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靠欠条走遍中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感动文章 > 感人故事 >

靠欠条走遍中国

2015-12-11 作者:大鹏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我们的社会,只要诚心,信任仍在。

靠欠条走遍中国

  5年前,诗人刘美松用了100天的时间,独自驾车游遍了中国。

  不过他的那次旅程,重点不是观赏各地的美景,而是在进行一个向陌生人求助的“诚信实验”。

  说简单一点,就是不带一分钱驾车出游,靠自己向陌生人求助解决过路费、油费、住宿费,并承诺尽快归还。一路上受尽白眼和质疑,甚至被撵来撵去。

  三个多月的时间,刘美松走遍了中国天南海北,最后返回出发地深圳。一共给陌生人写了222张欠条,近5万元。2013年他把这次旅途经历写成了一本书叫《欠条》。

  壹

  刘美松是居住在深圳的一位诗人,笔名“一回”。他个人微博上的简介是:身无分文,中国独驾第一人。这个标签,跟他5年前做的一个诚信实验有关。

  他的那次冒险之旅,源于当年4月底的一次意外。当时刘美松短衣短裤出行,忘记带钱就闯入一段高速。出收费站时他向工作人员解释情况,并承诺半小时之内把钱送回。收费人员选择了信任他。

  正是那次经历,刘美松决定用自己的行动,来挑战信任,也重建信任。于是他不带一分钱,用100天的时间游遍全国。路上的开销:过路费、油费、住宿费用都求助陌生人,写下欠条,并承诺在短时间内偿还。

  第一张欠条,沟通时间46分钟。在接下来的100天内,他写了222张欠条。

  出行那天是2010年8月25日。当天上午10点59分打出了第一张欠条,是在高速收费站口。从开始讲述自己的目的到最终被放行,经历了46分钟。

  不过接下来的过程并不顺利。当天晚上在海安镇轮渡时,遭遇了沟通等候两个小时仍然失败的经历。他在自己的博客中记录:“新旧两个码头,从收费员到领导都找过,没用!沟通过轮渡的旅客,都敬而远之,我试着找深圳的车,还拿出当天的《晶报》给他们看,不成功;找警察,说爱莫能助。疲惫失望﹑饥饿的情况下,不能抱怨,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选择,我尊重他们。昏睡的路灯下面,人越来越稀少,出于安全考虑,我决定找酒店先住下。”

  贰

  刘美松并没有放弃,还是坚持把自己的“实验”进行下去。

  深圳晚报的一名记者曾搭刘美松的车从兰州到银川,亲眼见过他连续遭拒绝的场景。

  这名记者后来还写了一篇文章讲述自己的见闻。文章中说,一上路,刘美松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加油。“我是遇油站必进,没有钱,就要多碰运气。”

  从第一个加油站出来时,刘美松一脸得意。记者问“加到油了?”“没有。”

  在第二个加油站,刘美松向一名女工作人员讲自己诚信出发的故事,女工作人员一脸茫然,最后留下一句话:“我没有钱,我真的没有钱。”后来又来了一个小伙子,刘美松又跟小伙子讲自己的故事,讲了三十分钟,对方却始终不同意给他加油。(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到第三个加油站时,刘美松找到了站长。对方直接说“凭什么相信你”,又失败了。

  这名记者要给刘美松加油,被他拒绝了。接下来又陆续走进了两个加油站,才有一个女工作人员同意给他加100块钱的油。用这名记者的话说,“他就像打麻将胡牌了一样高兴。”

  叁

  当然,一路上收获更多的是温暖

  当年11月7日,刘美松经过重庆,参加了一对年轻人的婚礼,新人还邀请他做证婚人。这对年轻人也是西藏时帮过自己的人,之前素不相识。

  在齐齐哈尔“赊账”住在了如家

  在安徽一个城市他先后找到3个连锁酒店,要么直接拒绝,要么汇报领导后说“我知道你的事儿,不过我们不可能让你住。”

  刘美松就放弃了连锁酒店,找到了一个四星酒店。接待他的大副跟他聊得很愉快,领导却不支持。最后这名工作人员自己接了刘美松的欠条安排他住在了那里。

  还有在山海关的经历。刘美松连续找了11个酒店,都被拒绝了。就在他准备把车停在一家四星级酒店停车场,准备在车上过夜时,保安敲他的车窗。他以为这里也不让停车,对方却说“请示了领导,让你回酒店住。”

  在那100天里,刘美松到过中国最北部的漠河北极村,最南边到了天涯海角,还经过了乌鲁木齐、拉萨等地。一路上也经历了很多美景,9月11日那天他出了拉萨,翻越了唐古拉山。在无边的草原上奔驰时看着“几无人烟,又牛羊满山”时,他感概:路不但没有想象中难,只比想象中完美

  肆

  2010年12月2日,刘美松打完最后一张欠条后,回到了出发地深圳。足迹遍布31个省市自治区的省会城市,总行程28510公里。他算了一下,与陌生人沟通的成功住宿率26%,而加油成功率高达40%。最快的一次沟通在天津,35元的过路费,花了不到两分钟就搞定了。

  这一路上,他一共打出了222张欠条,金额48272元。

  刘美松在接受一次媒体采访时提到,总共577个小时的行驶时间,有153.7个小时用来沟通,平均每天用于沟通取得信任的时间成本是:1.5小时。

  他经过河南郑州时,在第一个加油站碰壁,到第二个加油站,一个小伙子给他加了200块钱的油。沟通时间是2小时。

  刘美松的一个朋友说,“如果我们人与人之间都无比信任,那么就会省下这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就能让人在其它的领域做出其他的作为。由于人之间的相互不信任,增加了更多的沟通成本,这种沟通成本是可以通过互信来降低的。”

  这也是刘美松这次旅程的意义,他想把信任传递给陌生人。

  在他看来,“当那些半信半疑,或者干脆赌一把的人把钱借给他时是如何的忐忑不安,他会跟自己的亲戚朋友和家人说起这件事。可是过了几天,当他收到还回来的钱时,他同样会把这个信息传递给大家。”

  2013年,刘美松把这段旅程的经历写成了一本书叫《欠条》。他说自己用冒险之旅,来证明我们的社会,只要诚心,信任仍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靠欠条走遍中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