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BBC 古代世界》经典观后感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BBC 古代世界》经典观后感集

2018-06-21 20:0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BBC 古代世界》经典观后感集

  《BBC 古代世界》是一部由Richard Miles / Simon Russell Be执导,纪录片主演的一部英国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BBC 古代世界》观后感(一):亚述人,在挑选统治者时,看重【眉宇之间的锐利<杀气>】。这给我留下了最深刻印象

  文明曾经以非常神奇却又残酷模式运作着。

  亚述人,以掠夺和残杀著名建立了仿佛掠夺人类外星人的文明。逼得腓尼基人出走,才有了北非的迦太基文明。

  古希腊各城邦的社会,在制度成熟之后,各自彰显出了充分优势,就很难再改变了。

  在制度成熟化的过程中,比较短视地利用了一些条件延续发展社会,但却由于社会科学实在原始而让文明注定活不了多久。

  最初在中东崛起的文明,似乎都特别乐观

  最初的一批城市们,甚至比后来古典时代的城市们都还要大。

  在瘟疫宗教还没形成之前,人类似乎曾经非常乐观过。造了太大的城市,最后因疾病突变和社会组织瓦解而毁灭。于是:瘟疫开始历史肆虐,宗教用来增幅社会组织性。

  任何文明的发展瓶颈,都是:文明建设起来之后的-暴增的维护成本。在文明建设的过程中,过分乐观的人们总是完全预料不到【往后会陆陆续续出现各式各样问题】。现代文明建设的过程中,人类也曾太过于乐观了。21世纪的人们的巨大压力,正是缘于过去的人们没有料到会出现如此多的问题。

  《BBC 古代世界》观后感(二):古城往事

  第一集《城市的出现》

  1、古老通信方式

  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流域,苏美尔人发明了楔形文字。他们在饼干大小的泥板上写字,然后寄给别人,用于通信。

  2、别出心裁的用水之道

  在两河流域两岸的人们修建水坝和水利工程,以便掌控河水。但古埃及的策略却完全不同。他们在庄稼成长期间修筑水坝,等收获后在水坝上打开缺口,故意让河水泛滥,目的是为了让土壤变得肥沃

  3、和陌生人住在一起

  在城市出现之前,人们以部落形式生存。在部落里,大家彼此相熟,也就是说,和熟人生活在一起。但是,随着城市的出现,大量陌生人汇聚在了一起。

  《BBC 古代世界》观后感(三):分集笔记

  第一集 城市的出现

  古代两河流域文明:伊拉克巴格达,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乌鲁克古城,吉尔伽美什。从农耕到城邦。叙利亚布拉克遗址。斜缘碗,中央集权,农业剩余工业贸易开始。泥板文字。王陵。阿卡德的萨尔贡。

  古埃及:尼罗河水泛滥,阿斯旺定量仪。

  青铜时代。贸易。土耳其:安纳托利亚。亚述人。赫梯人与埃及人的战争和平协定。马里国王兹姆里·利姆。

  乌鲁布伦的沉船。古希腊迈锡尼文明。

  第二集 铁器时代

  希腊皮洛斯,迈锡尼人(青铜时代的希腊人)。

  叙利亚乌加利特,土耳其安诺托利亚赫梯人。拉美西斯二世击退海上移民

  铁器时代。

  比布鲁斯,腓尼基人(骨螺紫色),黎巴嫩推罗。

  耶路撒冷:所罗门,亚述人。

  古希腊人:荷马史诗

  第三集 古希腊

  古希腊诗人:赫西俄德。斯巴达,元老会。梭伦。僭主。庇西特拉图。陶片刻逐。希波战争。伯罗奔尼撒战争。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

  第四集 希腊化时代

  希腊北部马其顿:腓力二世,亚历山大大帝(征服希腊到阿富汗),远征埃及。

  托勒密王朝:亚历山大灯塔,亚历山大图书馆(阿基米德,希罗蒸汽球),断臂维纳斯雕像

  德米特里:印度希腊城邦:锡尔开普。

  皮洛斯,迦太基,罗马人。

  第五集 罗马共和国

  政治:SPQR 元老院,公民

  渡槽,地下输水管

  西西里,迦太基古城,布匿战争,汉尼拔。

  格拉古兄弟,苏拉,庞培,西塞罗,尤里乌斯凯撒,安东尼,屋大维(奥古斯都),基督教的挑战

  第六集 罗马帝国和基督教

  角斗场。

  帕尔米拉人。

  基督教,君士坦丁,伊斯坦布尔,安波罗修。

  《BBC 古代世界》观后感(四):文明

  文明就是陌生人如何聚在一起生活 良好秩序成功社会的基石 强有力的政治权威 粮食剩余支持专业分工阶级分化 文字是文明之基 人民依附国王 埃及文明独特没有前途 战争贸易外交婚姻馈赠编织的复杂网络

  生存竞争中,硬实力和软实力一较高下 海上民族入侵,青铜时代文明大灭绝 腓尼基人的唯利是图海洋商业文明 战争支撑着亚述的社会、经济、文明 铁器时代的残酷生态学 希腊字母与《伊利亚特》 文明的外壳下跳着迅猛无常脉搏 这些古时最仁慈高尚的人却有着冷血残酷的野蛮特质和毁灭一切的强烈欲望 清晰思维 工作不停地工作 把精英剔除出来处死,废除国王分解王权 人都是政治动物,充满仇恨对抗 永争第一,不落人后,荣誉独览 希腊人永远为赢而赛 重装步兵 掌权的阶级正是参加战斗的阶级 秩序良好,独立自主 僭主,寡头,民主改革,陶片放逐 正义标准是以同等的强迫力量基础的,强者能够做他们有权力做的一切,而弱者只能接受他们必须接受的一切

  亚历山大的荣誉传奇野心 托勒密的精明统治 希腊化 建设一个文明需要耐心狡猾,以及一套精明实际明辩是非冷酷无情的政经制度

  罗马人集中精力钻研政治这一文明的黑暗艺术 罗马人擅长元老院法院,如果实不行就到战场解决问题 他们创立了体系和制度,从法律工程学都注重实效,持久耐用,较少受教条和意识形态纷拢 S·P·Q·R 罗马VS迦太基,武装律师VS武装的商人 共和式微,军事独裁者崛起

  皇权祟拜,宗教颠覆

  宗教生活的吸引力真是很大呀

  罗马并非亡于野蛮人还是亡于基督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