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判一只狼无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感动文章 > 感人故事 >

请判一只狼无罪

2016-03-03 作者:刘云利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究竟是谁吃了人?

请判一只狼无罪

  墨西哥南部瓦哈卡州伊斯特兰小镇被一望无际的森林所环绕,小镇上生活着5000多名土着印第安人,茂密的森林为他们提供了食物、能源、住所和收入,他们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美好生活。

  可是,这一切的安静在2000年被搅乱了。

  一个冬夜,一只饥饿的狼偷袭了村庄,吃掉了一个孩子。村民们痛恨地说:“这只狼真是忘恩负义,我们一直把它们当朋友,它们却来祸害我们,这次一定要捉住这只可恨的狼,然后将它碎尸万段。” 一个30多人的捕狼队组成了,他们在村庄的各个入口都设置了陷阱。三天后,那只罪恶的狼再次出现在村口,这次它没那么幸运了。捕狼队打算马上处死这只狼,但其中的一位长者说:“且慢,虽然它只是一只狼,但小镇有规定,杀死动物也要经过批准的。”原来,小镇上有一个动物保护委员会,不允许村民随意捕杀动物。因为同仇敌忾的原因,程序走得很顺,很快便裁决处死这只狼,为孩子报仇雪恨。孩子的父母听后,感激得热泪盈眶。

  行刑那天,村民围得水泄不通。即将动手之际,一个叫潘帕斯的年轻人突然从人群中挤出来,嘴里喊着:“先不要动手,狼吃孩子的事肯定有隐情,请给我五天时间调查,调查不出来再下手也不迟。”(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潘帕斯的这一举动在外人看来很没良心,但他护狼的决心很坚决,委员会只好暂停行刑。

  没错,经过调查,潘帕斯发现在距离伊斯特兰小镇五公里的地方,有50多名伐木工人每天轮番上阵,将一车车的木材运往城市,而当地政府为了收取赋税,竟然默许了他们的非法行为。

  这样,狼的食物链就被破坏了,饥饿的狼不得不出来扰民,甚至到小镇上吃人。潘帕斯意识到,与其说是狼吃了孩子,还不如说是政府的纵容吃了孩子。他愤怒地找到政府官员交涉,但官员们以各种理由搪塞潘帕斯。

  交涉没有任何结果,潘帕斯急了,召集了五名村民把狼抬到了政府办公室,并悲痛地说:“就是这只罪恶的狼吃了孩子,一旦继续放纵伐木,会有更多的悲剧上演,如果你们不害怕,我只好把这只狼在你们这里当场释放!”潘帕斯的气势凌人。

  官员们听后脸色大变,并当即决定邀请潘帕斯留下来商议对策。潘帕斯的建议是,伊斯特兰小镇周边的森林由村民自行管理,并说出了详细的具体方案。

  潘帕斯扩建了管理队伍,组编成一个390人的组委会,并以投票的方式决定保护和利用森林的政策,同时建立了6家公司,分别进行木材运输、苗木培植和旅游餐饮等行业。

  五年后,潘帕斯成了当地的名人,他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森林每年给小镇带来60万美元的收入,其中30%用于植树和防止森林火灾,30%用于企业的自身发展,其他部分是工人的工资,我们过着原生态的现代生活。

  几年后,墨西哥把森林还给土着居民的做法,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赞扬,墨西哥便把这一模式推广到全国。

  后来,潘帕斯建议委员会:请判一只狼无罪,得到批准。伊斯特兰小镇把这只狼好好地豢养起来,他们说,这只狼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值得纪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请判一只狼无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