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市井故事:家传的宝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感动文章 > 感人故事 >

市井故事:家传的宝贝

2018-08-26 07:04:21 作者:陶柏军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市井故事:家传的宝贝

  1.

  有家古玩店,叫“雅士轩”,既买卖古玩字画,也替人装裱和修复各类藏品。店主辛世忠是一名退休教师喜欢一行,多年下来对这一行也有点心得

  这天早晨,辛老师刚刚打开店门,一个骑自行车、穿夹克衫的小伙子走进店堂,从包里拿出一个脏兮兮黑不溜秋的东西放在柜台上,说:“师傅,您看看,能把这上面的锈迹除掉吗?”

  辛老师戴上老花镜,仔细地端详起这个东西,怎么看都像是农村刨地用的镐头。一个破镐头,干吗要拿到古玩店里来除锈呢?他觉得很奇怪

  辛老师怕自己看走眼,试探着问小伙子:“这是个什么东西啊?”

  小伙子回答得倒是很干脆:“一个镐头啊!”

  2.

  辛老师一听,有点哭笑不得:他是来捣乱的,还是真的什么都不懂?于是委婉地说:“处理这镐头,至少要经过三道工序。一是用水浸泡和清洗,二是要用化学制剂来给它除锈,第三嘛,还要镀一层专用防腐材料依我看,这镐头值不了几个钱,反倒是这修复的费用……我怎么向你收取呢?要不,你还是去买个新的?”

  谁知小伙子立刻就听明白了辛老师话里的意思,他从钱包里拿出两张一百元的钞票递过来,诚恳地说:“师傅,您看够不?不够我可以再加。”

  一看小伙子这样子,辛老师心里一个“咯噔”,禁不住脱口问道:“年轻人,莫非……这镐头有什么来历?”

  小伙子点点头:“就算是一件……家传的宝贝吧……”

  辛老师注意到小伙子欲言又止的样子,想到古玩店历来“宝贝不问出处”的老规矩,就赶紧说:“那你两天后来取吧。”

  3.

  送走小伙子,辛老师急忙给朋友电话,约他来鉴别镐头。辛老师的这位朋友是研究青铜器的教授,来了之后,他用放大镜把镐头仔细察看了一遍,摇摇头说:“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之处!从质地看,应该是近代的东西,最多七八十年时间;从造型制作工艺看,极其普通,应该就是一件家用的农具;从腐蚀程度气味分析,我估计很有可能是这个年轻人盗了一座自认为年代久远古墓,搞到这个东西自以为值钱,才拿来当宝贝让你修复。”

  辛老师听了朋友这番分析,觉得有点道理

  三天后,小伙子如约来了。辛老师还想试探他一下,故作为难地说:“年轻人,按理说,修复一个镐头你给这点钱已经不少了,可我们这里很少修复铁器,有两样防腐材料得去省城买,算上这路费……要我看,不就一个镐头嘛,你也别修了,我把钱退给你……”

  4.

  谁知不等辛老师把话说完,小伙子已经把钱包从口袋里掏出来了:“师傅,我再给您三百,您看成吗?”

  此时辛老师不能再推辞了,只好接过钞票说:“那你就再等三天,一定搞好。”

  果然,三天之后小伙子一踏进店堂,就看到他送来的那个镐头已经完全翻修一新:上面所有的锈迹都不见了,镐头上黑黑的铁质透着深沉的光。

  辛老师对小伙子介绍说:“我采用的防腐处理技术是最先进的,可以保证在常温条件下三百年不再生锈。”

  小伙子显然对辛老师的手艺满意,一再赞道:“太好了,太好了!太谢谢师傅了!”

  5.

  就在小伙子准备告辞的时候,辛老师还是忍不住好奇地问:“您家传的这个宝贝……有些年头了吧?”

  小伙子点点头:“大概有六十多年了吧!”

  辛老师心里不禁起疑:原来他知道这个镐头的年代啊,那为什么还要花这么多钱来整修它呢?

  大概是小伙子看出了辛老师的心思解释说:“其实,这镐头很普通,不值啥钱,但是它在我家地位特殊!我爷爷曾经用它砸死了三个家伙,爷爷去世前说,要让这镐头陪自己躺在地下,家里人满足了他的心愿,在他死后把镐头放在棺木作为陪葬了。可前段时间老家大水,给爷爷迁坟时我看到这把镐头已经锈蚀得不成样子了,就临时决定不再让它和爷爷的遗骨随葬,打算到您这里整修后把它留下来,一代一代传下去……”

  6.

  听了小伙子这番话,辛老师似乎有点激动:“你爷爷砸死的那三个家伙,是……一定都是你们家的仇人吧?”

  小伙子点点头:“是的!是家仇,更是国恨!因为爷爷当年砸死的,是三个侵华的鬼子!”

  小伙子说完,捧起镐头走了。辛老师一个人愣愣地站在那里,片刻之后,他突然突然回过神来,好像意识到了什么,从抽屉里抓起一把钞票,追出店门外,朝小伙子的背影喊道:“年轻人,你等等,我不收你的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