能勘破个中因果大学问,多少不甘寂寞的人穷究原委,试图领悟人生的真谛塑造辉煌人生。虽然人生的复杂性使人们可能有限时间的里洞明人生的全部内涵,但人们又能从局限的事件中获得对人生的理解感悟。比如处世不能太较真便是其中一理,这正是有人活得潇洒,有人活得累的原因所在

  做人固然不能玩世不恭游戏人生,但也不能太较真,认死理。“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太认真了,就会对什么都看不惯,连一个朋友都容不下,把自己社会隔绝开。镜子很平,但在高倍放大镜下,就成了凹凸不平山峦肉眼看着很干净东西,拿到显微镜下,满目都是细菌。试想,如果我们“戴”着放大镜、显微镜生活,恐怕连饭都不敢吃了;如果用放大镜去看别人的缺点,恐怕那人也罪不容诛、无可救药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与人相处就要互相谅解,经常以“难得糊涂”自勉,求大同存小异,有肚量,能容人,你就会有许多朋友,且左右逢源,诸事遂愿;相反,“明察秋毫”,眼里揉不进半粒沙子,过分挑剔,什么鸡毛蒜皮小事都要论个是非曲直,容不得别人,人家也会躲你远远的,最后你只能关起门来“称孤道寡”,成为使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人。古今中外,凡是能成大事的人都具有一种优秀品质,就是能容人所不能容,忍人所不能忍,善于求大同存小异团结大多数人。他们胸怀豁达不拘小节大处着眼而不会鼠目寸光,并且从不斤斤计较纠缠于非原则琐事,成大事、立大业,使自己成为不平凡伟人

  不过,如果要一个人真正做到不与人计较,也不是简单的事。

  首先需要良好修养善解人意思维方法,从对方角度设身处地地考虑处理问题,多一些体谅和理解,就会多一些宽容、多一些和谐、多一些友谊。比如,有些人一旦成为某一个部门主管,便容不得下属的缺点,动不动就拍桌子、骂人,使下属畏之如虎,时间久了,必积怨成仇。想一想,没有人是完美的,何必因为一点点毛病便与人生气呢?可如若调换一下位置,挨训的人也许就理解上司急躁情绪了。

  有位中年妇女抱怨他们家附近副食店的售货员态度不好,像谁欠了她什么似的,后来无意中知道了女售货员的遭遇丈夫外遇离了婚,老母瘫痪在床,上中学女儿经常患病,她每月只能开几百元的工资,住一间12平方米的平房。难怪她一天到晚愁眉不展。这位妇女从此再不计较她的态度了,甚至还想帮她一把,为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如果是在公共场所遇到不顺心的事,也不值得生气。素不相识的人冒犯你,你肯定是有原因的,只要不是侮辱人格,我们就应宽大为怀,不以为意,或以柔克刚晓之以理。总之,不能和这位与你原本无仇无怨的人瞪着眼睛劲儿。假如较起真来,大动肝火,刀对刀、枪对枪地干起来,酿出个什么后果,那就犯不上了。

  ldquo;清官难断家务事”,在家里更不要较真,否则更是愚不可及。家庭成员之间哪有什么原则、立场大是大非问题,都是一家人,非要用“斗争”的眼光看问题,分出个对和错来,又有什么用呢?人们在单位、在社会上充当着各种各样角色,如恪尽职守国家公务员精明体面商人,或是企业职工,但一回到家里,脱去西装革履,也就是脱掉了你所扮演的这一角色的“行头”,即社会对这一角色的规定和种种要求束缚,还原了你的本来面目,使你尽可能地享受天伦之乐。假若你在家里还跟在社会上一样认真、一样循规蹈矩,每说一句话、做一件事还要考虑对错、妥否,顾忌影响、后果,掂量再三,那不仅可笑,并且也太累了。在这方面头脑一定要清楚,在家里你就是丈夫、就是妻子。所以,处理家庭琐事要以安抚为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和稀泥,当个笑口常开的和事老。诸如作为丈夫一方要宽厚,在钱物方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越马马虎虎越得人心,妻子给娘家偏点心眼,是人之常情,你根本就别往心里去计较,那才能显出男子汉宏大量的风度。作为妻子,对丈夫的懒惰等种种难以容忍的缺点,也应采取宽容的态度,切忌唠叨起来没完,嫌他这、嫌他那,也不要偶尔丈夫回来晚了或有女士电话,就给脸色看,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地审个没完。只要你是个自信心强、有性格、有魅力女人,丈夫自然不会与你隔断心肠。就怕你对丈夫太“认真”了,让他感到是戴着枷锁过日子,进而对你产生厌倦,那才真会发生危机。家是避风的港湾,应该是温馨和谐的,千万别把它演变成充满火药味的战场狼烟四起,鸡飞狗跳。结果如何,关键就看你怎么去把握了。

  在生活中,如果我们明确了哪些事情可以不认真,可以敷衍了事,我们就能腾出时间和精力,全力以赴认真地去做该做的事,我们成功机会希望就会大大增加。与此同时,由于我们变得宽宏大量,人们就会乐于同我们交往,我们的朋友就会越来越多。事业的成功伴随着社交的成功,应该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