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2018-07-20 02:23: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维荣的妻子樱桃蒲公英》是一部由根岸吉太郎执导,浅野忠信 / 松隆子 / 室井滋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影评(一):关于《维荣的妻子》

  “穰治, 这个铁轮啊, 要是转动停下来以后有点点向后回转的话, 据说转动它的人就要下地狱."

  电影以大谷在夜色落魄的奔跑为开端.

  大谷, 一位才华横溢小说作家, 殷实家底背景, 帅气样貌, 但他却过着酗酒, 嫖妓的颓废生活. 二战结束后, 整个日本弥漫着悲观气氛. 男人, 不能再理智判断改变风俗社会道德价值观崩溃. 人们现实生活中迷失了自我, 寻找不到自身的价值, 最终选择逃避. 而大谷, 就是当时社会的真实写照. 在仿若人间地狱的社会中百般挣扎.

  被人尊敬, 崇拜, 妻子的不离不弃, 还未长大成年儿子, 这一切, 大谷都不曾注意. 他只是一味的在颓废的生活中流连. 起初, 我极为讨厌这样的大谷, 他拥有大家都渴望得到的东西, 但却不去珍惜. 直到后来一段大谷的独白,他是这样讲道"当时看到老板娘的5000元, 就想那可以让你和孩子过上舒服日子, 于是就拿走了" 听到独白后, 我看到了大谷的本性, 那个可以为救一见钟情女人而说谎的男人, 那个为了妻儿而去偷钱的男人. 虽然他的作法十分极端, 但却依旧无法掩饰他的本性, 或许,正是佐知看到了这样的大谷,才一直对他不离不弃吧.

  佐知, 优雅,坚强,美丽. 在风气低迷的社会中, 她并没有颓废下去, 而是在丈夫偷钱去小吃店帮忙后, 发现自己的价值, 在工作第一天后,她开心的说"原来我也可以挣钱的" 佐知在整个日本悲观的时期中, 没有迷失时代洪流中,而是努力发现自己的价值, 努力的在社会中生存.

  毫不疑问,这部作品具有女性向, 而她们也值得被褒奖. 艰苦岁月令她们深刻感受到, 能活着渡过日子, 已经是最好的恩典了. 她们坚强, 任劳任怨, 感激着自己得到的一切, 佐知, 正是那个年代女性的代表. 在得知丈夫与情人殉情的消息后, 她丝毫没有迟疑, 而是尽快赶到丈夫的身边, 想办法救丈夫出来. 她可以选择与大谷分手, 而她却依旧选择等待丈夫回家, 用微笑来迎接丈夫, 把他从深渊拯救出来. 她该拥有多宽广胸怀才能做出这样的决定.

  结尾, 两人在沉默中, 吃着樱桃, 夕阳余晖照在两人的身上, 不由得想到了《乱世佳人》中的结尾, 费雯丽的那句"tomorrow will be another day"

  我们, 只要活着就行了.

  是啊, 只有活着才能奢求得到更多.

  《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影评(二):痛,并活下去

  为什么留给我深刻印象的往往都是这类的节奏不紧不慢的日本文艺动作片呢?为什么长的蔫了吧唧的一点不帅的浅野忠信会显得那么有魅力让人喜欢呢?大谷的妻子最后到底是献身了吧但是还很坚强的样子让所有人忽略了她就是喜欢律师达成一个夙愿而已吧顺道救了丈夫,一方面是妻子该做的维护家庭一方面借机报复一下。不管之后怎么样了又自杀没有,至少当前看来日本那时的女人还真是有可取之处呢,我猜测,是不是只要两个人之中,只要有一个人坚持到底不离不弃,最终就不会分开呢,我不行,我也不知道谁真的可以,现在即使日本也没这种事了吧,就像天使爱美丽,也许就因为现实的法国社会问题诸多才导致大家喜欢这部超现实浪漫的电影算是美好憧憬吧。还好中国没拍多少这种意淫片子,还是贾樟柯娄烨王小帅之流,“痛,并活下去”的路线

  《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影评(三):传统日本女性实在太美

  近期看了太多描写日本传统女性的电影,很强的代入感让我在言谈举止间也变得Soft起来。

  与其他二战后日本影片相似之处在于,影片的基调是颓废与悲观的。作为大作家太宰治诞辰100周年纪念作品,结局用“我们只要活着就行了”让人们在绝望中燃起希望。未看原作,作为完成这部作品二年后就自杀的大作家,这样的结局应该是导演刻意添加的。

  对于天才作家,他们的思维常人无法理喻与想象,也许那样的脑袋才可以创造出天才的作品,不知道太宰治的这个故事是不是在写他自己的妻子,不过影片中的佐知过于完美大概没有一个人可以如此集日本传统女性的所有优点一身

  近年来越来越相信宿命论的观点,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及结局都是有定数的,每对夫妻相处模式在不尽相同中各自用自己的方式或生存或绽放

  所以也就无法牵强附会评论佐知与大谷之间的婚姻家庭爱情合理性了,存在合理

  无论是东京物语中的原节子,还是本片的佐知。她们都贤淑内敛温顺柔和、坚强、谦和,体察世事不动声色、隐忍、善良,对老公充分理解宽容。所以这也是部日本女性的赞歌

  低眉垂眼,浅笑嫣然,娴静温存,实在是太美好。

  -2015年1月

  《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影评(四):痛苦的爱

  我没有看过太宰治的《维荣的妻子》的日文原文,只是看了小说的中译本,之后再看了这部从小说改编拍成的电影。我不知道小说的日文原文在翻译成中文时是否经过了删节,但是仅从我看到的小说中译本来看,情节戏剧冲突不但不足以撑起这部114分中的电影的,甚至给人情结偏于简单感觉。小说中的大量情结都是在第一幕中由小酒店老板通过对女主人公讲述形式表现的。而对于为什么女主人公会爱上大谷先生?而大谷先生又为什么会变成每天借酒浇愁,又沾花惹草,无心工作的颓废的样子,却没有作出回答

  从电影来看,主要人物情感冲突显得非常清楚,原来女主角嫁给大谷先生的原因,是因为她在二十二岁的时候为了给自己暗恋的男人御寒,而从百货店里偷了一条围巾,被警察抓住之后,是大谷先生挺身而出,以双倍的价钱买下了那条围巾,给女主人公救了急,然而女主人公暗恋的那个学生,却因为怕受到连累而影响到自己的律师生涯一走了之。情节这样发展下来,女主人公嫁给大谷先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日后在电车上再次邂逅了昔日恋人时,他已然成了大律师,也被银行家的女儿看中,即将走入这桩看似美满的婚姻,然而在相亲的时候,他却无法忘掉大谷太太的脸。事实上行家的女儿,不过是被美军抛弃的玩具;而他自己不过是被看中的“接盘侠”而已。表面上的事业成功事实上却被安排接受这种不称心的婚姻,去娶一个美军抛弃的玩具,在内心里对大谷先生的太太的爱恋,以及当初把恋人抛弃在警察局一走了之的悔恨交织在一起。此时又不得不面对大谷太太的委托,去为殉情未遂,背上了杀人嫌疑的大谷先生辩护。人物内心的痛苦表现得很有层次。而大谷先生的颓废,社会历史背景,或者说是远景上的原因,是因为在二次大战中,日本战败,被美军占领,而导致的包括大谷先生和大谷太太的旧日恋人——那位大律师内心挥之不去的痛。所以大谷先生才会变得如此颓废。

  这部小说的核心显然是大谷夫妇之间的感情。大谷太太当初因为爱上那个学法律的学生,心疼他在寒冷的冬天里没有围巾才铤而走险,被大谷先生救下来之后,显然是出于感恩才把自己对学法律的学生的感情埋在心底,和大谷先生结婚。而大谷先生虽然娶了大谷太太,两个人生了孩子,但是一直担心自己虽然得到了大谷太太的身体,却从未得到过她的心,所以才变得借酒浇愁,到处沾花惹草常常夜不归宿。这才是大谷先生颓废性格形成的“近景”的原因。另一方面,当原来一直生活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的大谷太太,来到名叫“椿屋”的小酒馆打工之后,很快吸引了很多男人的追求。深爱着她的大谷先生又很担心太太和别人产生感情。一段痛苦、凄美三角恋的故事。

  假如我的理解是正确的话,剧本是在原著基础上续写,并且加深了表现的话,我个人甚至认为比小说还要出色。本剧中演员表演也同样可圈可点,是一本制作精良,充分反映那个历史时期日本风貌的电影。

  《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影评(五):蓝领、白领和自由职业者

  当时看没怎么看懂,在从英德去清远的巴士上,窗外是青山碧水忽然想到这片似乎还是有点意思的。

  从前有个笑话,说一个女人被问:东家富、西家帅,怎么嫁?她回答说:吃东家、住西家。佐知也是这样一个有地母气息的女性,他容忍丈夫的潦倒风流,他和旧情人藕断丝连,利用工作之便顺手和一个英俊师傅暧昧,搞得人家寤寐思服,浪费了很多地铁票钱。一个风流才子,一个纯情蓝领,一个白领精英,三个冤家,都难丢下,想着你来又记挂着他,优秀男人,一网打尽,可谓通杀矣。佐知贤惠吗?贤惠!但是她贪,她爱钱,享受在男人堆里周旋的虚荣,也享受不妒的贤德带来的道德高姿,想作婊子,也想立牌坊。

  先说她对穰治。我觉得她对穰治不是爱情,是一种母亲对儿子的保护欲和宠溺,甚至姑息纵容,这让业已成年的穰治陷入温柔的网中不能呼吸,但无力反抗,只能靠毁灭自己(酗酒、自杀)来寻找反叛的快乐

  她对初恋情人的律师,更无真情,当然此人个人魅力欠奉,但后面她白白出卖了一次色相(可能还有肉体),而后兴奋的在大街上高呼“GOOD BYE”是什么情况?那是一个妓女思想解放之后的呐喊:GOOD BYE,旧日之我!当然,吉普车上的女郎们早就解放了,佐知也还算后知后觉的天资愚钝者。

  对那个眉目清爽的技工小伙呢?在那个春风沉醉的晚上,佐知几乎是主动勾引,虽然未遂,但那求之不得况味,恐怕比成功达阵更加微妙有回甘的吧。

  这可能就是日本民族眼中的理想女性:忠顺于男性,可以为了男人(包括祖国)出卖肉体,到处散播雌性激素空气中充满性的暗示,让他们时时体验那种难以言喻的微妙亢奋,如同吃河豚,好吃危险,或者这是一种受虐的快感。而从女性方面讲,性就是权力(男人永远无法在床上战胜女人)。所以,这个电影是个关于解放----解脱的故事。最后男女携手站在大墙之下,刚刚尝过樱桃,快感把他们重新联系在一起。

  《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影评(六):这种影片看完之后,最麻烦的是要去翻看背景资料

  2010年第33届日本学院奖 最佳女主角:松隆子。

  超级阵容,而且都是我喜爱的演员。

  松隆子(松たか子)是我的最爱,源于《恋爱世纪》;

  广末凉子(広末凉子)也是最爱,源于《沙滩小子》、《恋爱写真》、《入殓师》,她在本片中的形象可算是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吓了一跳;

  堤真一(つつみ しんいち)是非常喜欢的男演员,源于《大和拜金女》,前不久刚刚看了《伽利略X的献身》,又是无敌的演技

  浅野忠信,刚刚认识,通过《剑岳 点之记》。

  妻夫木聪,刚刚看过他和深津绘里的《恶人》,谈不上喜欢,但很帅。

  【维荣即中世纪末法国诗人弗朗索瓦·维荣,他虽拥有不凡的学识才华生性不羁,一生历经逃亡、监禁和流浪。维荣这个名字由此成了放浪之人的象征

  短篇《维荣的妻子》创作于战后、太宰37岁那年,小说的主人公是一对形成鲜明对比的夫妇,丈夫大谷算得上是彻头彻尾的日本维荣,而贤惠美丽充满包容力的妻子佐知则拥有传统日本女性的诸多优点。

  作品虽不乏颓唐之气,却以细腻心理描写和幽默的表现手法见长,出色地描绘了男女之爱的种种形态,堪称太宰治的代表之作。

  此外,男主人公大谷无论性格还是生活态度都与太宰本人极为相似,可以视为太宰的人生缩影

  电影版以同名小说为基础,还融入了《回忆》、《灯笼》、《樱桃》、《二十世纪旗手》、《蟋蟀》等其他太宰作品的元素

  影片的副标题《樱桃和蒲公英》,分别隐喻夫妇俩,容易受伤带着甜味为人所爱的樱桃是大谷,而能够适应各种环境有着质朴诚实之美的蒲公英是佐知。】

  上面是搜索到的,其实本剧结束了让我挺突兀的,最近看了多部获奖的日本影片,都有点不知所措,比如《不落的太阳》,《点之记》等,还有本片,我们不是那个国家,没有完全理解那个时代背景,多数影片都难有融入感,只能在表面上欣赏,或者欣赏故事,或者欣赏演技。

  但本片依然很好,不仅仅是多位日本的巨星同时也是多位演技派高手,加上导演之手,已经非常完美的呈现了这个故事。

  ……不能说本片不好,很好,但理解起来还是难度很大。对于具有时代背景气息的影片,看起来是比较累的。因为看完之后还要去找相关材料,毕竟,咱们不是日本人。

  换句话说,《天浴》,《芙蓉镇》,除了中国人,谁能看懂。

  《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影评(七):典型性性格互补

  维荣和妻子应该是一对典型的性格互补论的最佳范例,写作为生的文人该有的浪漫轻狂、脆弱且不切实际的毛病,维荣统统都有。解救为昔日恋人偷围巾的妻子的邂逅无疑是浪漫的,和艺伎(BY THE WAY:广末凉子饰演的艺妓还挺惊艳,颇有脱胎换骨的意味)逢场作戏的情人关系是轻狂的,而发现有第三者像妻子示爱时,维荣脆弱地寻找情人和自己一起殉情,维荣身上散发着颓废的随波逐流的绝望气息。而妻子却完全相反,勤勤恳恳又安份知足,在得知丈夫偷窃后,第二天便默默地背着两岁的儿子到债主的酒馆打工,丈夫玩世不恭的和艺伎鬼混勾搭,而她却拒绝了年轻的第三者的示爱,在警局接回殉情未遂的丈夫时,她也只是寂寥的说着:只要我们还活着就好。一个的追求太虚妄,一个又太容易满足;一个灿烂地求死,一个坚毅地生存;何其特别的一对夫妻。

  《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影评(八):命运捉弄之间的善与纯

  作为一个女人,她明白贿赂一个男人需要的条件。她明白这个世道,但她愿丢弃一切,和自己爱的人平淡一生。

  松隆子封后之作《维荣的妻子》,当扎着麻花辫的佐知因男友而偷东西被抓在审讯室时,面对警察严厉的盘问,她丢掉了本该有的胆怯,并以强硬的态度道出生活的无助并坚信自己没有做错,“勤勤恳恳做了22年,只是那个瞬间手动了一下”。或许是那份善良和真诚打动了一个于她毫无关系的作家——维荣,他替她懦弱的男友站了出来,承受了罪名。

  或许真的不能说谁懦弱,因为立场真的不同,作家性情散漫,无所顾忌,而青梅竹马的男友心怀大志却还在贫困中爬行,他或许也爱着佐知,却是生活的现实让他不得不黯然离去。

  命运让维荣和佐知走到了一起,他们结婚生子。但命运并没有让佐知得到家庭的幸福,跟着一个三更穷五更富的失意作家,生活如同在风浪中颠簸。而当初的弃她而去的恋人却以成了律师。那又会怎样,佐知见到穿着体面的旧情人时只是为他感到欣慰,而自己依旧为自己和这个衰败的家庭劳碌。

  她的爱很单纯,她的人很直白,或许她也被为了一个因为爱别人而犯错的女人挺身而去的维荣所打动,从那以后佐知就不断在为爱的义务而付出,就如同为了爱的人能偷东西一样单纯。

  或许是一个男人的一时冲动而换来了一个女人一生的爱,男人或许都忘记了当初的行为,但当初小小的行为对于善良但无助的佐知,那便是救命之恩。

  现实中可能没有这么漂亮又善良的穷姑娘,电影只是借助松隆子的国韵之美让人们记住这么一个平凡却伟大的女人形象。

  这样一个女人,生活教会了她坚强,但没有使她扭曲,走向腐败,并只希望和爱的人好好活着,那份单纯是所有男人想从女人身上得到的单纯。

  单纯是什么,单纯就是单纯,这将是个过程,所有之前的单纯是无知,所有之后的单纯是单纯和宁静

  《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影评(九):爱与不爱之间

  时间:2009年9月6日9:00

  地点:Imperial影院

  事件:蒙特利尔世界电影节第九天 - 主竞赛单元

  上座率:70%

  电影放映之前,根岸吉太郎和浅野忠信说这部电影虽然是很“日本”的题材,但希望在场的所有观众都能感同身受,因为这样的故事是可以发生在任何地点、任何时代和任何人身上的。

  松隆子的角色无疑是全片的中心,她的角色性格其实比较复杂,有点“从一而终”,有点“夫债妇偿”,有点“逆来顺受”,但最后又大胆地“为爱说出来”,但不管怎地,她与浅野忠信两人的表演撑起了整部影片。后者所扮演的角色也难以用几句话说清,他抛妻弃子,酗酒过度,偷蒙拐骗,同时还是一个备受读者喜爱的畅销书作者和倾倒不少女性的情圣。广末凉子和妻夫木聪作为配角出现,一个是小情妇,一个是“疑似情夫”。前者的扮相(主要是发型)实在是让笔者喜欢不起来,后者还算尽职尽责地完成了绿叶的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制作部门在服装、布景上的成就让电影显得格外精良。

  《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影评(十):女人是生活男人是反对

  妻子的选择

  出于妻子的职责,或者说传统妇道吧,无论丈夫是怎样的,妻子都要维护家庭,谨守本分。妻子的选项里从来没有,丈夫不好,我不要。因是如此,丈夫没有不好的,只是难免有缺陷,所以能包容和宽恕。这个叫强大吗?将女人母性的一面发挥到极致,让她受尽苦楚,历尽磨难而矢志不渝。没有选择,女人自当强大。如果有选择,敢于去开创她的下一段人生的女人,难道就是不女人,或者烂女人吗?甚至连一场,“这日子过不下去”的狗血都没有,无论丈夫捅多大的篓子,就是要用身体去摆平也在所不惜。高大得近乎伪。与其说是女人的强大,不如说是二等公民的生存法则罢了。孤儿寡母的重新生活根本是没有出路的,就算这女人生活的本事再强,本身家底丰厚,能开个什么店铺度日,她已经被打入第三等公民,或者连这三等都不是,她是可以被任意凌辱的对象,就是一个烂女人。这种观念到现在也还是根深蒂固的吧。深怀“信念”的人生是简单充实的人生,但也只不过是高高的牌坊里的砖头一块。

  不幸的男人

  “女人就应该是幸福的,男人就是不幸的。”我试着这样去理解男人。在外面喝了酒玩了女人,深更半夜摸回家里,只要男人能回家,对于女人都是幸福。这个男人倒不是要冲破家的藩篱,作为一个虚无主义的人,只有百毒不忌才能接近虚无。一休大师不就是那样吗?用能铺满寺院前庭的女人的肉身去参禅。所以酗酒偷腥甚至小偷小摸都不是个事儿,身后一个抱着孩子的女人,身前是酒瓶和看不清的人世,都会烟消云撒,我能做什么呢?是该有酒须尽欢,无酒三分醉。将生命的热情全部稀释,沉湎酒精和欢场,把自己当成一滩烂泥随地流淌,未尝不是审慎地对待生活。就是这般要死不活的状态还真是叫人着迷呢,将一干还在苦求三餐又或者稽首恋功名的人等都打败了。不甘心平庸的生活又不能真的把自己了断,这样的人最好去做一名浪客。这样是否又会流于某种形式,虚无者就是质疑所有,时不时跑回家中的摇摆的可怜鬼的角色。有那样贤德的妻子和追随他的粉丝,男人对于幸福还真是轻蔑,只是他内心世界的干扰甚巨,光是才华和主义已够折磨他,可惜了身边的女人。

  女人是男人的未来

  秋子的形象惊鸿一瞥。酒吧女才是天不怕地不怕,不怕正室来吵架,不怕玩儿真的殉情戏码。一是性格,二是什么都没有,首先是对于女人最宝贵的名声就没有,就不怕失去,连命都不要。其实这样的女人最可悲哀,别人是看戏,她是演戏,又演得太真,忘乎所以。或许她的人生才是男人求而不得的理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