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博士的爱情算式》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博士的爱情算式》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10-01 04:31: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博士的爱情算式》经典读后感10篇

  《博士爱情算式》是一本由[日] 小川洋子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32开图书,本书定价:20.00元,页数:20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博士的爱情算式》读后感(一):这是写给数学情书

  读小说时候感觉若是我以前遇到像博士这样的数学老师该多好啊!我或许也会爱上数学。一个简单的0,他都会让人觉得不同寻常,继而感叹发明0的数学家伟大。“1-1=0,很美不是?”从来没有人给我说过一个算式还可以很美。我们学数学太心急了,老师什么都不管只让我们记住式子,真正的乐趣实在推理的过程啊!做题什么的反而在其次,现在想想我当初做那么多题有什么意义呢?不仅体会不到数学的乐趣,还让我畏惧厌烦。学了12年的数学加上大学一年,其实我什么也没学到,现在已经忘得光光了。

  即使遇不到像博士那样的老师,早点看到这本书也是好的。不过一切都已经晚了,我对数学的心在小学的时候早已经死了。

  《博士的爱情算式》读后感(二):这样的人生,这样的生活

  其实每个人都有不为别人所知的生活态度

  所以我们常常会有着不同喜好

  就像小说里面的博士

  只有八十分钟的记忆

  却迷恋数字

  数字象征规则吗?

  可是数字对我来说又是非常难以理解

  里面有很多数字

  包括三角数这样我从来没听过的算法

  可无论如何都觉得博士是一个寂寞的人

  “我”也是一个寂寞的人

  但是“我”至少还有很多热情

  而博士的热情隐藏在数字后面

  生活怎么会这样呢?

  我不懂

  不过看过的书里面

  还有一本叫做

  文学部唯野教授

  是完全讲文学的

  就好像这本小说是讲数字的一样

  有点疲惫的生活

  时间就这样匆匆过去

  看到结尾的时候

  很希望“我”、平方根、博士

  就算在很乏味生活中

  也能生活得很好

  《博士的爱情算式》读后感(三):永恒心灵的美丽阳光

  「博士の愛した数式」是一个看了会充满感恩和希望的故事

  《博士的爱情算式》这个翻译我不是很喜欢,因为书里充斥的绝不是爱情这略显狭隘感情,而是更为广义的“爱”,博士不是以算式来衡量定义爱情,而是他爱着算式本身,以及算式所代表的那个宁静的、从无欺骗的、对人人平等的、挑战永不枯竭的数学世界

  故事中出场的所有角色都非常善良,包括性格怪异的博士、文化不高的单亲妈妈保姆、只有10岁的小儿子、嫁给了博士的哥哥但却是博士唯一灵魂伴侣老太太棒球收藏店的热情老板、甚至曙光家政那通情达理负责人以及干了一个月代打的勤快保姆。故事中出场的人物很少,而且全都没有出现姓名(除了博士的名字在最后隐晦地提到),但每个人都在我脑海形成温柔轮廓背景则是暖暖的阳光和秋日的梧桐叶。

  故事整体平淡的,仅有的两次剧情上的大起伏是在儿子平方根被刀划破手和保姆因为留宿照看发烧的博士而被误解导致解雇。这两次起伏都带给我非常大的感动,故事人物的情感关系也经由这两个事件清晰呈现。在这两件看似负面的事件中解开的竟是更加美好深刻真情,真的没办法不感到温暖

  文中的数学知识很多也很不简单,看得出作者勤奋认真。这位女作家构建的数学王国高贵亲切,读的时候感觉仿佛总是在冰冷的数字高台广袤心灵草原之间游走,从不会甘于冷漠却也从不落入哗众取宠俗套

  总之我很推荐这本书。

  《博士的爱情算式》读后感(四):永恒时间里的短暂记忆

  小说读完了,可是对我而言欧拉公式代表的意义,也成了一个谜。有评论说“博士应该是借这个式子告诉他永远爱人他和家政妇之间没有什么。”

  的确,博士与嫂子曾经恋人关系,他们一起出了车祸之后,一切发生改变。今天我还特意找到小说改编的电影来看,电影里嫂子还流过孩子,虽然没有明确孩子是谁的,但无论是书中还是电影里,我都感觉不到博士对嫂子的爱,如果博士只记得17年前的事情,那么为什么没有出现这一条感情线。

  反而博士对平方根的关心保护超出了一般人。那个公式,我觉得是博士写给“她”的。除了数学没有别的朋友的博士,有了“她”和平方根。尽管博士的记忆只有80分钟,但他努力记住“她”和平方根。博士曾经对她讲起过直线,她画的直线有起点终点,可博士说真正的直线并没有起点和终点,它只能在我们心里。

  在她担心参加野营的儿子的时候,博士安慰她,给她讲数字0。“0的发现,使得非存在变成存在。0有一个令人惊异的地方,那就是它不仅只是一个符号或者基数,还是一个真真正正的数字,比1小1。即使有了0的出现,运算规则的统一性也绝不会被打乱。不仅如此,不矛盾性反而越来越清晰,只需更加巩固。”

  她对博士的尊重牵挂也是显而易见的。她因此爱上了数学。她觉得数学是上帝编织的蕾丝。“-1的平方根i在某个陌生遥远的地方,竭尽全力伸长了双手。” 在她看来,“π的双腿惹人怜爱地弯曲着,i头上的一点蕴含着出人意料力度,0的接合处收得非常果断。”

  我认为这个公式或许代表三个人永恒的关系。无穷的时间中,记忆可以成为永恒。电影用威廉·布莱克的诗结束,“一颗沙里看出一个世界,一朵花里一座天堂。把无限放在你的手掌上,永恒在一刹那里收藏。”正如作者小川洋子表达:“我希望可以呈现数字的永恒和人类有限对比。人类与永恒数字抗衡的短暂光芒,都凝聚在着八十分钟内。正因为只有八十分钟。所以,三个人相处的每个瞬间都显得十分珍贵。”

  无论如何,这本书的的确值得获日本数学协会出版奖。

  《博士的爱情算式》读后感(五):即使只有80分钟记忆那又怎样

  花一下午的时间看了书《博士的爱情算式》,看书名以为是讲解爱情技巧,阐释爱情一类的小说,当然,事实并不是,反而书中涉及的爱情很少。

  保姆到只有80分钟记忆的数学博士家工作。80分钟记忆的一个好处是不记事,当然,80分钟的记忆也意味中每隔80分钟,教授就会忘记你。这种间断失忆最大的麻烦就是需要不停的回答教授提出的同样的问题

  整个故事没有情节,有的只是那种对微小的善的渲染。教授对生活不讲究,一心研究数字,这种精神对于保姆而言本身就有吸引力。我们都有过那种感觉,当身边出现一个人,ta身上有你没有的东西,我们会因为ta身上的这种你没有的东西而膜拜甚至爱上一个人,粉丝追求偶像就基于这样的道理。书中的保姆对博士也是如此。

  这是他们关系良好开端,一个从事体力劳动的保姆,从心里尊敬那个热衷研究数字的博士。这个时候,他们的关系还有距离,两个人客客气气,一个人默默的仰视着另一个人,大部分偶像和粉丝的关系也是止于这个阶段

  可是,由于保姆10岁儿子的介入,他们的关系从仰视变为平等的朋友。教授喜欢小孩,所以他对10岁的儿子特别好,他耐心的教儿子数学;还给予儿子无私关爱宠溺的摸摸头,叫儿子平方根,并告诉儿子平方根是很宽容的;给儿子拥抱,和儿子一起看球赛……这一切的爱来自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陌生人,正因为他对保姆儿子的关爱,所以保姆和儿子对教授也是特别尊重和照顾。就在这种日常人情往来的真诚互动中,三个人的关系变的亲密。所以,最后即使教授的记忆不再是80分钟,而是停在47岁出车祸之前,这意味着他已经完全忘记保姆和儿子,但他们仍然每月去疗养院看博士。这种甚于亲人的感情,基于付出,基于爱,基于感恩。

  电影《无法触碰》中,黑人看护和白人主人的关系就是如此,从最初的客气到最后平等的甚于朋友的关系,正是彼此坦诚,相互付出的结果

  说到这里,真的感谢老爸教育。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老爸给我最好的教育就是让我早早的学会感恩。那个时候,老爸真的是身体力行执行感恩。不管在外面遭遇什么,老爸回家说的永远是感谢的话,比如今天在街上搬东西,张三帮忙啦,或者明天出门,搭李四的顺风车啦……诸如此类生活小事,老爸一定会事无巨细的回家念叨给我们,当时还上初中的我,对老爸的这种言传特别认可,觉得大家都是好人,所以出去见了认识叔叔阿姨,一般都会发自内心的笑,然后问候一下,主动帮忙别人,接受别人的帮助,最关键的是在这种互动的过程中养成记别人做好事习惯

  这种感恩,无关利益,只是当你心怀感恩,别人也会回馈你的感恩。他们因你知感恩而尊重你。

  书中的保姆和儿子就扮演着感恩的角色。所以最后那个不好说话的老太太也很尊重母子俩。

  书中反复引用的一个公式是欧若拉恒等式,据说欧拉曾经用这个等式来证明上帝的存在,这也确实是一个很美的公式。将看似不可能的东西(对数的底数e,π,虚数i,自然单位1,数字0)集合在一起,彼此有了一个恒定的关系。

  这就像保姆和博士,看似是两个世界的人,一个正常,一个只有80分钟的记忆;一个没文化,一个是数学专家……然而,就是这样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人,却最后有了很深的情谊,连接他们的是欧拉公式,是人性,是那种发自内心的善良。

  有人评价此书的时候,感慨教授就是一个64岁的老头邋遢怯懦又失忆,如果不是极具人格魅力,一定不会得到这些人(保姆及儿子和嫂子)的爱。是的,爱有条件颜值财富才华人品至少占一样,不然怎么会有无缘无故的爱。教授除了才华,更重要的是人品,那种对别人一视同仁的善才是稀缺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