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拥有的不是梦想,而是梦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拥有的不是梦想,而是梦幻

2015-12-03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任何脱离了实际的想象都只能是空想,我们应该有梦想,但是梦想也要接地气。

你拥有的不是梦想,而是梦幻

  今年年年初大约有5个月时间,我都在参与一档综艺节目的拍摄,每个月抽一周,封闭式完成拍片进度,也是在那段日子,我认识了化妆师Lucy。

  她皮肤白得亮眼,并且,勤奋得无处不在。化妆师们通常都有分工,如果负责早起化妆,当天就不再跟妆补妆,更不会兼顾服装配饰,但她不同,我经常早晨被她化妆,下午看到她出现在片场跟妆,晚上又笑眯眯地到房间帮我试第二天的服装,尤其让我欣赏的是,她是个非常得体的姑娘,不多话不八卦,工作爽利,预热了一个月,我们逐渐交流多起来。

  一天早晨,她照例5:30来到我房间化妆,打开自己一尘不染的粉红色化妆箱,整排码得整整齐齐的各种色号粉、眼影、腮红、口红,林立的化妆刷,还有吊着HelloKitty挂坠的睫毛夹,每一件都干净整洁,我们开始妆前打底。

  “老师,以后织布面膜要躺着贴。”她小声提醒我。

  我吃惊她怎么知道我习惯早上一边贴面膜一边工作,她娴熟地边画边说:“你的皮肤含水量充分,但线条有点向下走,说明有不良习惯。织布面膜不要站着贴,地心引力向下拉,时间久了面部轮廓会下垂,好在,你很轻微,来得及纠正。”

  从此,我养成躺着贴面膜的新习惯,效果来得快而且惊喜。

  并且,我和Lucy成为亲近的朋友,她告诉我很多护肤与彩妆的专业知识,跟我解释“异硬脂酸”、“丙二醇”、“山梨坦油酸酯”这些奇特的名称究竟对应什么成分和功效,和我一起寻找最适合的彩妆与服装颜色,教我画高难度的内眼线,甚至独立贴假睫毛。

  在Lucy一对一的培训中我进步神速,两个月里配置了和她几乎同样专业的装备,自以为可以出师了,于是,有一天早晨,为了减轻她的工作量也为了炫技,在她5:30来到我房间之前,我自己化完妆,得意地问她:“怎么样?和你化的有什么区别?”

  她默默端详,龇牙笑起来:“你知道吗,改一个看上去不错而实际上很烂的妆,比重新化一个费事得多,我和你最大的不同是精细度和专业性。”

  她摆好装备开始修我的脸。

  “老师,你每天花多久写文章?”

  “至少3小时,但我其他工作也是和写字相关。”

  “我原本在纽约学法律,因为喜欢、而且梦想成为化妆师转到化妆设计学院,回国后准备开工作室,但是,我觉得自己实践经验不够,接了各种工作单锻炼,综艺节目、剧组、宴会Party,我到这里是因为这档节目的导师是化妆界大神,我想观摩偷师。所以,就像我写不出你的文章一样,你也不可能在两个月时间里化出我研究了两年的妆,你之所以这么自信,是觉得别人的工作太简单,而世界上没有简单的工作,只有外行的误解。”

  她利落地在我脸上涂抹:“你知道今天外景多,风力5级以上要用超强定型发胶吗?你知道哪个牌子的发胶能把头发定得7级风都吹不散吗?你知道自己要换蓝色和橙色两套不同色系的衣服,什么颜色改妆最方便吗?”(励志名言 www.wenzhangba.com)

  我确实不知道。

  “你了解古装剧和现代剧打光不同怎样选择底妆的色号吗?我化过一个白领电视剧,为了表达不同职业、级别、年龄的女人各自的妆感和性格,在地铁、写字楼、咖啡厅观察了一个月,眉毛的形状、眼影的颜色略微调整,就是完全不同的人物性格。这些,都不是你两个月能搞定的。捷径和技巧确实有那么一点点,可是,最大的捷径永远是:无他,唯手熟尔。”

  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被改得越来越顺眼,默默佩服这个厉害的90后,她一下看穿了我表面的尊重心底的轻慢,毫不留情直接戳穿,她让我更加清楚,任何看上去简单的小技巧实际都是精心钻研出的大学问,从而对专业心怀更多尊敬。

  从此,我更加关注Lucy。

  这是个家境与家教都非常好的姑娘,父母有足够能力满足她的愿望,可是,为了化妆师的梦想,她宁愿坐普通座位住标准间拿每天180块钱最低的助理工资做全工种积累经验,她对我说过最多的是“梦想”,一个我本来觉得挺可笑的词,而她让我觉得不是“梦想”可笑,是一些可笑的行为把“梦想”的门槛拉低成了“梦幻”。

  我见过很多梦想开服装店的女孩,却不了解衣服的材质裁剪、房屋租金、客流结构,以为凭借好“眼光”就卖出爆款;我也收到过想当作家的姑娘的投稿,通篇自己的感悟感慨并不考虑阅读者体验,觉得有“才气”就能获得100000+点击;还有想做“书吧”小而美创业的女孩,实际上对成本控制一窍不通;而“淘宝店主”和“代购”更是女性梦想的重灾区,多少人觉得“买买买”经验丰富的人,都有能力指导别人去买,都有资历把爱好变成职业,现实却是只有3%不到的店主有盈利的可能性。

  可是,如果只动嘴,她们都能把“梦想”描述得特别漂亮,她们说得出梦想外在美好的轮廓,却无法用精细度和专业性把它解构成踏踏实实步骤清晰的骨骼,于是,梦想成了永远无法实现的梦幻。

  在波光闪耀的水面活蹦乱跳地游离,大多是浮游一样小小的鱼类和虾类,而鲸鱼,往往深深地默默地稳稳地潜在海的深处,它们叫声低沉而震撼,有时到海面上晒晒太阳喷喷水,但更多的,是承受深海的压力,看到另外一个安静而伟岸的世界。

  梦想不是空中楼阁,它是深厚踏实的土地,需要真真切切用脚步丈量,才有机会走向远方。

  那些梦幻,总是漂浮在生活的海面。

  梦想,则像鲸鱼一样深潜在生命的海底。

  而Lucy,就像沉静潜伏在海底的小鲸鱼,我相信她迟早会浮出海面晒晒太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