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火之鸟》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火之鸟》影评10篇

2018-07-01 03:43: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火之鸟》影评10篇

  《火之鸟》是一部由高桥良辅执导,小村哲生 / 竹内顺子 / 来宫良子主演的一部动作 / 剧情 / 奇幻 / 历史 / 科幻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火之鸟》影评(一):格局很大,可惜先生来不及完成她了

  没看过漫画,单就这部OVA来说只是一般(以那个年代而论想象力很强)。生命轮回欲望追求、从哪来到哪去,涉及的论题很多也很宏大。驾驭这类题材困难,如果要讲故事,这个故事的篇幅必定是史诗级别 。另外一种处理方式就是淡化故事,比如《2001太空漫游》。可惜手冢老师来不及完成就仙去了 -- 13话的故事是远远不够的。铺陈不够,细节不够,对立不够,给人感觉力尤不及、隔靴搔痒

  我对手冢先生是很尊敬的,小时候很喜欢他的《森林大帝》、《三眼神童》、《阿童木》。所以看到大鼻子的梗也很欣然。“用生命在画漫画”对于这位前辈不是一句笑话而是事实。或许也只有他有勇气去触碰这样的题材。日本漫画一直是走在业界前端的。我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漫画去挑战这些严肃题材,完善它们。

  .S.我会抽空补一下此作的漫画,希望它比动画出色

  《火之鸟》影评(二):对《火鸟•黎明篇》中日本民族文化探讨

  一.《火鸟•黎明篇》的环境和历史背景

  《黎明篇》中的火鸟,栖息在火山口旁,她的血液能让人长生不老。这座火山坐落在一个名叫“火国”的部族附近。火国环海,多火山,很容易现实中的日本列岛联系起来。这个部族的人黑发黄肤,也是日本先民的写照。火国以外,还有本篇的核心国度:邪马台,而邪马台国是是日本历史,人文发展初期的重要代表

  日本文明文字记载最早出现在《山海经•海内北经》:“盖国右锯燕,倭北。倭属燕。”“倭”是古中国,古朝鲜对日本长期以来的叫法。《汉书•地理志》:“乐浪海中有倭人,分为百余国,以岁时来献见云。”这应该是对日本文明方位描述。对日本文明状况最早的详细说明在《三国志•魏书•东夷传》:“其国本亦以男子为王,住七八十年,倭国乱,相攻伐历年。乃共立一女子为王,名曰:卑弥呼,事鬼道,能惑众,年已长大,无夫婿,有男弟,佐治国。自为王以来,少有见者,以婢千人自侍,唯有男子一人,给饮食,传辞出入居所。”当时日本有百余国,邪马台国为众国之长,其女王卑弥呼与当时的魏国交好,魏帝册封为“亲魏倭王”。在《火鸟•黎明篇》中的卑弥呼女王和邪马台国的呈现,与陈寿《三国志》中的记载高度吻合,对于天马行空妙笔生花的漫画创作而言,手冢先生阐发自己思想情感时,以本民族的初始历史发展为基,这便意味深长了。

  二.卑弥呼女王疯狂形象解读

  每个民族,多多少少都会有先祖崇拜心理,无论出于传统还是如《想象共同体》中提提到的对于民族国家建构的需要。每个民族在童年期,留下大量神话,史诗,其中的重要人物,源于当时的部族首领,部族英雄。以中国为例,黄帝因其能征善战,影响极大,号为中华文明的始祖,在后世不断将其神圣化,神秘化。把车的发明宫殿的修建等等归功于他,在描写黄帝与蚩尤大战时,率领飞禽走兽,以神灵助阵 ,《太平御览》中还有黄帝四面的传说 。而在日本文化中,神道教的主神,天照大神原型的重要来源就是邪马台女王卑弥呼。从《三国志》中很明显能看出这种端倪:“乃共立一女子为王……事鬼道,能惑众……自为立以来,少有见者。”可见卑弥呼女王既是政治君主,又为巫祭领袖。而这种影响长期积淀下的民族集体意识,把这位历史人物慢慢演化为神。日本史书开山之作的《古事记》中,天照大神被描述为类如女娲的创始大神。

  但在《火鸟•黎明篇》中,手冢先生没有后世这般神化历史人物,也没有像陈寿一样平实的笔法,直接将卑弥呼描绘成一位,残酷歇斯底里的暴君。在作品中,邪马台国是靠不断的杀戮和掠夺,扩张成为一方强权,但这个国家的统治者,卑弥呼已到了风烛残年,色老珠黄,满脸爬纹。为了长生不老,永世统治,奴役这一国臣民,打起了火鸟的主意。女王不择手段,处心积虑,即欺骗了库兹利去搜寻火国方位,灭掉火国,又刺瞎了屡进忠言弟弟。其中女王拿着镜子疯疯癫癫自言自语,尤为传神。

  火鸟终被雇佣的被神射手擒拿,进献给女王时,女王却在抓住神鸟的美梦中一命呜呼。而故事现在进入高潮失去统治者的邪马台国陷入巨大混乱,愚民的不知所措,外族无坚不摧强大武装,宣告了这个国度被屠戮,蹂躏的宿命。女王的尸骨,也和现实的古国一样被卷入历史的黑洞。《黎明篇》中邪马台国的最后悲剧,并没有“把美好东西毁灭给人看”的壮烈。作者更像是冷酷记录者,把人类社会早期的真实呈现出来,篇中猿田彦妻子一句话:“战争就是杀人和强奸。”道出作者的深刻。同样是对远古战争的描述,《荷马史诗》里的英姿焕发;同样是讲述日本民族历史变迁的漫画,《浪客剑心》中的绚丽浪漫,在《火鸟•黎明篇》难以看到。如果把语言或者历史文化书写看做一种建构,本作没有完全依赖传统的模式思路,这是卑弥呼这一日本重要文化符号如此呈现的原因,和解读意义

  三.猿田彦,邪马台最后的武士

  猿田彦是《火鸟•黎明篇》中邪马台国的大将军,受卑弥呼的指示消灭火国,获取火鸟的情报。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猿田彦出场时的造型和我们熟知的日本武士一模一样,虽不知邪马台古国是不是有武士这个身份,从整个作品对日本文化的思考来看,这应是作者有意为之。

  日本武士可谓日本民族的标志,那本著名的日本文化研究著作菊花与刀》即选取了日本皇室象征:菊花,日本武士的象征:刀。日本武士的崛起应从平安时代中期开始,到平,源武士集团大战,源赖朝在镰仓开设幕府后,开创了武家统治时代。之后,历经室町,德川幕府,直到明治维新,政府施行“废刀令”,武士阶层才逐渐消散。自《贞永式目》 颁行以来,武士的信条“武士道”特别强调“忠”这种价值观,猿田彦形象的特殊正是在于作者对他身上“忠”的挖掘。

  猿田彦是邪马台国扩张中,被消灭的异族孤儿。卑弥呼收留了他,并让他知道人生的“真理”:只有强者才能活下去。在随后的岁月,猿田彦应女王之命征战四方体现了他对女王,强权的忠诚。“从强”是人类常有的生存和发展的方式,日本尤为突出。日本历史上大量吸取中国文化,直观上便是军事上的屡次失利,后来日本的倒幕,明治维新也与对抗西方的劣势相关。但这种忠诚如果是暴虐的奴仆,便造成滔滔罪孽,第一集中火国的灭亡,以及猿田彦悲惨的童年便是注解。

  在猿田彦屠戮火国时,遇到了和自己当年一样处境的奈木,出于莫名的原因,将这个倔强少年收留,他的“忠”便开始悄悄转变。后来奈木行刺卑弥呼不成,两人被迫流亡。流亡途中,被一名叫美津的女子相救,结为夫妻。从美津家破人亡遭遇中,猿田彦才正视,反思战争的本质男人被杀光,女人被强奸。”手冢先生给逃亡的猿田彦装上一个夸张的大鼻子,也表示这个人内心忏悔。在得知一只强大的骑兵军团要进攻邪马台国时,猿田彦毅然告别妻子,回国组织抵抗,最后壮烈战死。作者赋予猿田彦多重性情,夹杂在阴毒的卑弥呼和光明的火鸟中间,是刽子手,更是英雄。而猿田彦从忠于暴君到忠于家园,既是作者对他代表的武士阶层的复杂感情,也是作者对人从黑暗步入光明,由扭曲走向壮丽的希望与坚持。回看日本的近代历史的许多细节,与手冢先生的这一理念不谋而合。在江户幕府末年,武士是维护旧制的中坚力量,却出现了如坂本龙马,岩崎弥太郎等一大批维新志士,他们同样是武士,他们,创造了日本的新时代。

  四.火鸟形象的重塑意味

  火一般神鸟,在世界部分民族的神话体系,和民族文化中都有展现。在古埃及,金色神鹰是太阳神的化身。古希腊罗马神话,有名为:PHOENIX的神鸟,形如鹫,每五百年自焚,于灰烬诞生子鸟,子鸟携亲鸟骨骸于圣坛焚化。印度佛经有神鸟,名叫迦隣频伽,人首鸟身,其声悠扬,居净土。中国也有太阳神鸟,三足金乌。在日本有八咫鸦,是天照大神的使者忠实,大无畏的化身。手冢先生本部作品的火鸟形象,鸡首,鹤颈,体足如鸵鸟,尾羽似孔雀,很难看出明显的来源。但如之前讲的神鸟一样,是人类思想情感的结晶,不过前者是人对神性,美好的向往,火鸟更像是人性自身的净化,重塑。在《黎明篇》中,火鸟出现了6次,每一次都含有这种寓意

  第一次出现,是主人公奈木姐姐病危,姐夫为救妻子,只身猎捕火鸟,不幸被烧死。火鸟,是人类宿命,对抗宿命勇气的体现。第二次是火国惨遭屠戮,猿田彦发现了奈木之时出现。火鸟体现猿田彦开始转变,具有同情,反思自身。第三次是奈木回到火国,见到姐姐与“叛徒”库兹利成家生子时。火鸟体现,爱消除误解,让人重新拥有希望。第四次,卑弥呼梦到神射手捕捉到火鸟(真实也如此),猝死。火鸟意味着,人放弃虚妄,国王奴隶都是一场梦。第五次,邪马台国被攻陷,奈木抱着火鸟尸体,火鸟重生。第六次,多年后,被困的库兹利和奈木姐姐的儿子,在火鸟鼓舞下,爬出深渊,重回世界。火鸟在这两次的出现,表明人性在绝境中,坚持希望,获得升华,重生。《火鸟•黎明篇》以及整个系列作品中火鸟的这种力量,如上文所述,不是对历史文化建构的完全依赖,更要靠重塑人性,本源中的生命的原动力(除去阴暗,反思阴暗后的希望)。这不仅是作者作为日本民族一员,对本民族的思考,也是对全人类期望

  《火之鸟》影评(三):火之鸟,“生”与“死”,“因”与“果”的哲思

  文笔拙劣,望见谅。

  这部被日本漫画界喻为无法超越的未完成的作品,在Tv版被分为《黎明篇》《复活篇》《未来篇》。剧场版的三部没看,在这里就不谈了。

  黎明篇

  开篇中这样叙述到,人诞生下来,然后走向死亡。这是绝对天地间的法则衰老和死亡,任何人都无法摆脱这命运。无论人怎样堵上性命反抗,都是无用的。只能顺从。邪马台的女王预测到火鸟被捕,却未预测到,命数已定。另一方面被困在火山里的库兹利最后却寻找到了生的希望,他的孩子用兽牙做登山工具,在火鸟的帮助下攀越了火山口,奔向了黎明的曙光。当看完13集的全剧后,你会发现后面与此不拍而合,在《未来篇》中,作为梦媒的达玛弥鼓励真人,活着就有希望,这一主题便显得重要了,并且《复活篇》中雷欧纳对于父亲抛弃他而自杀的憎恨,也可以看出了他对父亲所寄予的希望,他很想告诉父亲活着就有希望,地球将会有复苏的一天。在困境中的时候对生存怀有希望,终将迎来黎明的曙光。

  黎明即希望。手冢治虫先生在回顾自己的一生时想到了什么呢?我们不得而知。或许就是那山口的一抹光。

  复活篇

  《复活篇》开篇这样叙述:地球正在死去,向着灭亡的倒计时,从某日突然开始。世界各地,自然界平衡正在崩溃,所有的生命体被否决了生存的权利。任何科学技术都无法阻止惨剧的蔓延。人类决定宇宙中生存,放弃地球。

  这篇中的主角与以往相反,在黎明篇中,无论是平民还是女王,人们努力的想要得到火鸟,不老不死,救活即将逝去的人。复活篇中雷欧纳却恰恰相反,对于被擅自改动的大脑,眼前的怪物愤恨不已。当他在洗浴盆的镜中看到怪物般的自己时,砸毁了镜子,拿起了破碎镜片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火鸟出现了。告诉他遵循他的命运。在他的命运里,他终于遇见了他的伙伴,和他一样的“人”,就在废弃物处理中心。或许是人工智能的原因,他爱上了废旧的机器人希露。他说,活着是为了赎罪,对于丽子背叛救赎。那么手冢治虫先生是否想说芸芸众生活在这个世上也是为了赎罪?

  这点就不得而知了。黎明篇结尾,雷欧纳请求野田彦博士将他改造机器人,他选择了以这样的方式生存下去。但这与追求不老不死没有关联。或许是对于机器人希露的爱,或许是为了救赎,或许是为了见证地球的复苏。

  太阳篇

  太阳篇开篇中百济王族的哈利马在战争中被俘虏,被剥去了人皮,覆盖了狼头,半人半狼。在和老虎的搏斗中身负重伤,他恍然意识到自己是人,怎能以野兽的方式死去。对于生存的顽强执着的追求,他活了下来。这不禁让我想起《复活篇》中的雷欧纳,在生与死的游离中,人类以执着的信念重获新生,这是否是“复活”的另一层含义呢?

  哈利马被采药的婆婆救了,他们出发去倭国的时候又救了打了败仗的倭国将军猿田。当他知道他的身份后要求他助他一臂之力恢复人的身份。到达倭国海岸,又意外的救了犬神的女儿,又在后来的火海中被犬神救了一命。被占卜为破邪之力,不祥之星的他,命运是什么呢?

  他的命运是保护天地诸神,千百年来在倭国形成的神明,受到权力之人以推行佛教名义的压制。他请求火鸟帮助他,但被拒绝了,火鸟只能是观望。火鸟说,神与佛的纷争只是千百年来人类欲望的产物。神也好,纷争也好,都是人类制造出来的,所以哪一方都是正义的。正义与正义的纷争是无法阻止的。错的既非佛也非,而是企图利用神与佛的人类的欲望。欲望一旦与宗教融合,就会不由自主的变成残酷的道具。

  在最后皇位的争夺战中,实际演变成了人与人的争战和神与佛的争战。在战争胜利后,人类依旧抛弃了天地诸神。依旧以唯一的佛统一倭国。或许是受了火鸟的影响,他成了无欲之人,踏上了前往北方的旅程。

  手冢治虫先生一生深受佛教思想影响,在思辨中形成了自己的哲学观,人生观。无论是《佛陀》还是《火之鸟》,佛教的思想在他的作品中不断的渗透。他在质疑中领悟真谛,真正的罪孽是人内心的欲望。

  未来篇

  未来篇中地球被设定在公元3403年,依旧是资源消失,地球步入死亡的年代。人类把一切转移到了地下,地下是最后的希望和堡垒。同复活篇中一样,科学家们总是努力的想要挽救一切。梦媒,一种适应力极强的生命形态,能够将人类的欲望具体化。猿田博士以此为实验,希望从中找到在地表生存的生命形态。而地下城市中,人类所依赖的计算机互相发起了战争的指令,一切都归于零,地下的人类全灭亡了。在地表,仅有几人暂时存活,作为梦媒的达玛弥鼓励真人,活着就有希望。但曾经的同伴,洛克,从地下城市逃出来的幸存者,为了带着梦媒乘坐火箭逃脱地球,枪杀了真人。猿田博士利用梦媒顽强的生命形态做实验,但唯一的希望,机器人露比达也被洛克射杀了。而火鸟,从未救过人的火鸟啄破了自己,用血救了真人。一切即将结束的时候,真人复活了,可他深爱的梦媒消失了。时间一晃,六年过去了,露比无法被修复,作为人类的唯一幸存者真人一直思恋着逝去的爱人梦媒达玛弥,他无时无刻不感到孤独,无人对话的孤独。绝望中他向自己开枪自杀,可是获得了永恒生命的他又立即伤口痊愈再度复活。手冢治虫先生的《火之鸟》,人类从古至今想要得到的永恒的生命,不老不死,被设定给了人类最后的一个人,即使不老不死,只有孤单的自己,生活又有何意义呢?他离开了基地,在曾经的人类世界的废墟中搜寻生命的迹象,最后在地下城市的地下找到了生命 ,但要等待4660年。4660年是多么遥远的岁月啊。可是至少有了其他的生命了,他寻找到了活着的希望,利用那些花种子让周围成为花园,那样的话当她复苏,周围将是生命的色彩。可是仅仅十二年一切都凋落了,强大的辐射无法阻断。孤独寂静的5000年就快结束了,即使是永恒的生命,他也老了,他怀揣着希望去等待雷娜 威尔特,时间终于倒计时结束了,棺盖打开后,只是冷冰冰的丑陋的死去的尸骸。那就是他等了4660年的结果。希望彻底没了。

  又一个五千年,五万年,六亿年过去了。得到不死鸟永恒生命的真人依旧活着。一个人孤独的活着。六亿年的等待换来了生命的转机,大量的彗星撞击地球,改变了地球的地貌、气候,孕育了新的生命。在猿田博士的日记中,他发现原因与结果,火鸟出现了,原因与结果就是一切。世界正在重生。雷鸣与火山喷发,是构成新世界的图景。故事结尾,真人终于明白了自己的命运,原因和结果,真人本身就是原因,他被不死鸟赐予永恒的生命等待了漫长的六亿年,而他将是新世界重生的原因,他是新世界重生的媒介。

  影片结束,不死鸟冲向了他,历经三十亿年地球重获新生。

  一即是万物,万物即是一。我们从最初即拥有永恒的生命。不会终结的事物,便是生命,生命最初便是永恒的。

  或许这部未完成的《火之鸟》既是对当下的猜测,或许是对未来的预测。或许,手冢治虫悟到整个宇宙就是“因”与“果”,如此因果循环,亘古不息。

  《火之鸟》影评(四):呵呵介绍里已经写得非常详尽了

  虽然说许多感觉有些多余了,但是还是要说一说。毕竟动画片很少有思想上乘之作了。虽然以现代角度解读这部作品,思想相对平庸。但是作为动画片还有创作的年代上来看,这部作品也能称得上是伟大的。对生命轮回的思考。这是本片的主题,无论人类各个生存时期,人类的争斗,欲望,困惑,情感。在生命这个大前提下都会显得渺小。看这动画的时候很自然的想起库布里克的未来三部曲,尤其是2001太空漫游。虽然没库布里克一刀剪过万亿年那么令人震惊。但这作品的结尾还是值得深思的,至少从生命的轮回意义上,还是值得思考的。只不过个人觉得收尾的时候缺乏美感,或者说语言削弱了作品本身的意义。因为生命的永恒,生命的永生这简单的语言,远远不能概括和总结这部作品。呵呵,不多说了。希望动漫爱好者看看这部动画,真的挺不错的。

  《火之鸟》影评(五):《火鸟》动画版:特级大烂!!!!

  喜欢动画版的朋友看了我的评论先别急着生气,如果你看过漫画版,就“一定”会同意我的观点,一定!

  大和篇:动画版最烂的一部,绝对是最烂!漫画版里含沙射影地对日本政府不敢正视历史的行为进行了批评,但动画版则淡化了这一点,而且还将男女主角朴实的恋情演变成了青春肥皂剧。还有很可气的是,女主角的哥哥还被丑化了,漫画版里他还称得上是一条汉子。

  凤凰篇:算是比较好的一部,但比起漫画版原著而言,还是差了不止一点。

  宇宙篇:最接近原著的一集。

  黎明篇:改编得比较好的一集。

  复活篇:与原著相差很大的一集,剧情基本为原创。

  异形篇:比较接近原著,但删掉了不少情节,其中有一段是表现女主角的情感世界的,我觉得这一段不该删了。

  太阳篇:漫画版绝对是整部《火鸟》系列最精彩的故事之一,颇有政治讽刺意味,但动画版不但删掉了不少经典的剧情,反而加入了好几处娇柔造作的言情剧。

  未来篇:马马虎虎,依然是远不如原著。

  《火之鸟》影评(六):哪吒一样发型的男人、“神的纷争,都是人类制造出来的。“

  《云图》是受此启发吗?

  黎明篇

  哪吒一样发型的男人从霉菌中收集抗生素。种族间的屠杀何其没有必要。

  三拳打晕野猪。村子被灭,某女打算喝火鸟的血成为不死之身生几千个孩子重建村落,汗。

  饿得狂吃草。在坑内的人繁衍出后代爬出坑外。各国纷争好残酷。

  复活篇

  “人类也好,机器人也罢,我就是喜欢你”

  机器猎犬。

  人类曾经肆意破坏地球,认为以后逃到宇宙中去就是了。芯片人工智能植入植物人。结果复活成一个机器人。

  异形篇 力荐

  被父亲当做男人养的T杀了老尼姑,被困入时间的轮回中。无意中得到鸟毛,给人们治病,也给鬼怪治病,包括外星人。

  太阳篇

  为了建佛教寺庙,破坏村庄自然信仰的岩座。

  日本部分历史的演绎。倭国统一信仰佛教是为了统一国土。

  “神的纷争,都是人类制造出来的。所以哪一方是正义?正义与正义的纷争,是无法阻止的。一旦与欲望结合,宗教就不自主,成为残酷的工具”。当他变成狼脸的时候,他爱上了一只女狼。

  未来篇

  配乐是贾鹏芳的?中国风浓烈。地球资源耗竭,只剩下真人长生不死,他等了四千多年,棺材里出现的却是一具男尸。

  最后天崩地裂陨石击打地球,他进入热流,有机体散开,重头开始进化出生命。所以世间生命都有他这个上帝的DNA。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火之鸟》影评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