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向前一步是幸福》的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向前一步是幸福》的观后感10篇

2018-06-09 20:00:1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向前一步是幸福》的观后感10篇

  《向前一步是幸福》是一部由天毅执导,傅程鹏 / 刘晓洁 / 杨雪主演的一部中国大陆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向前一步是幸福》观后感(一):《向前一步是幸福》播出:讽刺假哭 网友赞“好犀利

  最近又一部新剧火了起来,由90后导演天毅执导,刘红焰、丁亮程编剧,傅程鹏、刘晓洁、杨雪、徐洪浩等领衔主演的都市爱情喜剧《向前一步是幸福》。

  该剧刚刚上映就得到了一致好评,在不断启发大众思考“什么才是幸福”这一问题同时,还大胆讽刺了诸多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如剧中楚天舒怒斥演员假哭、假笑、假演的桥段,便暗讽了当下行业内当红明星尬演不走心的现象,引得不少网友大赞该剧真实犀利。

  剧中,楚天舒为了参加顾朝阳与孙小欧共同策划的相亲节目,不惜借行头、说谎话隐瞒自己的假富豪身份。其实,楚天舒的真实身份是是一名演员,演过一部文艺片却也没能公映。

  生活每况愈下的他希望能找到一份工作,既能维持生计,也能发挥表演所长,圆自己的演员梦。谈到表演,楚天舒便滔滔不绝:“有一位表演艺术大师叫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他写过一本书叫做《演员的自我修养》,书中就强调了真听、真看、真感受原则,所以我要求自己每一次都要做到,哪怕一场戏我演了一千遍演了一万遍,我还是要享受每一次的体验。可是你看看现在的那些演员,他们知道体验吗?他们会体验吗?他们懂体验吗?表演情绪,挤情感,滴眼药水,上催泪棒,这种假哭、假笑、假演的行为,简直就是对表演艺术的亵渎。”该桥段一经播出,便在网上引发了讨论热潮,有网友表示:“哇,这部剧也太犀利吧,敢说真话”,“现在有些演员确实这样,演的太假!”。

  戏里身为演员的楚天舒倡导真听、真看、真演、真感受,而戏外,导演天毅也以同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演员。在该剧的拍摄过程中,天毅希望演员能给出他们最真实的反映,因此也给演员留了足够的表演空间,他说:“我不会给他们分析每场戏应该怎样演,情感应该怎样展现,没有用

  因为是生活里的东西,跟剧本没有关系,编剧提供了文本语言,但是表演方式、表演状态跟文本没有关系。所以我跟演员说,你们一定要按自己的理解来,给出你们最真实的反应,千万不要假演,一假演就悬浮。”而早在之前的采访中,导演天毅就表示要拒绝悬浮剧,他说:“不管是演员的状态还是感情表达,我希望所有的表现都是特别真诚的,希望观众看了,多多少少会有共鸣,好的情感剧,一定是让屏幕前的观众,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共鸣。”

  《向前一步是幸福》目前正在热播,还没有看过的可以去机器猫TV观看哦。

  《向前一步是幸福》观后感(二):《向前一步是幸福》:都市情感的“清明上河图”

  由90后导演天毅执导,刘红焰、丁亮程编剧,傅程鹏、刘晓洁、杨雪、徐洪浩等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向前一步是幸福》登陆安徽卫视。该剧播出后,在网络上引起了诸多讨论。尤其是,都市男女关于爱情的讨论及其突出。《向前一步是幸福》以“幸福”来谋篇布局,从都市人的爱情与金钱的关系切入,又囿于情感的单一话题,而是全面深入地剖析不同家庭、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经历的人的情感与价值观等问题。其实,《向前一步是幸福》在都市这一特定时代环境下展开,剧中不管是“为爱对赌”,还是不同的情感观,都是贴合当下这个时代的特点

  更为重要的是,《向前一步是幸福》利用套路的方式,全面勾勒了都市男女的情感关系,进行比较客观、到位的呈现。或者说,《向前一步是幸福》里的每一组爱情的表达,实际上就是当代都市人的情感问题书写,就像是一副藏着众生相的“清明上河图”,既有追求金钱的爱又有纯真之爱,既有刻骨铭心之爱又有不得所爱……但最终,《向前一步是幸福》的落脚点在于“幸福”,因为它是爱的根源。中国人的幸福观,一是精神愉悦,二是身体健康,三是家庭和睦,四是情感顺达。《向前一步是幸福》主要通过爱情的角度链接起幸福观的方方面面,幸福作为一种心灵上的感受也是彼此不能分割的整体

  既然说到爱,就不得不提《向前一步是幸福》里的诸多爱情。在剧中,虽然将拜金女、痴情女、富豪和屌丝男等都市人的情感矛盾表露无遗,但它有没有把每一个人物的情感矛盾推向极致,而是从这些矛盾入手,并且一环扣一环地去挖掘这一矛盾所产生社会和个人的原因,让观众在具有戏剧冲击力的叙事中完成都市情感的寻找,并且不自觉投入自己的情感,完成一次现实与影像情感的贴合,达到情感的融合。顾朝阳(傅程鹏饰)始终无法走出前女友卷款而逃的阴影。剧中,通过顾朝阳再次遇到拜金女和相信爱情需要金钱的孙小欧(刘晓洁饰)等女性,所产生出的情感问题,真实再现了都市生活中情感的缺失与寻情而不得的痛苦(或者说伤悲)。该剧没有刻意地去发挥拜金女追求所谓的爱就是为了满足金钱欲,只是把这当成了一个叙事点,借着交友节目《交个朋友吧,壕》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引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

  这种共鸣,在于情,也在于钱。但是,该剧更多的指涉了情,即真情。何为真情?真情就是像金庸老先生说的:“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交个朋友吧,壕》的节目是该剧的一个“幌子”,而真正关心的问题是:现代都市还存在抛却物质的爱情吗?孙小欧与顾朝阳为此做了一个赌注。最后,他们彼此被对方打动,赢得了真爱。可以说,《向前一步是幸福》是一步写实的现代都市剧,它是以当代都市人的情感问题,或者病态的情感趋向为切口,去探寻最为纯真、最为朴实、最为动人的爱情和价值取向。需要明确的是,孙小欧和顾朝阳所谈到的问题是现代都市人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引人深思

  《向前一步是幸福》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都市剧,因为它能从正反面的情感关系的设置通过探讨的方式层层深入,并给出了答案,对于观众来说,这就是高度的移情和通感。在有没有真爱的这个问题上,该剧并没有站在某单一的立场,而是通过孙小欧与顾朝阳这一主关系的矛盾去表达情感问题,将爱是否需要绑架金钱的是否对错留给了观众去讨论、去思考、去评判。如此一来,《向前一步是幸福》的“幸福”便有了不同的解释

  《向前一步是幸福》观后感(三):《向前一步是幸福》:爱情究竟是否需要金钱的支撑

  《 向前一步是幸福》:爱情究竟是否需要金钱的支撑?

  在现代浮躁的社会,婚恋观早已多元化存在。但是,它无论怎么变化,似乎都逃脱不了爱情与金钱的关系,不仅是因为金钱是保障生活富足的重要因子,还在于金钱能让一段爱情更为美满。就像《向前一步是幸福》的制作总监嵇道青借用鲁迅《伤逝》的话:“爱情附丽于现实生活之上”。当然,金钱的存在,也是爱情“病变”的源头,它侵蚀人的心,走向那“拜金”的洪流。难得的是,90后导演天毅利用反套路的方式,通过聚焦都市多元爱情,以此来凸显爱情与金钱的关系,并指出幸福的根源在于“向前一步”。表面上看,“向前一步”指涉的是人的勇敢,而实际上表明却是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

  那么,爱情与金钱到底有没有关系呢?在由天毅执导,刘红焰、丁亮程编剧,傅程鹏、刘晓洁、杨雪、徐洪浩等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向前一步是幸福》中,导演天毅一开始便给出了答案——有,而且是绝对的关系——但他又在继续追问,企图表达“幸福其实与金钱多少无关”。在剧中,作为国内最火的婚恋网站“在一起”的CEO顾朝阳(傅程鹏饰)就遭遇了女友的“死亡”威胁,即分手就跳楼。面对着突如其来危机,顾朝阳处理游刃有余,最终以金钱的方式“和平”的结束了这段恋情。这种爱情的表达,是基于现实而存在的,与早些年“赫赫有名”的爱情宣言——“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指向的都是拜金女。

  有意思的是,导演天毅将其作为一个引子,进而通过“为爱对赌”的方式去表达幸福观。也就是说,幸福的存在不在乎金钱多少,而在于是否彼此都是真爱。于是,在《向前一步是幸福》中一档名为《交个朋友吧,壕》的相亲类真人秀横空出现。“壕”,就象征了金钱,暗示了这一场真人秀就是与“土壕”谈恋爱。在这场“秀”中,顾朝阳与节目总监孙小欧(刘晓洁饰)也在寻求爱情与金钱的关系,并为此还下了赌注。在节目中,假扮土豪的男嘉宾,与想傍土豪的女嘉宾开始上演了一出出虚假的情感之戏。但是,在这背后,《向前一步是幸福》又给出了他们走向各自情感归宿的原因。又或者说,《向前一步是幸福》真实还原生活中的爱情与金钱的人物关系图景,实则是在探讨各类爱情存在的可能,仿佛一个时代的相亲画卷便浮现而出。导演天毅总结说,“我们在剧中呈现的爱情是真诚的、不悬浮的,希望观众看了,多多少少会有共鸣。好的情感剧,一定是让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共鸣。”

  真人秀《交个朋友吧,壕》,实际上回归的是真正的爱情真正的幸福。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你它是以“壕”来作为噱头,层层递进地表现出脱离与金钱至上的爱情,而这种纯真,或者说纯洁的爱情,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这个问题,是《向前一步是幸福》的内核,也是孙小欧与顾朝阳一直想要探讨的问题之所在。如此一来,环环相扣的叙事,一步接着一步的深入探讨,使得人物的灵魂便有了,剧作更为扎实可信。更为关键的是,人物的行为动作有了真实性。可以说,《向前一步是幸福》是基于现实,表达现实情感问题的“另类”情感好剧,毕竟它总是不按常规套路叙事,给人一种颠覆传统都市情感剧的全新之感。

  在《向前一步是幸福》中,幸福是归宿。在现代的社会,不谈钱似乎谈不了爱情。但是,《向前一步是幸福》给出了我们一个启示:爱情的确需要金钱作为支撑,但它不是幸福唯一的指数。在爱情的世界,需要谈钱,因为钱能让我们过得更好。在爱情的世界,我们又不能过于的谈钱,因为建立在金钱至上的爱情,没有幸福可言。借用编剧刘红焰说,“人的一生中,金钱不可少,但对幸福感贡献,大概也就20%左右。”

  《向前一步是幸福》观后感(四):《向前一步是幸福》:现代都市人的爱情宝典

  现代爱情与婚姻中,置身于都市、追求爱情的男女总会被这个时代的观念束缚,令原本单纯、美好的爱情/婚姻被包裹了一层“有色金属物”——更多的指涉是金钱。然而,面对着金钱与爱情/婚姻的选择,爱情还是爱情吗?这似乎是当代都市的一个哲学命题。导演天毅企图在《向前一步是幸福》中寻找这一命题的答案。作为90后导演,天毅善于捕捉人的情感痛点,能够从多面的情感去真实、有效地展现都市群体的情感困惑与缺失,以及渴望得到爱的悸动富二代、拜金女、穷小子剩女、大龄单身男等,针对都市人的情感做了一份较为详实且客观的影像表达。有意思的是,在这些各色的情感里,《向前一步是幸福》又指出了爱情的最终归属——幸福,成了一部典型的爱情宝典。

  《向前一步是幸福》聚焦都市的情感关系,努力呈现几组典型意义上的单身男女的情感问题,来描摹现代都市的人生百态情感图,为陷入情感中的都市男女寻找通往幸福的爱情密码的幸福之路。针对都市爱情,《向前一步是幸福》一开始就通过顾朝阳(傅程鹏饰)与李丹妮的情感纠葛表达了拜金女的爱情问题。但是,在这一问题上,导演天毅看似没有做一个价值是非判断,但实际上他采取一种极为冷静且客观的方式,不动声色地去呈现,并指向了正确爱情观的表达。顾朝阳与李丹妮的情感困惑与情感选择,是以各自的生活为基础的,并在创作者抽丝剥茧式的勾勒,真实地刻画出不同人不同的价值观、爱情观等。某种意义上,天毅选择了一条难度极大创作方式,使得该剧流露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都市情感题材剧的品质,既有传统的都市情感表达,又有反套路的情感问题拷问。

  如果说拜金女是《向前一步是幸福》里的“不正常”爱情表达,那么巩汉林饰演的黄大河和王霏饰演的楚天舒的情感问题则是一种“病态”。为什么说是“病态”?因为假扮富二代公子哥的楚天舒是生活和工作中都不如意的都市小人物,而黄大河是大龄“房叔”。一方面,楚天舒的“假装人生”遇到的爱情,从一开始也都是冲着“钱”的名头,以至于,他在相亲节目《交个朋友吧,壕》游鱼得水。可笑的是,他的行为举止,处处都显示出了一个没见过世面小人物的窘迫感与无知。“房叔”黄大河虽然也在相亲节目,但他已经不懂年轻人的爱情,毕竟那些看上他的都市青年女都是冲着他那价值千万元的房子。创作者极富讽刺性的用一场简单戏份:一群年轻女性进入黄大河的房间里参观,黄大河反而成了这个群体格格不入的“外来者”,表达了爱情的态度

  恩格斯曾说:“现实主义的意思是,除细节真实外,还要真实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向前一步是幸福》里的顾朝阳和孙小欧(刘晓洁饰)“为爱对赌”,实则是现在情感的创伤中寻找到真爱,并且让身边的人相信:这个浮躁的都市,仍旧会真爱存在。顾朝阳和孙小欧从一开始就是爱情观和人生观不对等的“冤家”,处处作对。这种互掐的叙事方式,是导演谋篇布局的关键,因为从他们争吵的事情上,就表现出了都市男女的爱情问题。当然,在他们的身上,也同样遭遇到了爱情风波,历经不打不相识到惺惺相惜,再到相爱等复杂的过程。最终,他们找到了爱。这种爱,就是《向前一步是幸福》的幸福之爱,也是影片的主题之所在。

  以现实主义手法谋篇布局的《向前一步是幸福》,在都市爱情的表达上,融入了当今时代诸多的情感问题,探寻的是爱情与幸福的话题,并通过“幸福”的指引表现出爱情的本真面貌,以此来折射这个时代的情感问题。正如编剧刘红焰所言:“我们希望这部剧是一部爱情百科全书,每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向前一步是幸福》观后感(五):《向前一步是幸福》爱情百科全书,展现多样爱情观

  在当下,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存压力的提高,都市中的年轻人普遍幸福感较低,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减少所带来的孤独感也让人们越来越难以打开自己的心扉。对与爱情,也习惯性地拿一些世俗的标准去衡量,比如金钱,比如名利与地位,这种给恋爱对象贴上标签的做法看起来快捷有效实,但在条条框框之外,是否忽视了爱本身所具有的含义呢。电视剧《向前一步是幸福》将这个问题呈现出来,以一档相亲节目的制作为背景展现了当下都市男女的婚恋观与恋爱现状,剧中出现的形形色色的角色如同百科全书版再现了真实生活中面对爱情时不同人的状态,每个人都能从剧里的某个角色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创作者并未将“什么是幸福”预设一个标准答案,而是将不同的观点碰撞出的火花真实呈现在剧情中,并启发观众自己去思考这个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剧的导演天毅还是一个90后,出身于1992年今年才26岁的天毅却已经有10年的影视剧拍摄经验了,科班出身毕业于中戏的他对于现下年轻人的恋爱状态显然有自己更与时俱进的独特见解,对于爱情的想法与观点也更多元化,而这些思想也都体现在了剧里。《向前一步是幸福》将新媒体时代各式各样的情感状态呈现在大众面前,与观众一起探讨“幸福”的定义,在轻松幽默的剧情背后也引人深思,这样不浮夸接地气的剧实在是当下电视剧中的一股清流。

  这部剧讲述了由傅程鹏饰演的婚恋公司总经理顾朝阳与刘晓洁饰演的策划总监孙小欧,在共同打造相亲真人秀节目中因爱情观不同而立下赌约,并在工作中不断相爱相杀的有趣故事。顾朝阳是一个不相信爱情的人,但他的工作却是帮助单身男女们恋爱,这样的设定让顾朝阳显得有些分裂。他在剧中的第一次出场可谓是十分戏剧化,当他的前女友因为不想与他分手而在楼顶以死相威胁时,正在开会的顾朝阳淡定的挂下电话,让助理取了20万现金作为分手费以换取前女友的不再纠缠,当他在楼下打开箱子露出箱内的现金时,一个冷酷霸道的总裁形象便活生生地建立了起来。这样一个认为爱情是建立在金钱之上的男人却遇上了坚持相信爱情与物质无关、相信真爱依旧存在的孙小欧,故事自然变得精彩起来。与以往偶像剧中的傻白甜女主不同,孙小欧是一个留学归来的海归,崇尚女性个人的独立与自主,她聪明干练,能在公司招聘会上想出与众不同的点子脱颖而出,她也要强不轻易服输,在顾朝阳要求她用一天做出策划案时熬夜工作超期完成任务。这样两个爱情观念完全不同但性格又同样倔强的人在一起共事,自然会引发无数矛盾与火花,但也就是这样的孙小欧,让顾朝阳另眼相看,并在朝夕相处中逐渐对她打开自己的心扉。顾朝阳就像一个终日“悬浮”在空中的人慢慢地回到了地面上,在真实面对自我后感受到了亲情与爱情的温暖,也体会到了久违的快乐。

  除了顾朝阳与孙小欧这对欢喜冤家,剧中的各其他角色在面对爱情时也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由安雅萍饰演的顾朝阳的助理林静怡虽然一直喜欢着老板,对于老板的需求几乎是予取予求。但在目睹了顾朝阳两段毫不走心的恋情之后她不敢表露心迹,一直压抑着自己的情感。由杨雪饰演的剧中参加婚恋节目的女嘉宾苏依尘,一开始出现在观众面前是一个一心寻找土豪的拜金女形象,但内心深处却是一个及其痴情的人,为了她爱的人可以做任何事情,甚至牺牲自己。没有浮夸的剧情与台词,也没有虚假的柔光滤镜,这部剧有的是将真实的情感展现在观众面前,用接地气的真情实感获得共鸣,引起观众反思。《向前一步是幸福》里出现的这些人物,可以说都是经过高度凝练之后的典型人物,这些人物在充满戏剧性的情节设置下呈现出了不同爱情观与幸福观的碰撞。无论是面对爱情勇敢的你、胆怯的你、心虚的你,都能在这部剧里看到自己,那些面对爱情时的小小心思,都被创作者们放在了剧里。《向前一步是幸福》将“爱与幸福”这种千百年来曾无数次出现在文艺作品中的题目诠释出了新的意义,在轻松愉快的剧情背后带来了深深的思考,实为当下国产电视剧中的一部佳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