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故事:账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感动文章 >

经典故事:账本

2018-07-14 05:59:00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经典故事:账本

  内容来源:王振东,图文综合网络

  嘉庆年间,山西运城遭遇旱灾颗粒无收。所有粮号的存粮被抢购一空。为了能够买到一点儿救命粮,大批灾民源源不断地涌向粮号。

  泰兴粮号掌柜杨再昌心急如焚,带上银子,连夜赶赴河南赊店购粮。

  一日早晨,赊店隆盛粮号掌柜赵长信刚摘下板搭门,便来了一位熟客,此人正是杨再昌。隆盛与泰兴粮号一直保持着良好贸易往来,赵长信和杨再昌也是老相识。二人寒暄后,杨再昌简要说了运城的灾情,要赵长信组织五万斤库粮,马上运往运城。

  钱货两清。杨再昌似乎犹豫了片刻,说道:“赵掌柜,我有一事相求,不知当讲不当讲?”

  ldquo;杨掌柜您客气了,但说无妨。”“此次我来得匆忙,只筹得五万斤的银两。运城距赊店路远,鞍马劳顿往来一次不易,我想再赊一千银子的货,一个月后付款,如何?”

  ldquo;这、这么大一笔赊欠,得东家同意。可是东家去了开封,要十天左右才能回来。”

  ldquo;既然如此,就算了!”

  场面一时有些尴尬

  赵长信忖思片刻,又道:“救灾是人命关天大事。如果东家在,也会体谅灾民的困苦,况且还有贵粮号多年来的信誉担当。此事我就先斩后奏,待东家回来,再详细禀报。”

  见事情有了转机,杨再昌大喜,忙抱拳施礼道:“赵掌柜,我代灾民谢您了!”

  赵长信躬身还礼:“咱俩打交道多年,情同手足,谁都有遇到难处时候, 相互帮衬也是应该的。”

  立好字据,杨再昌又把所欠粮款的明细誊写到随身携带的账本上,仔细收藏

  救灾如救火。杨再昌顾不上休息,押运着灾粮返回运城。

  四天后,运粮的车队返回赊店。正常的脚程,赊店到运城,一个往返要半个月左右。赵长信预感大事不好。果然,车老板向赵长信禀报说,车队行至伏牛山,遭遇了土匪粮食被抢。杨掌柜舍命夺粮,被土匪砍成重伤下落不明

  晴天一个霹雳,把赵长信惊得目瞪口呆

  赵长信寝食难安。数日后,东家回到赊店,赵长信赶紧把赊粮及车队遭劫一事给东家做了汇报。一千两银子,不是个小数目。东家马上派人去运城了解情况

  不久,打探消息的人回来说,杨再昌死了,泰兴粮号也关了门。

  俗话说,人死财灭。赵长信闻讯一声长叹。他既为杨再昌不幸遭难痛惜,也为自己越俎代庖给粮号造成的损失扼腕。

  东家安慰赵长信:“你的本意也是为粮号着想,我不怪你,也不会让你承担责任。”

  ldquo;东家的深情厚意,我心领了。只是按照店规,凡未经东家允许擅自行事,造成重大损失者,赔偿损失并逐出店门,永不续用。”

  ldquo;店规是店规,你例外。”

  ldquo;店规就是店规,所有人概莫能外。承蒙东家错爱,让我总揽店里的大小事务,倘若我不能自律,又如何律人?即使东家您能容我,我自己也容不得自己。”

  赵长信又道:“这些年除去吃穿用度,我也存下几百两银子,不足部分,拿我今后的工钱相抵,何时还清欠银,我何时辞柜。”

  见赵长信态度坚决,东家不再劝说

  日出日落,月缺月圆。三年后,赵长信终于还清欠款。他践行诺言,辞柜在城东开了一个小茶馆。东家感动于赵长信的忠厚耿直,常暗中照顾他的生意。因此,小茶馆虽然挣不下多少银子,赵长信一家生活倒也无虞。

  一天,赵长信正在店里打理生意,突然来了一个后生,形容憔悴风尘朴朴的样子。后生进店既不点茶,也不落座,只打问店主姓名。赵长信疑惑,说我便是。后生未语泪先流,抱住赵长信失声痛哭。

  赵长信更加疑惑,忙讯问,方知来人是杨再昌的儿子杨成。

  杨成说:“当年为解灾民的燃眉之急,家父来赊店筹粮,未曾想归途中路遇劫匪,身遭不测。泰兴粮号也因此元气大伤,无力经营,只得关门歇业。”

  杨成说:“家父感念您的仁义信任,临终遗言并再三嘱咐,要我无论如何,都要把当年的欠款偿还,亲自交于您。”

  一边说,杨成一边从褡裢里拿出一个账本,双手奉上。

  陈旧的账本上血迹斑斑。睹物思人,杨再昌的音容在眼前浮现。赵长信强忍悲痛下意识翻看账本。账本最后一页,夹着五百两的两张银票,账面上详细记载着当年赊欠粮食的品种、单价及金额

  合起账本,赵长信打量一番杨成,问道:“看你落魄的样子,怕眼下家道艰难吧?”

  ldquo;不瞒老伯,这些年为了筹还欠款,我陆续变卖了所有家产,运城已无立足之地。”

  ldquo;那,今后你如何生活呢?”

  ldquo;老天爷饿不死瞎眼的雀儿。一双手,四海为家吧!”

  赵长信心中凄然,把账本递还杨成:“令尊的欠款,我已代为偿还。你拿上这一千两银子,回运城重振泰兴吧!待将来有了盈余,再还不迟。”

  ldquo;万万不可。我若违父命,是为不孝,家父九泉之下也不会瞑目的。”

  没奈何,赵长信思忖良久,说道:“你不收银子,我也不忍看你落魄。我权衡再三,做粮食生意咱们轻车熟路,不妨以这千两银子当本金,合伙儿继续干粮食的买卖,本金归我, 利钱五五分成, 如何?”

  杨成訇然跪下:“谢赵伯大恩,利钱断不敢领受,只愿鞍前马后,当一个店伙计供您驱使。”

  两相商定。于是选下店址,择了吉日,新店开张。东家等众商贾皆来庆贺。也是为了纪念和杨再昌的情谊,赵长信取店名为“信昌粮行”。

  杨成则感恩赵长信,把账本当作圣物供奉了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经典故事:账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